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微博求血上演生命大接力 11位网友献血3200毫升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1年03月21日14:22

  “急需O型救命血”,这条微博被浏览6000多次,回帖800多个

  “我愿意献出血”,这个行动有11个网友参加,献血达3200毫升

  这是一个由一篇帖子引发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谢友兰,今年26岁,在于都县黄麟乡卫生院上班。

  如果不是这篇帖子,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准妈妈的丈夫正遭受着恶性肿瘤的折磨。也正是因为这篇帖子,让众多网友和当地政府伸出温暖的手,爱心接力让这个经受病痛折磨的家庭又重新点燃了希望。

  新婚燕尔丈夫查出患恶性肿瘤

  谢友兰是于都县黄麟乡卫生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经过甜蜜的恋爱,今年元旦,她与本县宽田中学的体育教师金孝忠牵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男的俊朗、女的甜美,让人非常羡慕。两人还有一个幸福的秘密,谢友兰已经怀孕了。

  可没想到,在他们举行婚礼的大喜日子,金孝忠突然病了,腿部剧痛,无法行走,大小便失禁。其实从去年9月开始,金孝忠就偶尔有腿麻、臀部发麻的症状了,在当地一直当腰椎间盘突出治疗,始终不见好转。1月5日,他们到赣州市医院一检查,初步确诊为“脊索瘤”。医生建议他们赶紧到北京的大医院去治疗。

  事不宜迟。谢友兰和公公一起,于1月8日陪着金孝忠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1月20日,金孝忠被确诊为“骶骨间叶性软骨肉瘤”。这是一种恶性肿瘤,如果不马上手术,可能会危及生命。因为骶骨部位有大血管,所以手术需要大量的O型血。医院O型血储备不足,除了医院供血,家属至少要自筹3000毫升血。

  微博上呼救快速筹到救命血

  马上要过年了,去哪里找3000毫升O型血?为了挽救丈夫的生命,为了和丈夫一起迎接即将出世的孩子,1月26日,谢友兰通过北京妈妈网站的微博发出“急需O型救命血”的求助信息。被夫妻俩真情的感动,当天就有6个爱心网友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红十字血液中心定向为金孝忠献血。其中,5个人验血合格,献血800毫升。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通州某部队一个姓李的军人,刚刚20岁出头,是专程打车来的,献了400毫升血。小李献完血后,谢友兰端上事先准备好的早饭。但小李没吃,起身便走,还推掉了她递过来的打车费,只留下一句话:“如果还需要血,给我打电话。”随后,北京妈妈网站又连发5条微博:“已有800毫升,时间紧迫,等待中!请条件允许的网友伸出援助之手!”

  1月28日,爱心网友朱早生通过北京妈妈网站微博发出了呼救:“人命关天!孕妇谢友兰,她老公正在北医三院等待肿瘤手术,因缺O型血,无法手术,随时会危及生命!若有朋友是O型血,且身体条件允许,请尽快联系她!大家紧急行动起来,请尽快转发,感谢!”一时间,爱心网友从四面八方赶来。“这是一个怀孕妈妈,请O型血给力!”“我是O型,加班中。我愿意献400毫升,医院怎么走?”当天,该微博就被浏览了6000多次,被各大网络论坛转发上万次,回帖800多个。

  一场“微博求血”的生命接力由此上演。春节前后,共有20多个爱心网友联系谢友兰要献血。但由于感冒、高度近视等不适合献血的原因,最终有11个爱心网友献血成功,共计3200毫升O型血。金孝忠一家终于看到了生的希望。

  家乡热情伸援手帮助渡过难关

  2月12日零时50分,经过16个小时的手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手术室的指示灯终于熄灭了。喜讯传来,命悬一线的金孝忠手术成功。怀孕4个多月的谢友兰流下了热泪。

  旧伤未去又添新愁。本来手术非常成功,但是正在恢复的金孝忠又出现了术后肠漏,以至引发手术伤口发炎。医生告知说极有可能要进行二次手术。另外一个让夫妻俩发愁的是医疗费已捉襟见肘。他们家在农村,各自工资每月千余元。来北京时,谢友兰带了全部积蓄2万元,前期治疗已经花费10万元,医院又告知欠费近10万元。为省钱,谢友兰每天在病房过夜,同来的公公租住在附近一间6平方米的小屋内。

  得知金孝忠情况后,于都县委书记胡健勇、县长唐庆敏高度重视,迅速要求相关部门帮助金孝忠渡过难关。2月23日,县卫生局和谢友兰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金孝忠的病情和面临的主要困难。县教育、卫生系统发出献爱心的倡议,号召大家共同出力帮助金孝忠战胜病魔,早日康复,重返校园。县医保局决定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按规定为金孝忠报销治疗费用。县慈善会、县红十字会向全县干部职工发出爱心捐款倡议。金孝忠及其爱人谢友兰的所在单位决定一起筹集10万元,借给他们用于治病急需……一股爱心潮,在家乡于都迅速掀起。

  与此同时,新华社、人民网、北京电视台、搜狐等30余家媒体和网站对金孝忠的事情进行了报道,更加引起了社会热切关注,爱心源源不断向他们涌来。

  截至记者发稿时,被爱心簇拥的金孝忠正在医院休养,等待第二次手术。

  谢慧 本报记者鄢朝晖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