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各机组表面温度均低于100摄氏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1日14:20


  日本福岛核电站3号机组释放蒸汽。这是3月18日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的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景象。
2011年3月20日表:日本大地震灾情报告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东京3月21日电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20日说,自卫队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各机组表面温度监测显示,6个机组的表面温度全部低于100摄氏度。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北泽俊美表示,日本自卫队20日连续第二天利用直升机搭载一种红外装置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各机组表面温度进行测量,结果显示,1号至6号机组表面温度分别为58摄氏度、35摄氏度、62摄氏度、42摄氏度、24摄氏度和25摄氏度。

  北泽俊美援引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一名专家的话说,上述数据非常有价值,机组表面温度低于100摄氏度意味着各机组乏燃料池中有水存在。其中1号、3号和4号机组的表面温度可能与其乏燃料池表面温度相当,因为这3个机组的厂房建筑均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

  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表面温度低于100摄氏度可能意味着连续数日的注水工作取得成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卫队和消防队员21日早上继续进行对3号和4号机组的注水工作。其中,东京消防厅和大阪市消防局向3号机组的连续注水工作自20日晚上9:30开始,持续6个半小时结束。

  此前,东京消防厅从19日下午至20日凌晨已经向3号机组的乏燃料池连续注水超过13个小时。截至目前,该机组注水总量已经超过3700吨。

  
  这是3月18日航拍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从左至右为核电站1号、2号、3号和4号机组。新华社/共同社
  3月14日,美国地球卫星图像提供商DigitalGlobe发布的图片,图为受地震和海啸双重打击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图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险情报告 新华社发
3月18日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的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景象。


  
3月19日,专家们在日本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门口行走。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3月19日,在日本福岛县福岛市,专业人员正对核电站周边撤出人员进行核辐射检测。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3月14日,美国地球卫星图像提供商DigitalGlobe发布的图片,图为受地震和海啸双重打击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核泄漏10日记(新华图片)


  之一连环爆炸 福岛核电站惊魂

  之二数百壮士冒死筑“人肉之墙”

  之三“食疗防辐射”完全不靠谱

  之四东京电力“安全神话”破灭

  之五未来核电发展将更注重安全

  之六福岛稻米果蔬失去销路

  之七“东瀛游”涌现退团潮

  之八首相“自救”

  之九“日”薄西山?OR“日”新月异?

  之十世界能源格局不会大变

  地震·海啸·核泄漏全记录

  大事表

  3月11日

  震灾:14时46分,日本发生地震。宫城、福岛、岩手为重灾区。

  海啸:海啸随地震而来。宫城县仙台港现10米高海啸,机场被淹。

  滞留:新干线停运,东京轨道交通及机场关闭,数万人滞留市区。

  失灵: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机组缺少电力供应,冷却系统失灵。

  3月12日

  爆炸:15时30分许,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爆炸,厂房坍塌。

  失踪:日本媒体报道,宫城县一个港口城镇,约有1万人下落不明。

  抢购:日本国民排队储备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仙台有超市出现抢购。

  撤离: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各国撤离沿海居民。

  
  3月18日,日本自卫队消防车集结在日本福岛准备对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注水。新华社/共同社



  3月13日

  升级:日本气象厅将8.8级地震修订为9.0级地震。

  呼吁:首相菅直人哽咽呼吁,共同应对日本“二战后最大危机”。

  救市:股市狂泻,日本央行紧急向市场注资18万亿日元。

  泄漏:日本确定福岛核电站出现“少量核物质泄漏”,事故为4级。

  3月14日

  爆炸: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上午发生爆炸,11人受伤。

  停电:开始轮流停电。东京地区每天供电缺口高达1000万千瓦。

  交通:东京交通陷入大范围停滞状态,日本新干线继续停运。

  救援:日本当地展开最大规模救援,当日共救出1.5万名幸存者。

  3月15日

  爆炸:早上6点左右福岛2号机组爆炸。9点左右,4号机组爆炸。

  解释:日本称,盛装冷却水的容器部分破损,辐射量未大幅上升。

  痛批:日本首相菅直人痛批东京电力公司应对事故方面处理不力。

  死守: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周边只留下50人,负责注水。

  3月16日

  火情:4号机组再次有火情。3号机组反应堆冒出白烟。

  超标:福岛核电站约21公里处,测到正常情况约6600倍辐射量。

  迁移:东京等核电站周边城市的居民开始移往其他城市。

  祈祷:日本明仁天皇下午发表电视讲话,祈祷灾难后人民平安。

  3月17日

  评估:日本将福岛核泄漏定为4级核事故。日本民众要求知道更多。

  降雪:日本东北部普降大雪,造成二次核污染。

  抢购:韩国出现抢购海藻类食品;美国出现抢购防毒面具、碘片等。

  遇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表示,一位钟姓中国公民在海啸中遇难。

  3月18日

  升级: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将福岛核泄漏事故等级提高为5级。

  表态:菅直人承诺向全球毫不隐瞒地公布有关福岛核电站的信息。

  道歉:东电小森明生道歉说:“引发这样的事态真是十分痛恨的事。”

  下降:福岛辐射量从每小时351.4微西弗,降至270.5微西弗。

  3月19日

  降温:福岛1~4号机组的表面温度均低于100℃。

  修复:外部电力已连接到福岛1、2号机组的配电板。

  欺诈:已发生5起以地震捐款等为名义的欺诈事件。

  殉职:英国《每日电讯报》称,“50死士”已有5人殉职。

  
3月19日,专家们在日本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门口行走。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核泄漏10日记

  3月11日

  当地时间14时46分左右,日本以东海域发生9.0级地震(矩震级,USGS数据)。附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虽已关闭,但反应堆内余温仍很高。

  3月12日

  当地时间15时36分,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厂房的外墙和屋顶坍塌。20时,1号机组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3月13日

  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注入海水冷却、2号机组等待排气减压、3号机组注入海水冷却。情况似乎基本稳定。

  3月14日

  当地时间11时01分,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反应堆所在建筑遭到损坏。下午,2号机组核反应堆丧失冷却功能。20时,2号反应堆内的燃料棒完全露出水面。

  3月15日

  当地时间6时10分左右,2号反应堆发生爆炸。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随后宣布,爆炸事件可能已造成了大量的核泄漏。不久,4号反应堆起火。

  3月16日

  早晨,3号机组再度冒出大量白烟。4号机组也一度冒出火焰。由于核电站内辐射严重超标,人员陆续撤出仅剩50人。这50人也一度被要求撤离。

  3月17日

  当地时间10时01分左右,日本自卫队直升机开始对3号、4号机组进行注水冷却作业。同时,地面的消防车也开始注水作业。

  3月18日

  继续动用直升机、消防车进行注水作业。其间辐射量一直在减少,似乎可以认为放射性物质的释放正趋于减弱。

  3月19日

  东电公司首次表示不排除使用混凝土“封存”反应堆的可能。日本自卫队继续喷水降温。东电也在安装线路。反应堆冷却系统有望重启。

  3月20日

  现场作业还在继续……

  之一连环爆炸 福岛核电站惊魂

  

  3月11日当地时间14时46分左右,日本东北宫城县北部地区发生9.0级地震(矩震级,USGS数据)。地震发生之后,附近地区的几座核电站随即被关闭。然而,由于冷却系统在地震中遭到破坏,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连续发生氢气爆炸。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震惊了世界。

