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军事专家:卡扎菲还能挺多久 取决于利比亚人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1日07:21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利比亚政府宣布将向超过一百万男性和女性国民发放武器的同时,法国航空母舰“戴高乐”号昨晚从法国出发,前往利比亚。法国外长朱佩表示,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继续持续。

  除此之外,英国的“旋风”战机在空中加油机支持下,飞越了自1982年马岛战争以来最长的奔袭路途,前往利比亚执行轰炸任务;美军战斗机也在北京时间昨晚起飞,前往利比亚。阿拉伯国家中,4架卡塔尔战机已在利比亚附近空域部署完毕,阿联酋派出的飞机也抵达意大利西莫曼鲁空军基地,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在如此庞大的军事力量投入下,利比亚局势会发生怎样变化,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作如下点评:

  梁永春:的确,卡扎菲还能够挺多久,从根本上说取决于他能不能真正得到利比亚人民的支持。现在面对多国部队的空中打击,卡扎菲号召全国人民武装起来武装起来抵抗侵略者,他也已经开始向民众发放武器。如果民众真的能够团结在他的周围一致对外,那么卡扎菲就有可能度过眼前的难关,打一场持久战。但如果民众对他40多年的统治不满,不肯支持他,在他内外交困的时候冷眼旁观,甚至倒戈加入到反政府武装,那么这一场武装冲突就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所以现在人心向背是决定卡扎菲政权存亡的最关键的因素。

  另外周边国家的态度也很重要,特别是两个重要的地区性组织非洲国家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因为利比亚国内的部族矛盾、宗教矛盾在非盟和阿盟很多国家是普遍存在的,西方大国以利比亚的内部矛盾为借口,企图摧毁一个政权,今天是利比亚,那下一个会是谁呢?所以现在非盟和阿盟明确表态,反对或者谴责对利比亚进行的任何军事干涉。现在问题是这两个组织在利比亚问题上能不能保持团结和坚定,如果它们团结一心,就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推动和平的重要涡旋力量;如果它们各有打算,那就只能坐视利比亚政权的垮台。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