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灵丘民生工程交出百姓满意答卷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4:00
  全力构筑民生保障网

  本报讯 “种地不缴税,看病有医保,养老有农保,娃娃上学不交费,咱老百姓算是过上好日子了……”3月10日,灵丘县武灵镇下南地村张万山大爷一个劲向记者诉说着灵丘县实施民生工程给他们带来的变化。近年来,灵丘县把公共财政的阳光向群众迫切需要的医、学、吃、住、行等方面倾斜作为全力构筑民生保障网的着力点,向百姓交出了满意的民生答卷。

  民生工程,教育优先。2010年,该县共投资9136万元,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如今,微机室、实验室、多媒体专用课桌等现代教育设施在灵丘县的小学内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社保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就业形势大有改观。2010年,灵丘县新建了武灵卫生院和标准化村级卫生所20个;全县参加新农合的农民达到18.6万人,参合率达到91.49%;养老金由2006年的人均每月375.9元,增加到了人均每月1096.7元;启动了国家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各乡镇卫生院全年购入国家基本药物享受国家零差价销售补偿款111.9万元。截至2010年底,该县新增就业岗位130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0人,零就业家庭就业1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00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业转移就业人数已达到3.5万人。

  安居为民生之首。从2007年开始,该县就开始对城镇低收入家庭进行了廉租住房补贴,累计为4300户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补贴1548万元;倾力实施住房保障工程,总投资1.3亿元,建设了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解决了2000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与此同时,该县农村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投资2726.36万元,实施了70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2万多人的饮水问题,新修村村通水泥路54.2公里;完成了县城数字电视网络改造4500户;新建99个农民健身场地和25个农家书屋,丰富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赵志成 白星星 王鹏)

  (编辑:张星秀)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