  
3月19日,在日本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来自各地的消防员正在紧张商议。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镜头一 冷却系统被废

  3月11日,大地震发生。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随即被全部关闭。但反应堆内的温度不断升高。当地时间12日15时36分,1号机组内传出爆炸声。

  上海交大专门研究核反应堆安全评估的曹学武教授分析说,在地震来临之后,核电站就已经停止反应堆运行,但其内部还会因为核燃料的衰变产生衰变热。在正常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停堆冷却系统用循环水把热量带出去。或者用柴油机带动的应急冷却系统循环水把热量带出去。但地震不但破坏了正常的电力供应,也把应急冷却系统给“废掉”了。

  原本用来冷却反应堆的水就变成了蒸汽。核燃料也是金属,遇到自己放出的热量就会熔化,变成液体和气体。核燃料熔掉了,那么就会有放射性物质出来。此时,如果接着开阀放水蒸气,放射物质泄漏不可避免。

  核燃料外面有一个锆做的包壳。如果核燃料发热包壳被加热到1200℃以上,就会和水发生反应,生成氧化锆,并放出氢气。氢气与空气混合之后,一旦遇到火花,就会发生爆炸。

  镜头二 急!2号机组爆炸

  14日晚,情况似乎稍微稳定了一些,恶化的势头似乎得到了遏制,各机组都在等待排气减压,3号机组也已经注水冷却。当晚,关心福岛核电站形势的人们也渐渐安然睡去。

  然而,形势突然急转直下,2号机组内的压力在当晚突然猛增。当地时间15日6时10分,2号反应堆又发生爆炸。

  中国环保部核与辐射完全中心研究员柴国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爆炸的原因可能有两种:第一种是锆水反应产生的氢气和氧气发生反应而造成的。根据设计,在事故工况下安全壳中会自动注入氮气等惰性气体,使安全壳内氢气不容易发生燃爆,但估计由于事故过程比较长,大部分氮气已经排到安全壳外,安全壳内的惰性气氛丧失,当氢气和空气达到一定比份时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爆炸。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安全壳超压导致破损。爆炸后抑压池的压力随之由3个大气压降到1个大气压,说明安全壳有可能破裂,可能伴有放射性物质释放。

  镜头三 乏燃料之危

  当地时间15日6时15分许,在地震发生前已经处于维修状态、并未工作的4号反应堆起火,并发生爆炸。明火不久被扑灭。爆炸之后,4号反应堆外围建筑出现了两个直径达8米的大洞。乏燃料池的风险越来越大。

  柴国旱表示,乏燃料是从反应堆中移出的用过的核燃料。乏燃料始终保有一定的余温,而余温来自裂变产物的放射性衰变。因此,这些乏燃料必须储存在冷却池中直到衰变的结束。如果冷却池中没有足够的冷却水,那么水的蒸发将会使得乏燃料暴露在空气之中。乏燃料温度过度会引发火灾,如果乏燃料熔化,也有可能因为浇到一起,距离过近而“热情重燃”,回归链式反应。因为乏燃料池没有压力容器保护,所以燃爆之后建筑直接破损,可能造成最严重的辐射物质泄漏。

  福岛第一核电站在地震、海啸后连续发生爆炸、燃烧和核物质泄漏事故。由此,我们可以发现福岛一号核电站设计上的几大缺陷:第一,外部电源和自带的应急电源在地震和海啸中被破坏;第二,在失去电源的情况下无法为发热的核材料降温;第三,高温下的锆水反应产生的大量氢气无法及时处理造成爆炸;第四,乏燃料池缺乏防护,造成过热燃烧破坏厂房,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

  基本原理

  核电站如何保安全?

  工作 原子裂变,制造蒸汽

  核电站的原理和火电站基本一样。火电站靠燃烧煤或者燃油加热水,产生高压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而核电站则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把水变成蒸汽。

  核电站中热量的源泉是“重核裂变”。这个过程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例如,用一个中子轰击铀235的原子核,它就会分裂成两个质量较小的原子核和2-3个中子,并释放出能量。如果其中一个新产生的中子去轰击另一个铀235原子核,便引起新的裂变,裂变反应不断地持续下去,从而形成了裂变链式反应,与此同时,核能也连续不断地释放出来。

  控制 用“控制棒”限制反应

  想把核裂变的能量变成电,第一步就要控制铀裂变所放出的能量。如果任由这些轴块们反应,那么它们很快会过热烧坏。切尔诺贝利事故就是因为轴燃料过热烧坏导致的。

  为了防止燃料烧坏,在铀束里面,铀棒之间要放入“控制棒”,控制棒由能够吸收中子的材料制作,能阻挡铀之间互相轰击的中子,降低反应速度,控制人员就可以用升高和降低控制棒来控制裂变反应的速度,想快点就把它们抬起来,想慢点就把它们降下去。简单言之,那些铀束就在人的控制下,发出刚好够用的热量。

  安全 拥有三重保险

  核燃料不像石油、煤炭,会熊熊燃烧。它们“安静”地释放热量,如同特大号的“热得快”,把水变成蒸汽,推动汽轮机运转。和“热得快”不同,核燃料是危险的辐射物,所以要牢牢地把它们封起来。

  上海交大的曹学武教授告诉记者,福岛第一核电站有三道安全屏障:燃料棒外面包有一层金属锆制成的壳;第二重是压力容器,相当于一个高压锅,必要的时候可以放气;第三重是“安全壳”,一个用钢筋混凝土制造的柜子。看起来这些安全措施固若金汤,在核电站的日常运行中也确实如此。但一场惊人的地震改变了一切,一个又一个防线被攻破。

  之二数百壮士冒死筑“人肉之墙”

  139名消防队员实施注水作业;上千技术人员启程,支援50名坚守壮士

  
3月19日,福岛第一核电站,自卫队提供图片显示,工作人员准备喷水。

3月18日,日本,一名消防救助机动部队队员坐在车里。

3月19日,在日本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一位核能部的专家和同事探讨。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3月,著名的东京上野公园门口,两株樱花提前怒放。然而,此时的日本,已经无暇顾及早樱的妖娆。“我生在东京、长在东京,最多就是死在这里吧。”东京人泽井一郎对记者说。泽井是在开玩笑,飘散到这里的核辐射,还不至于危害健康。但这笑谈,却有几分悲凉。9级地震、10米海啸,以及几乎向全日本扩散的核辐射,正让这个即将迎来樱花盛季的国度,深陷灾难的阴霾。

  3月12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爆炸,核泄漏令全日本阴云笼罩。从3月13日开始,一场惊险甚至壮烈的“人核之战”展开,100多名消防“敢死队员”和50多名坚守核电站的“壮士”,构成了可歌可泣的“人肉之墙”。这是一场“肉搏战”日本《朝日新闻》以如此标题,报道核电站的紧急核救援。

  启程

  “一定要安全归来”

  3月18日凌晨,139名来自日本消防队伍的精锐部队消防救助机动部队在东京某处聚集。这百余名“敢死队员”,将奔赴福岛第一核电站,在离事故核反应堆最近的地方实施注水作业,遏制放射物质向空气中飘散。

