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多国部队轰炸利比亚 卡扎菲或被迫与反对派和谈

2011年03月21日06:20

卡扎菲的女儿阿伊莎·卡扎菲19日现身的黎波里街头,看望卡扎菲支持者。

  来源:齐鲁网

  卡扎菲的未来

  作者 周晶璐

  卡扎菲继任者猜想Abdul Fattah Younis al-Obaidi:政府军主要将领,曾跟随卡扎菲1969年夺取政权。这名前内政部长已加入反政府武装,被认为将在举行大选前较好地管理国家。

  Tarek Saad Hussein:叛军上校,反对派的7名负责人之一。曾表示“希望有一个民主的国家,而不是军政府”。

  Abu Bakr Younis Jaber: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创始成员之一,卡扎菲小圈子的资深成员,有很深的军方资历,但目前据说被软禁。

  Abdul Salam Jalloud:1969年革命的参与者,卡扎菲上学时期的朋友,1993年失势前一直是利比亚二号人物。他现在公开反对卡扎菲。

  Sheikh Akram el-Warfelli:部落领袖,曾在1993年发起反对卡扎菲的行动。曾经是卡扎菲的盟友,但现在已经与卡扎菲分道扬镳。

  Mohammed El-Senussi王子:作为之前君主立宪政体的遗孤,他在国内的势力仍有留存。当年卡扎菲夺权时他才7岁。现年48岁的他一直住在英国,上月曾呼吁卡扎菲离开利比亚。

  Mustapha Abdul Jalil:前司法部长,如今反对派过渡政府主席。

  Jamal Al-Hajji:人权活动家,作家,律师,长期的反对派。领导了2月17日革命,曾长期入狱。

  Suleiman Abdul Qader:利比亚穆斯林兄弟会主席,长期流亡。1998年被卡扎菲镇压后前往伦敦。

  Abdelhakim Belhaj:在1990年代领导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较激进。

  在多国部队的狂轰滥炸下,卡扎菲真的一无所有了吗?

  尽管很多参加巴黎峰会的领导人都呼吁卡扎菲下台,但是西方国家领导人承认,联合国授权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决议绝不意味着结局,即使军事打击也不一定会迫使卡扎菲下台,最后可能是促成反对派与其政权和谈,或至少能够为反对派赢得重组的时间。

  尽管美国国防部高官称首轮打击成功,利比亚防空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昨天承认,国际社会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有限的,卡扎菲并不会退隐。他表示,让卡扎菲下台只是潜在的可能性之一,现在评估局势还为时过早。

  智库“独家分析”的中东问题专家阿萨姆表示:“卡扎菲不会自愿下台,而反对派除了推翻他及其盟友,不会接受任何中间提议。部落特征以及政府军的弱点预示着长期内战将是利比亚未来可能的局面。”

  《纽约时报》则担心利比亚有可能因此陷入无政府状态中,没有一个主导的力量,这将为极端分子提供生存和发展空间。

  卡扎菲有人体盾牌

  分析认为,卡扎菲仍执掌政权仅仅因为他的军队仍效忠于他。而安理会决议中所指的“一切必要措施”可以有含义更广泛的解读:当卡扎菲的部队向前挺进并袭击反政府军时,法国战机对其实行的打击就被称之为合法。而当卡扎菲的军队司令官意识到这点时,就像1945年在西北欧的纳粹德国国防军一样,无处躲避致命的军事打击时,就会重新思考自己对希特勒的忠诚。

  而且,有报道称,卡扎菲的坦克部队已经开进平民区,这意味着西方的轰炸机将不得不谨慎行事,以避免惨重的平民伤亡。此外,卡扎菲还有很多狂热支持者,在必要的时候,这些平民将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抵御可能出现的任何西方军事打击行动的“人体盾牌”。

  非盟试图调停

  对于西方对利比亚的打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中方注意到利比亚局势的最新发展,对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俄罗斯外交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要求立即停止这场“杀戮”,开启对话,“俄罗斯政府对武装行动和联合国安理会匆忙通过1973号决议感到遗憾。”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谴责军事打击“不负责任”,认为美国及其盟友“只为获得利比亚的石油”。

  同时,一周前成立的非洲联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19日强调利比亚“有必要实施政治改革,以化解现有危机”,对于西方国家19日的军事打击,非盟予以强烈谴责。非盟声明,对于利比亚,国际社会应当保持“克制”,避免引发“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声明反对外国军队武装干涉利比亚局势,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据报道,该高级委员会包括5位非洲国家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专门委员会决定,3月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多方磋商,除非盟外,阿拉伯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欧洲联盟以及联合国派代表出席,为化解利比亚危机设立“协商和商议机制”。专门委员会成员还表示,委员会原定20日派遣特别小组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但因没有获得“国际准许”而被迫放弃。

  在非洲,利比亚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最主要投资者,历年投资金额以数十亿美元计,对撒哈拉以南国家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非盟与卡扎菲一直保持良好关系。1999年9月,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在利比亚港口城市、卡扎菲的家乡锡尔特召开第4次特别首脑会议,通过《锡尔特宣言》,决定成立非洲联盟。乌干达卡巴拉大学社会研究学院学者弗雷德·穆特比认为,自成立之初,非盟持续接纳卡扎菲的思想,尤其是这名利比亚领导人对非洲的设想,即“建立强大和联合的非洲”。穆特比推断,“无论怎样,卡扎菲留给非盟许多财富。”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