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消息称北约决定不支持设禁飞区 仅支持禁运武器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1日08:11
  

国际在线报道(驻布鲁塞尔记者金力):联合国安理会17号通过1973号决议以来,北约一直在布鲁塞尔总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北约是否参与执行禁飞区的行动和如何参与行动的问题。由于成员国之间分歧严重,直到当地时间21号凌晨,也就是北京时间21日早晨7点多才最终做出决定。相关情况,我们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布鲁塞尔记者金力。

  主持人:先介绍一下北约这次会议的最终决定。

  记者:好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原计划在会议结束后,立即宣布决定。但到现在还没有宣布。据参加会议的代表说,北约通过了一项计划,但只是计划的内容是:北约只执行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不执行设置禁飞区,也就是不支持法国、英国、美国等发动的对利比亚的轰炸行动。据透露,土耳其强烈反对外国战机在利比亚领空巡逻,并强烈反对对利比亚实施任何军事行动。而北约的任何决定必须经过全部28个成员国的同意才能通过。

  主持人: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973号决议到巴黎会议,再到法英美等国轰炸利比亚,这一连串的动作十分的迅速。那么,北约为什么拖这么长时间才做出这个决定?

  记者:确实,这是马拉松式的会议,从18号到20号深夜,整整开了3天。这可以说明以下三点。首先,北约28个成员国之间对是否军事打击利比亚存在的分歧十分严重。比如土耳其和德国,对军事打击利比亚的后果就十分担忧;第二,一些成员国政府虽然支持军事打击利比亚,但国内民众的反战呼声相当强烈。比如,就在北约召开会议的时候,在希腊首都雅典,5000民众在市中心举行游行,他们拉着“北约与欧盟是杀人犯”的横幅,抗议多国部队轰炸利比亚;另外,在英国伦敦等多个欧洲城市都暴发了反战示威游行。因此,北约成员国、特别是欧洲国家,在作决定时肯定会顾及民众的呼声;第三,轰炸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引起了阿盟的强烈不满,同时也招来了国际社会的谴责声。美国、英国虽然在前两天轰炸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充当了主角,但现在这两个国家都在强调,是法国先开的第一炮。英国希望北约接手军事打击,美国则表示要“退居二线”,只在后线为轰炸提供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北约各成员自然会十分严肃和认真地考量参与军事行动的风险。主持人!



  作者:金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相关策划“利比亚民众的胜利”是如何鸡飞蛋打的?

  相关消息

  局势:卡扎菲恐遭斩首不排除全面妥协  前瞻:法国将起主导战火或蔓延至欧洲大陆

  反应:北约严重分歧非盟俄印反对军事干涉俄印遗憾日本支持中方吁避免冲突升级

  新闻背景

  ·时间:3月19日   ·地点:利比亚北部班加西城   ·事件:美英法等多国发射导弹空袭

  ·利比亚冲突:利比亚局势连日来动荡不安,内战不断。2月16日,数百名利比亚民众在班加西抗议,与当地警方和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

  ·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


国家
军事装备
利比亚
巴里号驱逐舰、斯托特号驱逐舰、基尔萨吉号两栖攻击舰、庞塞号运输舰、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普罗维顿斯号攻击型核潜艇。5架F-18战斗轰炸机、两架C-17运输机、 一架C-130运输机
美国
1艘两栖攻击舰、3艘核潜艇、1艘驱逐舰、“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及数架B-2轰炸机
法国
戴高乐号航母、让-巴特号战列舰、福尔班号驱逐舰、杜布雷号驱逐舰、阿克尼特号护卫舰、拉默兹号补给舰。8架"阵风"战机、4架"幻影2000"战机
英国
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坎伯兰号护卫舰,另有“狂风式”战斗轰炸机及“台风式”战斗机参与空袭。
意大利
4架“狂风式”战斗机,另有8架战机随朱塞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处于待命状态。并开放7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西班牙
4架F-18战斗机、一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机、一架预警机、一艘潜艇、一艘护卫舰,并开放2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比利时
6架F-16战斗机
加拿大
夏洛特敦号护卫舰、6架F-18战斗轰炸机
丹麦
6架F-16战斗机
挪威
将在五、六天后派出6架F-16战斗机,同时考虑派出一架P-3C反潜巡逻机
希腊
4架F-16战斗机、1架预警机
阿联酋
24架F-16战斗机和幻影-2000战斗机
卡塔尔
4至6架幻影-2000战斗机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