  在出发前,日本消防总署的官员向这些队员做出最后的动员令:“现在是日本最困难的时刻,你们的行动,将关系日本国民,乃至整个国家的命运!”日本媒体镜头里,一名队员手抚胸口,默默祈祷。

  “无论如何,一定要安全归来。”目送消防队员们启程,东京消防厅一名职员低声祈祷。

  消防救助机动部队可谓日本消防部队中的特种部队。上世纪末阪神大地震时,由于震后救援情况复杂,当时普通的消防部队遭遇许多困难。吸取教训,这支人员优秀、装备精良的消防特种部队才建立起来。

  “对这支队伍大家都寄予厚望,但能做到什么程度,也只能听天由命了。”东京消防厅一名职员称。

  18日早晨,139人抵达福岛第一核电站,当天,他们中的部分人即乘装备核辐射测量装置的消防车,向核反应堆进发。

  坚守

  “我们做好死的准备”

  与核反应堆展开“肉搏战”的,不仅是消防特种部队。

  在核电站内,自从反应堆爆炸那天开始,便有50名工作人员以“必死”之心,留在核电站。他们组成了距离核辐射最近的“人肉之墙”。而此后,还有更多的无畏者,赶赴这一危险之地。

  福岛第一核电站职员冈部佑孝回忆11日的的地震时说:“开始我们以为机器没事,但后来看了监控录像,便感觉要糟了!”

  冈部说,在各自确认是否出现核污染后,冈部和另外700多名同事撤出了核电站,只留下50名“敢死者”。据悉,这50名工作人员,分别来自东京电力、东京工业等电力运营商,以及东芝、日立等制造核反应堆的企业。20人是自愿留下,余下的30人则由各公司指派,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

  15日,一位名为大槻路子的员工在网络上发布消息,讲述了50名“敢死者”在地震后拼死抢救核电站的日日夜夜。

  “核电站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真的对不起,东电遭受了很多批评,但是,不顾性命,依然留在这里全力抢救的,也是东电的员工。”

  “如果不修复冷却机器,第二核电站也可能像第一核电站那样爆炸,因此,我们决不能逃跑,必须勇敢地面对这一切!”

  “我的男朋友也在这里,他一直坚持上夜班。最危险的是在核电站内工作的人,但是东电还有相关企业的员工,他们都没有逃跑。很多人至今都还没和自己的家人联系上……所有人都废寝忘食,拼死工作。”

  虽然发生了这样的事,但看到所有人都不顾性命拼死挽救核电站,我也能勇敢地参与到他们中间,作为东电的员工,作为核电站的员工,我感到无比骄傲!”大槻路子最后写道。

  告别

  “我不回来了”

  不少留守的员工,向家人告别。

  一名员工给妻子发了一个简短的讯息我不回来了。另一人则在给家里打电话时反复说:“我恐怕再也见不到你们,但我决不能一个人逃跑!”这名员工告诉家人,强烈的地震和大海啸重创核电站,工作人员刚把毁坏的机器修好,又被余震破坏。

  一名员工的妻子在地震当晚和丈夫通了电话后,直到4天以后才等来一个简短的信息:“喝的水已经不够了,我的身体越来越不舒服。”

  16日以后,其他核电站的员工开始陆续驰援福岛,到18日,在核电站工作的人已达580人。

  在最危险的核反应堆附近,工作人员们采取“短暂工作,迅速撤离”的方式,轮流上阵,抢救核电站。但尽管如此,一名工作人员仍然在打开核燃料库的蒸汽阀门时,受到大量辐射。截至18日,已经有超过20名工作人员受伤。

  在东电位于东京的本部,包括社长在内的100多人,通过大屏幕,24小时监控着核电站内的抢救工作,很多人眼含热泪。

  19日,东芝、日立等公司,再次决定派遣技术人员,对坚守在核电站的人们施以援手。当天,上千名核能、电力等专业人员将启程。

  无论如何,一定要安全归来。

  目送奔赴核电站的消防队员启程,东京消防厅一名职员低声祈祷

  核电站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真的对不起,东电遭受了很多批评,但是,不顾性命,依然留在这里全力抢救的,也是东电的员工。

  留守核电站的东电员工大槻路子

  今天(15日)凌晨三点,尽管有大海啸警报,我和我的同事们摸着黑,来到核电站临海的一侧,修复被海啸毁坏的冷却机器,大海就在我们面前,所有的人都已做好了死的准备。

  留守核电站的东电员工大槻路子

  喝的水已经不够了,我的身体越来越不舒服。

  一名坚守核电站的员工

  两天内数万外国人上演“东京大撤退”

  
3月18日,日本,工作人员正在对居民进行核辐射检测。


  3月19日,在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在日本工作的澳大利亚人威廉带着两个儿子准备回国。

  受日本大地震及引发的核泄漏造成的局势影响,日本东京成田、关西国际机场等几大机场的出境人数激增。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撤离

  东电员工在核电站拼死奋战,但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后的放射物质依然向日本各地飘散。很多人选择逃离,亦有很多人坚守。

  11日地震过后,在仙台的餐馆老板李明伟和好朋友们躲在屋里吃喝、聊天。可是,当核泄漏的消息传来后,他们开始紧张起来。

  在中国使馆帮助下撤离

  “别忘了,仙台距离核泄漏的地点也就是50分钟的车程啊。”李明伟说。

  这些日子以来,所有李明伟认识的仙台人都在互相打听天气预报,担心90公里之外的核辐射物质是否会顺风飘过来,也担心下雨让污染扩散,连楼下的物业公司都在大门上张贴“下雨一定要打伞”的通知。

  可是,怎么撤离是个问题。“仙台机场被海水淹没不能开放,往南的陆路又因为靠近核电站而被封锁,所以一时间人们好像被围困在孤岛上一般。”

  15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紧急公告,宣布将联合中国驻新潟总领馆撤离地震重灾区中国公民。

  李明伟的情绪开始变得高昂。简单收拾了行李箱,他就和朋友们提前1个多小时来到集合地点。

  16日开始李明伟在仙台做了一天志愿者,帮助使馆撤离中国人,直到17日乘坐大巴到了安全地带新潟。

  航空公司一票难求

  与李明伟不一样,很多在日本的外国人率先选择离开日本。东京成田机场,一时间陷入混乱,许多航空公司的航班变得一票难求。

  “对辐射实在很担心,所以只能回国。”一家中国企业的女员工说。一名将家人送往新加坡的韩国人说,政府和东京电力发布的信息太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因此很多外国人都认为“先离开再说”。

  由于咨询回国的人太多,东京出入境管理机构不得不在成田机场设立临时的咨询机构。

  在该机构位于东京的办事处,申请相关手续的外国人急剧增加,最多时候,同时有2500人排队。

  据日本媒体报道,16日至17日两天,有数万外国人办妥手续,离开日本。

  选择离开的,不仅是外国人。在东京工作的日本人,也纷纷踏上了归乡路。

  桥本是东京一所私立大学的学生。老家在日本石川县。记者遇见她时,她正准备搭乘回家的新干线。

  桥本说,福岛核电站爆炸后,父亲立即打电话来,要自己回家。她的十几个同乡同学基本都已经回到老家。

  “这是我的家,最多死在这里”

