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军中将召集专家修成渝铁路 十万民工修筑(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21日01:59
何道新

  背景: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将重庆与成都间的行车时间缩短为一小时的成渝客运专线,已于去年11月全线开工,将于2014年建成。此时距1950年开工建设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已经过去了整整60年。相比当代中国铁路建设的强国背景,六十年前的成渝铁路似乎已经成为了遥远的过去。记之叙之新中国第一代筑路人,温故而知新,是为了让更多后人感奋他们的伟业。

  前“国军”中将召集铁路专家

  “面托物色兵工技术人才事,谅蒙办妥。费神之处,容候面谢。顺此谨致 敬礼!”

  这是邓小平1949年8月17日写的一封信,现收录于《邓小平手迹选》。收信人名叫陈修和,四川省乐至县人,共和国开国元帅陈毅的堂兄,一位传奇人物。

  陈修和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炮兵科,毕业后一直在国民政府兵工、军械部门任职,官至少将,1949年初升为沈阳兵工总厂中将厂长,旋即率部起义,任解放军沈阳兵工总厂第一任厂长。

  陈修和熟悉清政府特别是国民政府修筑成渝铁路的一些情况。进军大西南以前,对于巴蜀百姓的铁路梦想念兹在兹的邓小平,1949年上半年两次专程到时任上海市市长陈毅家拜访陈修和,询问成渝铁路建设情况。

  陈修和告诉邓小平,成渝铁路线路已经基本勘定,不少段路基已经筑成,内江铁路桥大桥墩已经修出水面,这些都可以利用,工期可以缩短;当时全国最大最新式的汉阳钢铁厂抗战期间内迁后建成的重庆钢铁厂,设备先进,可年产四万多吨铁路钢轨。邓小平邀请陈修和回川参与筑路,但陈修和正忙于其他任务,并正在准备赴北平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于是,邓小平请陈修和物色一些兵工技术人才,写一份关于修建成渝铁路的意见书。陈修和欣然应允,并表示8月中旬“交差”。到了约定时间,邓小平即派人手持他的亲笔信找陈修和接洽办理。

  陈修和不仅完成了“差使”,联络、组织了几十名铁路技术专家,后来还撰写了《建设华西初步计划概要》,提出五年内在西南修建5000公里铁路,其中包括宝成、叙昆、川黔铁路。

  西南服务团与成渝铁路

  1949年,渡江战役胜利结束后不久,“二野”奉命进军、解放大西南,但大西南严重缺乏建设新中国的地方工作干部。为此,“二野”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先后从新老解放区和作战部队抽调1.6万余人,组成西南服务团,总团长为“二野”副政委宋任穷。

  服务团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即服务团技术大队,成员有的已年过半百,其中约50多名专家即由陈修和物色、推荐而来,内有原南京建设局总工程处处长戴根法、国立中央大学总务长陈定闳、教授温嗣芳、国立边疆学院教授邬宗镛、中央大学研究院研究员范鸣麟和陈达士、国民党兵工署工兵少将翁惠成、地质矿床专家何云骝和马镇坤博士等。

  还在南京时,刘邓首长即宣布:“专家教授一律保持原职、原薪,按中灶待遇,行军途中有警卫队保障安全。”随后,这些“书生”们和年轻的服务团成员们一道,跨越七省,三渡长江,“勇过三关路八千,红旗插遍云贵川”,抵达重庆时,技术大队已扩至近200人,被分配到交通和工业等部门,以军事联络员身份完成接管后,投身到恢复、发展生产第一线。

  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在尚未散尽的战火硝烟中开工,技术大队80多位成员参与,其中高级工程师16人。全路9个工务段,全是技术大队专家扛大梁。他们自行设计、生产出第一根重型铁轨,深谷隧道中成功爆破500多次,以自己的智慧和对新中国的热爱,为全长504公里的成渝铁路在两年内全线建成通车,做出了巨大贡献。

  史上第一座民工纪念碑

  四川内江市市中区梅花山上,坐落着一座“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碑身正面为毛泽东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铁路”。

  这是为纪念十万民工修筑成渝铁路,缅怀在筑路中献身的平民英雄,委托地处成渝铁路中心段的内江市承修,被誉为史上“为"民工"而筑的第一座丰碑”。它们以凝固的姿势,向世人、向千千万万从成渝铁路中受益的民众,诉说着当年筑路的艰辛与牺牲。

  成渝铁路开工典礼刚刚过去,朝鲜战争爆发了,承担成渝铁路修筑任务的部队大部分奉命抗美援朝,四川省四个行政区紧急从各个城镇招募失业工人并动员沿线农村民工达10万多人,接替他们留下的任务。民工队伍浩浩荡荡开赴铁路沿线工地,安营扎寨于江边、山坡、沟壑、农户的羊圈与猪栏内。民工中有些人的铺盖只是一床草席,有些人睡在稻草上,有些人衣衫单薄,夜里不得不几个挤在一起靠体温取暖。

  当时筑路机具极少,民工们编竹筐、制扁担,架起火炉打铁锹,依靠铁锤、钢钎、炸药、扁担、竹筐等简陋工具,打着灯笼火把,夜以继日地施工抢进度。民工没有工钱,劳动所得仅为每天2公斤大米补贴,但他们热情高涨,在“人民自己的铁路自己修”口号鼓舞下忘我劳动,至成渝铁路开通时,共挖掘土石方1460余万立方米,开凿隧道14座,修建大桥28座、小桥189座。

  1951年2月,西南铁路工程委员会决定组建一支精干的专业化筑路队伍,从民工中选拔8500人编为工程总队。这支队伍后来担负了新建铁路的土石方工程,并逐渐学习和参加隧道、桥梁、机械施工等专业,成为铁路建设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