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沈阳体育功勋房屋遭打砸事件升级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后沈阳现首例强拆事件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7:06
  追踪反馈

  
被强拆的房屋内一片狼藉。
被拆掉的窗户和只剩铺板的床。张国强摄

  本报记者张国强

  《法制日报》一版曾于2011年2月17日以《沈阳多名体育功勋家遭打砸》为题报道了一起强拆事件。事隔一个月后,问题不但未平息而且事态逐步恶化原来遭打砸的部分楼房已经被推倒;尚未拆迁楼房又有强拆现象;记者采访时遭围攻手背被抓、相机遮光罩被摔坏。

  “国门教练”家遭打砸

  “快来辽宁体育大院拆迁现场采访一下吧,一伙匪徒又开始暴力拆迁了,弄不好要出人命的。”3月19日早上,《法制日报》记者刚刚打开手机,一名女士的电话便打了进来。

  记者放下电话,备好采访工具便直奔拆迁现场。到达现场后,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去年遭打砸的楼房已经有部分被推倒,现场有挖掘机和工人正在作业;在去年未被拆迁的楼房里,已经有几十户的窗户被拆除,还有人正在“噼里啪啦”地砸,吓得路过的行人急忙躲闪。

  正当《法制日报》记者观望之际,遇到了闻讯驱车赶来的一名同行、《辽沈晚报》记者栾俊学。从业20多年的栾俊学早年曾做过多年体育记者,对辽宁体育大院感情较深,因此对发生在这里的野蛮拆迁也尤为关注。

  栾俊学刚一下车,便遇见了老熟人蒋立生。蒋立生曾培养出许建平、傅玉斌、徐韬等国家足球队守门员,素有“国门教练”之称。

  简单寒暄后得知,蒋立生的楼房于今天被砸。随后,蒋立生带领《法制日报》记者和《辽沈晚报》记者上楼查看被砸情况。

  记者发现,楼道内的电表箱敞开着,电表已经被摘走、电话线也被拔掉。蒋立生家的大门已经被撬开,锁头被破坏,窗户全部被拆除,屋内一片狼藉。

  栾俊学见状急忙下楼到车上取相机。

  《法制日报》记者与蒋立生对话得知,他在同一个单元内有两套房屋,其中被打砸的房子由儿子居住。此前,两个楼房都没有签订拆迁补偿协议。

  记者拍照遭围堵

  记者在蒋立生家中采访过程中,听到楼下有人大声呼喊《法制日报》记者的名字。记者迅速跑到被砸碎的阳台前观望,发现栾俊学的车旁围了一群男子,还有人在推搡。

  《法制日报》记者飞速下楼跑到车前,发现有十余人气势汹汹地向栾俊学示威,还不时做出抢相机的动作,并要求把拍的照片删掉。

  为避免事态扩大,《法制日报》记者示意栾俊学上车,不再采访。

  栾俊学上车后,《法制日报》记者也随同上车。可是几名男子强行拦住不让关车门,要求记者到屋里去谈谈。记者出于安全考虑,没有答应其要求,并说今天的采访到此为止,要回单位了。但是,十几名男子将车围得水泄不通,4个车门有3个关不上。这时,旁边还聚集了几十名围观的被拆迁户,但无一人敢站出来制止。

  记者感觉,想顺利走开是不可能了。随后,栾俊学和《法制日报》记者分别拨打了110。但是,即便报了警,围堵车辆的几名男子仍没有放行之意,依然死死把住车门不放,还强行要求记者交出相机。

  随后,栾俊学拨通了事发地沈阳市和平区区长程晓龙的电话,向其简要讲述了被困经过并要求救援。

  几分钟后,一个大个子女人来到车前,命令车前的10名男子闪开,对记者说:我是和平区拆迁局副局长于晶,刚才领导打电话了,请你们到拆迁现场的办公室里谈谈。

  记者表示:谈谈可以,但不能在现场,可以到区政府去谈。

  随后,记者才得以脱身,去了和平区政府。在途中,栾俊学发现自己手背被挠出一道红痕,相机遮光罩被摔裂。

  负责接待的和平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郑选听完情况后,对栾俊学说:首先,这事肯定不是区里领导指使,如果相机被抢坏我们可以赔偿;另外,对拆迁人员要进行教育。

  当问及现场的拆迁人员是何许人时,和平区拆迁局的田力(音)说:现场的拆迁人员都是拆迁局的。另外,这一地块的拆迁区分三期,现在进行的是第三期。

  被拆迁户不敢现场接受采访

  今天早上,《法制日报》记者又接到了被拆迁户的电话,称昨天目睹了野蛮拆迁过程及围攻事件经过,并有材料向记者反映。记者表示可以去现场面谈。但是,打电话者称不要来现场了,一方面是担心记者的安全,另外也担心自身安全,怕遭报复。

  随后,记者按照打电话者告知的地点约定在上午10时见面。当记者到达约见地点时,发现共有7名被拆迁户在场。

  “这两天被砸的多数都没有签补偿协议,我们只是几个代表,还有许多被拆迁户想当面向你反映情况,可是怕被跟踪,没来那么多。”在第二期拆迁过程中遭打砸的“中国柔道之父”刘武功的老伴徐荣秀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东电公司高级工程师说,暴力拆迁行为在3月9日就已经开始了,包括单元防盗电子门、楼道窗户都陆续被拆走了,室温骤降。有的家门的锁眼还被堵上胶,有的家的门锁被换了锁芯。

  在采访中,有3名受访者明确向记者表示,千万不要透露其姓名,因为自去年10月份来,始终有一个胳膊上刺青的“秃头”在院内指挥拆迁,来时还拎着一把长刀在院里横晃,谁出头朝谁去。

  但也有不怕露名的被拆迁户,年近7旬的刘吉寿便是其中一位。他说:“我反映的问题不光是暴力拆迁问题,因为从我家现场情况来看,那个"秃头"已经构成抢劫罪。”

  据刘吉寿讲,2010年10月21日,当他得知家中被砸的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面对满地狼籍,刘吉寿欲哭无泪,只好收拾残局。而正在其收拾东西时,“秃头”领着四五个彪形大汉进屋了,说这个院是他花了500万元买的,一件东西也不能拿走。当刘吉寿说要将一把椅子送给租房人时,一个男子拿着棒子朝他们示威并说:你不想活了,是吧?随后,刘吉寿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家中的东西被一一搬走。

  据刘吉寿的老伴讲,家中被抢的东西价值在两万元左右。

  刘吉寿还说,在《法制日报》上次公开报道后,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曾找过他调查取证。目前,沈阳警方正在抓紧破案。

  最有戏剧性的是,在现场指挥拆迁的,是和平区拆迁局的两位女副局长,两人均是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学生,专业均为篮球。而在遭遇暴力强拆的居民中,不乏这所学校的教练。

  在采访中,多位受访者提出质疑,今年1月21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已经实施了,怎么在沈阳还会发生这种强制拆迁事件?

  记者注意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附则中最后一句话为,“本条例施行前已依法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但政府不得责成有关部门强制拆迁”。

  记者发稿前,与“国门教练”蒋立生取得了联系。据蒋立生讲,昨天记者从现场撤离后,拆迁局的领导找他谈过了,他提的补偿条件基本上都答应了,正在准备签订补偿协议。

  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本报沈阳3月20日电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