  有人选择离开,也有人选择坚守。

  记者在地铁站遇到了56岁的公司行政人员山崎幸子,她是长野人,核辐射并没有到达那里。但山崎说,她不会回家。

  “我觉得没关系,新闻每天都在公布核辐射的数值。”她说,即便情况严重了,她也会留在东京,“我得过一次癌症,我不怕死亡。”

  东京一家公司的职员泽井一郎对记者说,无论发生什么,他都不会离开,“我生在东京,长在东京,这里就是我的家。最多,就是死在这里吧。”泽井开玩笑说。

  不过,泽井也认为,之所以很多东京人不会离开这里,是因为他们相信日本政府会如实地公开有关核辐射的信息。

  泽井说这话时,街边的电视正在直播NHK的救灾报道,主持人正详细报道当天日本各地测量的辐射数值。

  之三“食疗防辐射”完全不靠谱

  自然界存在本底辐射,我国目前也未受核污染威胁

  

  17日,广东珠海举行核事故应急演习。图为演习人员利用专业仪器进行核辐射剂量监测。图/赵梓 CFP

  
  3月19日,在日本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来自各个地区及部门的负责人正在特别会议室内举行会议。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13日,福岛核泄漏的消息传到国内,一时人心惶惶,谣言四起。各种消息在网络上流传。

  而气象、海洋、环保等部门的监测人员则积极展开工作,通过各种途径监测福岛核电站所泄漏的核污染物对我国大气、海洋的影响。各部门通过数据发布相关情况,很多民间科学团体、高校研究者也各自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疏导公众的情绪。

  危害 电离作用促发癌变

  3月13日,受到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消息的影响,“辐射”成了公众关注的热词。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放射物质放出的辐射其实属于“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是一切能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总称。这里的“电离”是指不带电粒子变成带电粒子的过程。在物理世界里,不带电的状态往往是稳定的,而带电的状态则往往是不稳定的。所以,电离辐射能让原本稳定的物质,变得不那么稳定。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碰到的绝大多数辐射,比如家用电器产生的辐射、手机的辐射,则都是“电磁辐射”。

  如果电离辐射作用于我们的身体,会使我们体内的分子变得不稳定。这些分子一旦被破坏,就会引起细胞代谢、结构、功能的改变。一定剂量的电离辐射作用下,不同细胞出现的损伤程度不同,淋巴组织、骨髓、小肠上皮和性腺对辐射最为敏感。细胞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以复杂精密著称的DNA分子,受损的DNA会由体内酶系统来修复,但修复过程中可能发生错误。这些错误可能会导致人体内出现一些不听身体指挥,不会消亡,可以无限自我繁殖的细胞。它们就是“癌细胞”。如果生殖细胞的DNA遭受电离辐射的损害,那么就可能遗祸给下一代。

  防御 3千克碘盐抵1片碘片

  核泄漏事件发生后,网络上流传着很多“食疗防辐射”的办法,这些办法都靠谱吗?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苏旭告诉本报记者,日常食品中并没有什么对防辐射有效的。

  比如“补碘能防辐射”的说法就是错误的。果壳网“谣言粉碎机”发布的文章强调,补碘不能“防”核辐射,它只能减少人体对放射性碘的吸收。保护人们免受放射性碘131的伤害。当然,它也只能对甲状腺起到保护作用,对身体的其他部位则是完全无能为力的。甲状腺会将人体摄入的碘元素都集中到它那儿去,再用碘来合成人体必需的甲状腺激素。如果人吃下足够稳定的碘元素,甲状腺就可以少吸收碘131。不过,大量的碘对人体是有害的,可能会导致肠部不适、过敏反应、出疹以及唾液腺的炎症。

  苏旭告诉记者,现在我国根本没有受到核污染的危胁,所以不必补碘。而且1千克碘盐里才含有35毫克碘,3千克碘盐才能顶得上吃一片碘片。那么其他含碘的食物又如何呢?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想利用摄入碘来减轻辐射危害的话,成人一次性需摄入碘化钾130毫克。“谣言粉碎机”计算称,这相当于一个成人一次性吃下超过3千克碘盐或者42千克鲜海带。

  现状 千里之外 不必担心

  3月16日,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组织专题会商分析认为,16日至19日,日本中北部区域风向由西南风转西北风,高空以偏西风气流为主。核泄漏污染沉降物主要影响福岛核电站附近地区及日本以东的北太平洋区域,对中国没有影响。

  核辐射对人体的害处并不像很多人想象得那么大。16日,日本茨城的辐射强度一度达到15.8微西弗/小时,是正常水平的300倍。这个数值听起来很多,但其实跟我们日常接受的辐射相比,并不算惊人。自然界有很多天然的放射性物质。2003年《物理》杂志发表郭秋菊的论文。论文显示,天然辐射源每年平均辐射量在1-10毫西弗之间。15.8微西弗/小时的辐射量照射63个小时才能达到一年自然照射量的上限。而专攻辐射医学的军事医学院研究员杨国山则告诉记者,自己工作中接触的辐射剂量比东京现在受到的辐射剂量要大得多,也没出现什么问题。与日本远隔千里的中国人不必担心核辐射的影响。

  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袁竹书在发表于果壳网的文章中也强调:“(核污染物)从那么遥远的地方过来并经过稀释,飘到我们这个地方实际上已经到了很稀很稀的水平。不能说没有影响,但我估计这个影响微乎其微。”

  【动态】

  海陆空监测网络启动

  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实时监测预报,关注日本核泄漏对中国影响

  日本发生地震海啸并引发核泄漏后,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建起一张覆盖水、陆地、空气的时时环境监测网络。截至昨日,我国环境、海域辐射监测水平在正常范围内。

  海水、大气放射元素监测

  13日,“中国海监23船”在位于距日本福岛核电站约1600千米的黄海中部进行了取样。检测机构对采集的海水样本进行检测发现,辐射物含量处于我国近海海域天然放射性本底范围。16日,“中国海监23”和“中国海监15”船搭载技术人员,再次赴黄海相关海域进行海水取样和大气放射性元素监测。结果显示,青岛近海海洋大气未见异常。

  现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每天10时前,要向国家海洋局环保司报送未来三天的海流预报情况。

  三家气象中心联合认定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是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全球认定的8个专业气象中心之一。世界气象组织基本系统委员会核应急工作专家组成员、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宋振鑫在新华网和中国气象局网站参加访谈时说,3月11日以后,国家气象中心根据收到的参数启动应急匡算模式,对未来3天污染物可能扩散的影响范围、轨迹进行了预报,还与位于日本、俄罗斯的另外两个亚洲中心,对日本核电厂周围未来几天的天气形势进行沟通,形成了一个三家都认可的联合公告。

  18日下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发布预计,未来三天放射性物质对中国无影响。

  41城市辐射自动监测

  在陆地上,一张巨大的城市监测网也已经展开。环境保护部从13日起每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情况和我国运行核电站周围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情况。

  昨日公布的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等,41个城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监控结果,监测结果表明我国环境辐射水平未受到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

  【链接】

  如何预测核污染扩散?

  在核危机应对的整个过程中,污染物质扩散预测是一个重要的环节,那么,预测是如何进行的呢?

