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核电站存在设计漏洞 “七分天灾三分人祸”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21日14:13

  在日本,如果有人被查出患了癌症,自己却未必能知道真实的病情。因为医生常常隐瞒病情,以避免让患者的内心承受巨大的痛苦和折磨。

  由于受到里氏9.0级的强震的冲击,福岛第一核电站多个机组发生氢气爆炸并产生核泄漏,引发了一场让全世界忧虑的日本核危机。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称,始料未及的强震无疑是引发这场核危机的罪魁祸首,却并非“完全责任人”。日本医生常用的“知情不报的手法”,对这场危机的加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于核危机受到了高度关注,被置于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越来越多的曾被刻意隐瞒的“病情”再难藏身,逐渐浮出水面。很多人这才发现,这场核危机的爆发不只是一场天灾,还是一场人祸。

  技术缺陷

  一旦燃料棒过热核泄漏几率达九成

  3月1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发生氢气爆炸,致4人受伤,并导致核电装置部分损坏。事后,原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工程师戴尔·布里登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生爆炸的核反应堆使用的“Mark 1”沸水反应堆技术根本无法承受大规模事故带来的巨大负荷。

  布里登博说:“导致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地震和海啸。不过,‘Mark 1’技术存在许多缺陷,也难辞其咎。”

  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安全问题已困扰布里登博长达35年。35年前,因为该机组反应堆存在安全隐患,他在提出的整改建议未被采纳后愤而辞职。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的供应商就是当年布里登博所任职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据布里登博介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安全隐患在建造之初就已埋下,而修复这些缺陷将耗资不菲,“我认为相关部门当时并没有严肃对待此事。我原以为安全分析评估工作结束后,部分核电站将被关闭,但是通用电气公司和相关部门都不愿意这么做,所以我离职了”。

  早在1972年,美国原子能源委员会专家就曾建议全面停用“Mark 1”沸水反应堆技术,因为一旦燃料棒过热,安全壳容易爆裂,并造成核泄漏,几率高达9成。

  设备老化

  老爷车开上高速路出事是早晚的

  福岛核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也是世界上建成较早的核电站之一。其中最早建成的1号机组于1971年3月投入商业运行,至今已40个年头。

  曾任东芝公司核电站设计师的后藤政志说,可以初步认定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是核电站抗震能力不足和设备老化所致。

  今年2月7日,负责福岛核电站运营的东京电力公司联合福岛第一原子力发电所发布了一份对于1号机组的分析报告,称该机组出现了一系列老化的迹象,包括原子炉压力容器的中性子脆化、压力抑制室出现腐蚀、热交换区气体废弃物处理系统出现腐蚀,并为其制定了长期保守运行的方案。

  然而,就在这次核泄漏事故发生前,日本政府还计划将1号机组延寿20年,正式退役需要到2031年。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自1963年10月26日首次在茨城县东海村建成试验核电站以来,日本目前已拥有55座核电机组。日本的核发电能力排在美国和法国之后,居世界第三。

  记者统计发现,在全部54座核电机组中,在1970-1979年建造的有18座,1980-1989年建造的核电站机组有16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核电站是40年一个周期,1971年建造的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已处于“服役”的末期。按40年的周期来算,目前33%的日本核电站已经步入老化。

  对于使用设备老化的核电站的潜在危险,滕建群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台老爷车开上了高速公路,出事是早晚的”。

  设计漏洞

  超七成核反应堆建在地震高危区

  3月15日,泄密网站“维基解密”披露文件称,国际原子能组织(IAEA)早在2008年就指出,日本的核电站不足以抵挡大地震的破坏,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然而,这一问题却未能得到日本方面的重视。

  “维基解密”的文件还透露,因为考虑到核电站抗震能力不足的问题,日本一家法院曾提出关闭位于日本西部一座核电站的建议,但遭到政府的拒绝。

  据日本媒体的报道,虽然日本是地震发生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在日本的核反应堆中,有7成以上都建在地震高危区域。

  2007年7月,新潟县发生6.8级地震,位于该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起火并发生核泄漏。随后爆出的一则信息让日本民众震惊不已:该核电厂距震中仅9公里。

  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在设计上都有一定的防震标准,但不少核电站的抗震标准不够高。柏崎刈羽核电站在设计之初预计的最高震级为里氏6.5级,2007导致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的地震级别就超过了设计预期。

  东京电力公司拥有福岛第一核电站所有权和经营权,该公司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此前公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做过的抗震测试中,从来没有进行过震级达到里氏9级的地震预防测试。此外,尽管日本在福岛核电站建立了灾难应急反应中心,但当时设计的标准仅仅是抗7级地震。

  监管缺位

  自己经营自己监管难免糊弄了事

  自1966年7月日本第一座核电站开始运转以来,事故频发。2004年8月,发生在关西电力美滨核电站的蒸汽泄漏事故,曾夺走5名日本工人的生命,被称为日本核能史上伤亡最惨重的事故。

  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第二核电站也曾多次发生事故。1978年,福岛第一核电站曾发生临界事故。2005年8月,一场里氏7.2级的地震导致两座核电站中存储核废料的池子溢水。2006年,第一核电站6号机组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

  日本媒体曾指出,核电站事故频发,固然有地震等“不可抗力”的因素,但也暴露出日本核电安全监管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在这次引发全球担忧的核危机爆发后,美国彭博社评论称,福岛核电站看不到头的灾难背后,是日本核能行业数十年来伪造安全报告、隐瞒死亡事故和对地震危险性估计不足等丑相百出。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长久以来,日本官方对核电事故信息披露的态度是核电安全的一大隐患,这一点是由相关立法和监管不力造成的。

  2006年,神户大学地震学教授胜彦辞去了日本核反应堆安全事务委员会的职务,他在辞职时发表声明称,自己的审查工作是被人操纵和不科学的。

  东京电力公司曾于2007年,承认,自1977年起,在对下属3家核电站总计199次定期检查中,公司曾窜改数据,隐瞒安全隐患。其中,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主蒸汽管流量计测得的数据曾在1979年至1998年间先后28次被窜改。在2002年和2007年,当福岛核电厂伪造维修记录的事实被披露后,该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均被迫辞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分析称,日本负责核电站安全检查的部门是原子力安全和保安院,直属日本经产省。由于日本发展核电主要依循“国策民营”的模式,即由民间企业出头来经营核电事业,而他们的顶头上司就是日本经产省。

  “自己经营,自己监管,难免会监管不严,糊弄了事。”刘军红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早在1978年就发生临界事故,却一直被隐瞒至2007年才公之于众。”

  滕建群告诉记者,日本此次核危机的爆发,政府部门的监管缺位难辞其咎,“此次核危机绝对是‘七分天灾,三分人祸’”。

  本版文/钱业徐晨晗记者王进雨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大事记

  1967年9月一号反应堆动工,1971年3月投入商业运行1978年发生临界事故,但直到2007年,这一事故才被公众获知2002年8月东京电力公司承认与29起编造虚假检查报告事件有关,包括董事长、社长在内5名高层人员辞职

  2007年东京电力公司承认曾28次篡改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反应堆主蒸汽管流量数据

  2011年3月因地震和海啸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一、二、三、四号反应堆先后爆炸或起火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