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二五纲要编制经过披露 两个月收64709份建议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21日02:15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高票获得通过。 “十二五”规划纲要是怎样编制的,有什么样新的特点?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框架初稿形成

  2010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未来5年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总体部署。这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指明了方向。

  “十二五”规划纲要是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的。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凝聚了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根据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他指出,要充分认识编制“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背景特点,深入研究编制“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问题。要充分发扬民主,提高规划编制开放度。改进规划编制方法,通过多种形式扩大社会参与,广泛听取意见,使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成为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过程,实现人民意愿与国家战略的统一。

  2010年初,“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基本思路形成,5月份规划纲要框架初稿形成。

  进入编制阶段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后,“十二五”规划纲要进入编制阶段。

  胡锦涛十分关心“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先后到北京、河北等地考察,深入工厂、农村、社区调研,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他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研究“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给予有力指导。

  国务院成立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起草组。起草组由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12个部门有关同志组成。

  从2010年11月起,发展改革委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建言献策活动。广大人民群众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信件、热线电话等方式,共提出了64709份建议,超过了“十一五”规划和“十五”计划编制时征集的建议总和。

  2011年1月24日,规划纲要草案稿提交全国人大财经委初步审查。2月27日,规划纲要草案报送全国人大。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规划纲要草案放在了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的面前。

  草案共修改38处

  两会期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受到代表和委员高度肯定,引起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代表和委员们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突出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

  这是一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规划纲要草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篇幅最长,内容最丰富,措施最具体,特别是提出了一个包含10条具体措施的改善民生行动计划。

  在大会闭幕前夕,根据代表和委员在审议讨论中提出的意见,起草组对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共修改了38处。把“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修改为“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在“完善股份制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后增写“创造条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后增写“放宽社会资本和外资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在“切实解决留守儿童教育、孤残儿童教育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等问题”中增写“艾滋病孤儿”。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