  在日本发生核事故之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博士张季平就开始着手建立核物质粒子的扩散模型。

  他使用的是一种“拉格朗日扩散模式”(FLEXPART)的方法来进行模拟。拉格朗日扩散模式在得知物体的初始位置、每一时刻的物体移动速度以及因湍流涡动而造成的随机运动距离等变量之后,就可以得出在一段时间之后的物体所处的位置。利用相应的电脑程序,张季平让“福岛核电站”每小时释放5000个核污染物粒子,然后再计算其中每个粒子的前向轨迹。在正式开始计算之前,张季平就在粒子可能到达的位置画上了网格,通过计算在某个特定时刻每个网格的粒子数,就可以得知污染源对该区域的影响了。

  那么如何知道每一时刻粒子的移动速度呢?这就要借助另一个神奇的数据库,那就是美国环境预报中心(NCEP)和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提供的72小时预报结果。这两个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可谓浩如烟海,其中包括每一时刻的,多达17层切面的气温、位势高度、纬向风和经向风文件,还有多达8层切面的相对湿度文件以及多达12层切面的垂自速度文件等等。

  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计算,张季平对14日至17日间福岛核电站辐射物泄漏状况进行了估算,最后得出结论:在此期间我国不会受到辐射物的影响。

  之四东京电力“安全神话”破灭

  福岛第一核电站设计抗震标准仅8级;东京电力下属核电站曾多次篡改数据

  

  3月14日,东京,东京电力公司副总裁武藤荣(右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向公众道歉。

  
  3月18日,日本自卫队开始动用消防车向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注水。这是注水的视频截图。 新华社/路透



  “东京电力公司致力于低碳社会的目标,旗下的核电站安全、稳定、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在东京电力公司官网上,该公司如此宣传自己的核电品牌。但是,3月11日下午,当10米高的巨浪一波又一波地扑来时,福岛第一核电站再也无法忍受远远超过设计标准的袭击,东京电力“核电安全”的神话彻底破灭。

  3月14日,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附近有7人失踪,核泄漏事故不断升级,东京电力公司所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

  提供日本1/3电力

  东京电力公司已经有近60年的历史,它不仅为东京都地区提供电力,周围的7个县,也依靠这个垄断的电力大佬提供光明。东电提供的电力,约占全日本的三分之一。财大气粗,使得东京电力能将总部设在东京繁华的千代田区,雄伟的总部大楼,让不远处的日本首相官邸也相形逊色。但是,此次核事故,无疑让东电这个“百年老店”遭遇空前危机。

  从1971年开始,东电便开始运营核电站,此次发生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正是东电的首座核电站。当时的福岛核电站,也是日本最早建设的核能发电设施之一。如今,该公司拥有福岛第一核电站、第二核电站,以及柏崎刈羽核电站。其中柏崎刈羽的发电能力为世界第一。

  尽管只有3座核电站,但它们的发电量,占东京电力所有发电设施发电总量的近三成。其中仅柏崎刈羽一座核电站的发电量,就与东京电力全部160处水电站的发电量相当。因此,核能发电,也就成为东电的主力事业之一。

  被低估的“自然力量”

  东电在福岛的两大核电站都在海边,如何防范地震和海啸也就成为最重要的问题。

  在东京电力的官方网站,依然能看到有关福岛两座核电站如何防范强烈地震和海啸的内容。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依然向全日本泄漏着放射物的同时,这些内容颇有讽刺意味。

  “福岛核电站的设计,已经考虑到可能的最大地震。”官网说,“核电站的建筑、机器以及附属设备均基于对该地区历史地震活动以及活断层的详细调查,所有耐震设计均基于"周边区域不会发生比抗震标准更大的地震。"”日本媒体称,实际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设计抗震标准只有8级。

  对海啸的防备,福岛核电站的设计,也过于乐观。官网内容显示,核电站在建设时,同样也对该海域的海啸历史“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并根据地震学上能预计的最大规模海啸,对电站的安全性加以保障。但是,这一次,核电站的设计者们再次“低估了自然的力量”。

  超出设计标准的9级大地震,让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在震后作出了错误的判断。一名核电站员工在撤离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震虽然强烈,但他起初认为核反应堆不会有事。“我从没经历过如此强烈的地震,一般地震后,都能冷静下来寻找避难地,但这次地震,我脑中一片空白。到处都是灰尘,但我们认为机器应该没事。”但事实是,核电站第二天发生爆炸。随即,便是震惊世界的日本核危机。

  不过,东京电力公司一名至今仍在核电站实施抢救工作的工作人员对外表示,相比地震,海啸才是导致核电站事故的罪魁祸首。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只是地震,核电站原本不会爆炸,“海啸的破坏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3月11日下午,扑向福岛县的海啸足有10米高,而东电官网显示的福岛核电站可能遭遇的最高海啸,则远远低于电站地基所在水平面。

  预想不到的地震、再加上预想不到的海啸,最终彻底破灭了东电“核电安全”的神话。

  恢复信任“极其艰难”

  不过,在这次地震前,东京电力的核安全也并非“万全”。

  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此前多次发生事故。1978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刚运营数年便发生临界事故。2005年8月,一场里氏7.2级地震导致两座核电站中存储核废料的池子中部分池水外溢。次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2007年,东京电力公司承认,在对下属三座核电站的定期检查中,曾有数十次篡改数据,隐瞒安全隐患的行为。这次“作假危机”,导致当时的东京电力公司负责人引咎辞职。

  日本媒体称,有着诸多“前科”的东京电力公司,此次再度发生重大核泄漏事件,将面临“极其艰难的信任恢复危机”。

  电力巨头危机未解

  核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便成为媒体集中批评的焦点。对核泄漏及抢救受损核电站的信息公开,成了东电高层面临的最大压力。

  为了及时向媒体发布信息,东京电力在其总部大楼设置了一个24小时的新闻发布室,本报记者18日下午赶赴这里。日本NHK电视台一名记者介绍说,自从地震发生后第二天,东京电力便开始不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旦有任何新的进展和动向,东电方面都会马上向媒体通报。”18日13时刚举行过一次发布会,不大的会议室以及过道里均挤满了记者。

  东京当地媒体的一名摄影记者说,有时候凌晨两点核电站那边有消息,发布会就会在凌晨两点举行。所以日本媒体只能24小时蹲守在这里,记者轮流值班。为了让记者对东电大楼“安心”采访,东电方面还将大楼附近的各种放射物数值详细打印出来,分发给记者参考。

  不过,尽管在事发后的信息公开方面不遗余力,但日本媒体依然对东京电力“很不满”。NHK记者说,虽然24小时发布信息,但对于记者有关核电站现状的质问,三名发言人总不能给予记者明确的回答,“他们总以"目前正在调查中"此类话语搪塞。”

  3月18日,在地震发生一周后,东京电力常务董事小森明生亲自赶赴福岛市,向日本国民谢罪。“每当想起(核电站附近的)居民,我就感到万分的抱歉。”小森表示,将和政府协商对电站周边的居民和地方政府提供赔偿的事宜,也可能考虑“彻底封闭核反应堆”。

  在当天的媒体会上,小森几度语带哽咽,但对于此次事故何时才能平息,小森仅回答我们会竭尽全力。

  新华网拥有该图片全部或部分版权,只供个人收藏使用。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该图片用于出版、商业等目的。违者必究。

  

  这是3月18日航拍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从左至右为核电站1号、2号、3号和4号机组。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8日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从4级提高为5级。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和3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为5级,4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为3级。这是日本迄今最为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新华社/共同社

  新华网东京3月18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8日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从4级提高为5级。这是日本迄今最为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官员18日在记者会上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和3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为5级,4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为3级。

  本月12日,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将此次事故的等级初步定为4级。据报道,由于最近几天发生了反应堆燃料熔毁、向外界泄漏放射性物质的情况,该机构根据国际标准将事故等级提升到5级。

  
3月19日,在日本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几名专家正在商议。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之五未来核电发展将更注重安全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不堪地震海啸的冲击,发生日本史无前例的核泄漏事故。事故不仅对东京电力公司造成重大打击,也对核电站的安全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不少国家政府和科学家认为,核能是解决人类能源需求的有效途径,不能以一次突发严重事故否定核能对人类的便利功能。今后,人们在注重核电经济效益的同时,将更加强调核电安全。

  3月15日,德国政府紧急出台措施,并对本国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以应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给全球核电发展带来的影响。

  多国加强核电安全管理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宣布,德国将暂时关闭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7座核电站3个月,并对运行中的核电站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查,包括对核电站进行更新和维护,检查冷却系统和紧急供电系统是否安全可靠等。

  1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会议决定加强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要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暂停审批核电项目。

  17日,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妮可·伯克斯特勒通过电子邮件向记者表示,以欧盟为例,选择退出或继续发展核电的决定只能在单个国家层面做出,这隶属于国家权限。无论成员国支持或反对发展核电,欧盟都尊重成员国的选择。伯克斯特勒表示,核电站的安全事关每个欧盟公民利益,为此,欧盟将从今年7月22日起启用欧盟“核安全指令”,引入核电站共同安全标准。

  虽然核能也存在安全问题,但核能发展方兴未艾。目前,全世界有65个核反应堆正在建设,这相当于目前总发电量的16%。从东南亚、到非洲、中东、拉美,均有新的核电站在破土动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两周前在国际民用核能大会上表示,在2030年之前,有10到25个国家决定建设他们的第一个核电站。

  新核电站可堵安全漏洞

  地震和海啸发生后,类似福岛核电站的大量第二代核电站又将何去何从呢?

  毫无疑问,福岛核电站暴露了该核电站在设计上的几大缺陷:外部电源和自带应急电源在地震和海啸中被破坏;在失去电源的情况下无法为发热的核材料降温;高温下产生的氢气无法及时处理造成爆炸;乏燃料池缺乏防护,造成过热燃烧破坏厂房,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

  其实,此次事故之前,科技人员就已经考虑到了类似的灾难情形。和福岛核电站类似的第二代核电站能够保证在正常情况下安全运行,但是在灾难和战争情况下却有可能发生核燃料熔化的危险。因此在上世纪90年代,各国就开始进行第三代核电站的研究。这本来是一项鲜为人知的研究,福岛核电站核物质泄漏却让我们看到,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思路“又准又狠”地预测了未来。

  第三代核电站反应堆在所有能源都不起作用时,能够有效发散衰退热产生的高温。比如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核反应堆可以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在72小时内散发燃料棒的衰退热。

  二代核电站有改善空间

  那么,只有第三代核电站是安全的吗?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完全中心研究员柴国旱表示:“无论是第二代核电站还是第三代核电站,我们的评判标准是,只要符合法规就是合格的。我们已经在考虑吸取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对现有的运行核电站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比如,福岛第一核电站暴露出氢气控制不好的问题,新建核电站已采用新方法避免爆炸,我们将建议第二代反应堆实施改进。此外,一些第三代核电站能在没有电力供应的情况下用“非能动”的方法给反应堆注水降温。

  但是,并不一定只有第三代核电站才是安全的,第二代核反应堆通过采用两路厂外供电、两列应急发电机,外加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等方法来保证紧急情况下的电源供应,同样可以满足安全要求。

  采写 本报记者 刘铮 颜颖颛

  制图 赵斌

  之六福岛稻米果蔬失去销路

  19日福岛牛奶检测出辐射量超标,此前世卫组织称日本食品没安全隐患

  
一日本公民在东京超市购物。福岛地区生产的西红柿、草莓等果蔬均出现滞销。

3月19日,在日本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一位专家正在打电话。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核泄漏是否会污染农产品,已为世界各国关注。东北三县为农业大县,福岛县更是日本果蔬三大产地之一。如今当地的西红柿等均出现滞销。而且在福岛县内的牛奶和茨城县的菠菜中检测出辐射量超标。

  3月16日,福岛一位农产品经销商对着即将成熟的草莓和西红柿发呆。现在正是当地草莓集中上市出货的季节,可这位农户却高兴不起来。他的草莓、西红柿失去了销路。作为该县磐城市的普通农户,他遇到的问题带有普遍性。

  福岛水稻是否安全?

  福岛县位于日本东北部偏南地区,接近东京都首都圈这一日本最大消费地。福岛盛产西红柿、黄瓜、扁豆、草莓等,是日本果蔬的三大产地之一。

  3月17日,日本主流媒体刊发了一则报道,日本人对灾区农产品安全性的怀疑,开始有所放大,怀疑焦点就是发生核泄漏的福岛农业。

  福岛磐城市虽然距离核辐射地有60公里远,日本政府也表示核辐射不会影响磐城的农业,但传闻还是害苦了当地的农民。

  “有人说,检测出有农药残留量的话倒没什么,但是要有辐射的话则不好办了。”一位种草莓的农户说,核辐射看不见摸不着,也没有应对的经验,目前来看,没什么办法,只能等。

  福岛县驻华产业振兴中心,是福岛县政府在中国的派出机构。在该机构给记者传过来的一份福岛县农业资料显示,福岛县的耕地面积在全日本都道府县中居第六位,当地农业的第一大作物就是水稻,其大米产量和味美在日本都很有名。据悉,大米是福岛所有副业中贡献值最大的产品,产量居全国第四。

  而如今,福岛核电站周围水稻田的安全则成了日本关注的核心话题之一。

  “不收割,不流通”

  实际上,不仅是日本人,外国人也开始担忧起核辐射区域农业食品的安全问题。

  根据韩国《中央日报》17日的报道,该国政府已经决定,对要从日本进口的农作物、畜产品和水产品都要进行放射性物质的检验,合格之后才会允许进口。

  历史上,韩国政府从没有对日本进口农作物、畜产品进行过类似的检验,对水产品实行的是半年一次的放射性物质检测。韩国政府在声明中称,农畜产品和水产品的相关加工物也在检测的范畴内,检测时间是每周一次。此举是为了应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举措。韩国最担心在农产品可能检测出半衰期长达30年的放射性元素铯137。在日本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中已经包括了铯137。

  中国台湾地区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台湾农业相关部门要求进口日本12日之后的农产品都要出示出产地证书。

  随着核电站泄漏问题的出现,进口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被中国人关注。

  接受记者采访时,福岛县官员谨慎地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关于所谓核辐射影响农业的内容可以发布。

  日本驻华使馆对这一问题显得比较开放。使馆针对核辐射问题发表了一份声明,上边有这样一段话提到了日本政府对核辐射可能影响到农产品的处理态度“在受核辐射侵害的范围生产的农产品不收割,在国内外不会流通。”

  福岛牛奶辐射量超标

  大地震后,世界卫生组织曾对日本食品安全问题作出评价,认为现在还不存在食品安全的隐患。

  新潟驻华产业促进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担心日本东北部水稻的核辐射问题还为时尚早。“目前当地稻米还没耕种呢。”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9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在福岛县内的牛奶和茨城县的菠菜中检测出辐射量超标。本次判定遵照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设定的食品卫生法辐射量暂定基准值。之后两县有关部门分别要求涉及污染食品的农户停止出货。

  之七“东瀛游”涌现退团潮

  俄美中等国赴日游客退团对日本打击沉重;日本游客减少出游影响国际旅游市场

  
  3月16日,一对中国母子在成田机场等候回国。地震后大量赴日游客均取消旅游计划。本报记者 韩萌



  
  3月18日,日本自卫队开始动用消防车向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注水。这是注水的视频截图。 新华社/路透



  3月,日本樱花次第盛开,而各国赴日观光客正纷纷退团,目前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建议延期赴日。占日本GDP6.8%的旅游业被重创。而更为致命的是,日本酒店和旅游业市场亦遭遇寒冬。专家预测,在一定时间内,核阴影会持续存在。但专家另外预测说,为消除阴影,日本旅游可能会迎来降价50%的促销浪潮。

  3月17日下午,北京居民王先生拨通了国内某旅行社电话。“您好,我想取消原定4月6日出发的日本赏樱6日游。”

  北京国旅一位客服告诉记者,从3月13日开始,她自己几乎每天都要接十几通类似的电话,为预订了日本游的顾客办理退订或转换路线。

  樱花季遭冷落

  如今是日本赏樱季节,中国大陆旅行社几乎全部取消赴日旅行团

  3月20日到4月中旬是日本传统的樱花季,也是赴日游“旺季”,众多中国游客会选择这一时段前往日本赏樱花。

  “大约有上百人在我们这儿预订了4月之前的赴日旅游,”北京国旅一位客服说。

  但现在,在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的三重危机下,“樱花之国”顿时变成游客心目中的“危国”。

  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旅游局连发三条相关通知公告,提醒游客近期谨慎赴日,尤其要避免前往福岛、仙台等灾情严重地区,防范余震造成的不良影响。截至3月18日中午,中国赴日旅行团多数回国,仅剩4个团54人滞留日本。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获得的信息是,3月份出发的赴日旅行团已经全部取消,游客或是改选线路,或是选择退订。携程旅行网则停售4月中旬之前的所有赴日路线。

  “目前三月份的日本团队取消,四月份的都还在等通知,五月份的日本团队则在正常销售。”中国国旅一位负责人表示。

  一个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前三大客源地依次是韩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各地客源比例分别为28.3%、16.4%和14.7%。

  “每年我国赴日旅游接近200万人,由于地缘、文化习惯、性价比等因素,赴日游客群体是出国游客中规模最大的。”中青旅的一名经理表示。

  双向打击

  俄美等国游客取消赴日;日本游客也减少出行,对韩国旅游市场造成影响

  停止前往日本旅游的不仅是中国大陆游客。

  截至3月16日,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发出旅游警告,建议本国公民延期前往日本,或远离地震地区。

  日前,香港旅游业议会宣布,取消所有下月15日或之前出发往日本的旅行团,约8000名旅客受影响,而下月16日之后出发的日本团安排将于月底前公布,估计出发机会甚微。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姚大光表示,保守估计,赏樱旺季加上清明节4天连假,樱花季期间原本预定前往日本的消费者高达5万人。但现在出现全面的退团潮,一直退到5月底。加上十万自由行游客,至少15万台湾人取消赴日计划。

  泰国旅游服务协会主席扎隆也表示,约10万泰国游客担心日本核辐射污染,全数取消赴日行程,损失估计达3亿泰铢。

  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原计划赴日旅行的游客也纷纷改变计划,选择延期三到六个月或改签其他路线。

  “更深层次的影响则是游客不去日本消费,不去日本住酒店、买商品,这会产生一种波及效应,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会是致命的。”一位专家分析指出。

  同样萎靡的,还有日本国民的外出旅游意愿。

  最新调查显示,地震后,近五成日本人取消了他们的出行计划。

  日本是韩国最大的客源地。1995年受日本阪神大地震影响,当年的访韩日本游客骤减36%。本次日本震后第二天,韩国财政部便表示,这将对韩国旅游业造成重挫。今年一月份,约190万日本游客造访韩国,占当月游客总数的33%。

  夏威夷一直对日本游客有着严重依赖,去年,120万日本游客占据该地游客17%的份额,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言人桑德拉·卡尔瓦表示,地震发生后,取消夏威夷机票和酒店的日本游客呈几何数增长。“对旅游市场造成的损失为1500万到2000万美元。”

  《纽约邮报》的调查指出,由于地震,7.5万名日本游客将取消旅游计划,今春纽约的旅游业将损失至少10亿美元。

  “日本地震对旅游业的打击是双向的,”《纽约时报》分析指出,“一方面日本本国旅游业遭遇重创,另一方面,日本游客减少出行,也会对世界其他地区旅游业造成影响。”

  “观光之国”梦碎

  日本打算今年吸引1000万游客赴日的计划已成未知数

  地震震碎了日本的“观光之国”之梦。

  旅游业对日本经济有着重要的拉动作用。据日本局统计,2009年日本人国内旅游和外国游客在日本消费的经济效果,合计共约2700亿美元,而由此创造的就业机会多达406万人。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在地震前估计,旅游业收入将占日本2011年GDP的6.8%,今年年初,日本观光厅的目标是,2011年吸引1000万游客赴日旅游,现在,这一切都成了未知数。

  日本颇具影响力的商业游说组织经团联认为,日本旅游业必须在复苏之前找到一条自救之路。“我无法告诉外国游客,现在是来日本观光的合适时机。”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17日表示,“除非政府能努力公布更多信息,让核泄漏威胁不再困扰游客。”

  为达到“自救”的目的,欧睿国际咨询公司分析师波波娃认为,核威胁消除后,日本旅游可能迎来大幅“降价潮”。“旅游机构可能会推出50%折扣的大促销,吸引游客前往日本旅游。”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国家本身的魅力依然在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

  “如果有一天,核泄漏消除了,我们还是希望能去日本看一看,”取消日本游的王先生表示,“看看北海道、东京、富士山,赏樱花、吃料理、泡温泉……”

  之八首相“自救”

  菅直人震前深陷危局,临危赈灾可证明执政能力

  
3月11日,菅直人参加国会参议院一个委员会的会议时经历地震。

3月19日,在日本福岛市灾害对策本部,一块白板上写满灾情通告。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天灾之前,首相陷入政治危局:党内面对“小泽派”冲击,进退两难;因时任外相遭遇政治献金丑闻,被指用人失察;在野党掌控参议院,预算案凶多吉少;内阁支持率“跌跌”不休。

  国难当头,临危赈灾,菅直人能否迎来政治转机?

  3月18日,菅直人发表震后一周致词。

  他说:“回顾日本的历史,虽然我们只是一个弹丸岛国,但依靠每一位国民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奇迹般的经济增长,并有了今天的日本。地震和海啸决不能挫败日本,我们一定能够重建一个崭新的日本。”

  促官员不断公布信息

  当地时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

  当时,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在东京参加国会参议院一个委员会的会议。

  媒体公布的照片显示,地震发生后,身着条纹西装,打着斜纹酒红领带的菅直人,双手撑在沙发的扶手上,准备起身。

  此时,现场的一些工作人员则躲在小圆桌的下面。

  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时,他已脱下西装,换上蓝色的救援工作服。

  14时50分,菅直人宣布成立紧急救灾司令部。

  15时14分,紧急救灾司令部召开第一次会议。

  菅直人要求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每两小时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及媒体通告地震内容。

  展现果断形象

  随后几天,菅直人应灾动作不断:下令派遣10万自卫队队员赶赴灾区,批评东京电力公司应对核泄漏不力,欢迎国际社会援助。

  3月13日,菅直人发表电视讲话称,国家正面临战后65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但“我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日本人民能够战胜灾难”。

  决策果断、行事迅捷,这是地震后菅直人留给外界的好印象。

  美国天普大学东京分校亚洲研究所主任杰夫·金斯顿指出,同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时任日本政府相比,菅直人的表现要好出很多倍。当时,地震发生两天后,时任日本政府才开始对外通报灾情,而且拒绝国际社会的援助。

  震前备受煎熬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发的天灾客观上暂时化解了菅直人的政治危机,其执政地位也暂时得到了巩固。

  地震之前,菅直人就已备受“煎熬”:

  1月31日,民主党“大佬”、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因政治献金收支报告作假被强制起诉。2月22日,民主党召开常任干事会,正式决定在法院作出判决前暂停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党员资格。然而,此举招致党内“小泽派”的抵制。

  日媒2月11日、12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为19.9%,较1月中旬调查时下降了12.3个百分点,跌至上台后的最低点。

  朝野政党分别掌控众、参两院。3月1日凌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2011财年预算案。该预算案随即送交参议院审议。依据日本宪法,在众议院通过并送交参议院审议30天后,不管参议院表决通过与否,预算案都将自然成立。然而,菅直人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6个预算相关法案,这些法案仍需在国会获得通过,否则新财年预算就无法实际执行。

  3月6日,“民主党之鹰”、时任外相前原诚司因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的禁止接受外国人政治捐款条款而引咎辞职。最大反对党自民党随之指责菅直人用人失察。

  斥“东电”信息滞后

  3月11日突然而至的地震和海啸让政治危机让位于国家危机。

  15日上午,当一座反应堆机组爆炸起火后,菅直人怒斥东京电力公司高层:“电视台播放爆炸的画面都过去了1小时,首相府还没有得到通报。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对媒体说,自己从东京电力公司获得的信息极少,而且都不是最及时的。

  对此,有政治分析人士称,如此表态有逃避责任的嫌疑。

  日本媒体表示,这个时候,政府本应与东京电力整合行动,共享信息。可是直到核泄漏发生4天后,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才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与此同时,核泄漏信息透明度问题使得菅直人政府面临质疑。

  有最后机会证明自己

  日本政治分析人士奥村纯也表示,接下来的时间是菅直人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他可以借此证明自己不是那么糟糕的领袖。”

  美国民间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日本问题主任迈克尔·奥斯林分析说,日本的政治平衡一直建立在社会契约的基础上:公民自愿接受由政府制定的严格法规和领导,同时,当权者必须拿出有力的执政能力。因此,天灾中的菅直人能否力挽狂澜,将决定他自己和日本的命运。

  之九“日”薄西山?OR“日”新月异?

  
3月16日,日本灾区的一位老妇推车雪中前行。

  置身灾难,要么沉沦,一蹶不振;要么“雄起”,日新月异。

  面对灾难,有人眼前一片灰暗,深感无力回天,日薄西山,于是预言“日本经济可能再度陷入衰落的泥淖,甚至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有人则乐观通达,坚信危难中蕴藏机遇,恰如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所言灾难可能将刺激日本经济。

  3月19日,日元汇率急剧上升,日本企业出口遇挫。

  此前,日经指数经历不顺:3月11日,3月13日,3月15日,日经指数连续巨幅下挫,收获24年来最差表现缩水近20%。史无前例的三重危机地震、海啸和核泄漏让日本股市蒸发了52万亿日元。

  灾难面前,资本市场的反应制造了最有威力的余震,冷酷地指向一个预言:刚从金融危机中艰难复苏的日本经济可能再度陷入衰落泥淖,甚至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客观困难巨大

  灾难之下,损失几何?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灾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在10万亿日元到16万亿日元(约合1250亿到2000亿美元)之间。以2010年日本GDP54742亿美元来衡量,地震消耗了日本GDP的3%。

  伦敦智库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瓦内萨·罗西预计说,日本在这次地震中将损失10%的资本存量,相当于GDP的20%,即1万亿美元。

  摩根斯坦利出具的报告指出:“经济损失是巨大的。政府不断失去收入来源,而基础设施遭破坏,又将阻碍经济活力恢复。”

  核危机前途未卜,重建耗资巨大,能源供应不足,居民重新安置以及可能的余震和火山喷发,这都是阻碍日本触底反弹的客观因素。政府治理水平的欠缺,则是主观缺陷。两者交错,将进一步打击民众和商业的信心,降低民众的消费意愿。

  重建巨款难筹

  更大的难题则是,灾后重建的巨款从何而来?

  日本政府债务与GDP的比值已接近200%,堪称其历史最高水平,也是发达国家之最,这为灾后重建设置了巨大障碍。

  据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估计,此次日本政府的重建支出约为1800亿美元,将大于阪神地震后总支出。

  日本长期奉行低利率政策,财政预算本已捉襟见肘,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空间有局限。倘若通过增税来筹资,必然进一步打击民众信心,最终遏制内需消费。

  面对如此艰难情形,一些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日本经济无异于日薄西山,复兴太难。

  
3月17日晚,自民党成员在东京街头为地震海啸募捐救援金。本报记者 陈杰 韩萌

  地震、海啸以及核泄漏,先后冲击日本民众安危之时,也在短期内使得日本经济走低的概率增大。尽管日本遭遇劫难,然而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已表示,暂时不会调低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惠誉认为,日本能战胜灾难,主权信用评级不会受严重负面影响;穆迪预计灾难的影响在今年上半年就会过去,下半年日本经济将开始复苏;标普更是直接表示,日本灾后重建对经济有正面作用。

  灾难可能刺激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发言人卡罗琳·阿特金森17日在华盛顿说:“我们相信日本经济足够强大。日本是一个富裕的国家,日本政府也有足够的财政能力来组织救援、基础设施重建等工作。”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认为,长期而言,由于重建可提供就业机会,灾难可能将刺激日本经济。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经济学家戴维·汉斯莱称,自然灾害“确实可刺激产出”。他说,1989年旧金山地震和1994年洛杉矶附近地区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加州的经济发展。

  萨默斯与汉斯莱的判断与“破窗理论”暗合,即假如小孩打破了窗户,必将导致窗户的拥有者更换玻璃,从而使安装玻璃的人和生产玻璃的人开工,进而推动社会就业。

  政治改革利于经济

  在日本,虽然中央政府对全国资源拥有调配权,但各地方政府及大型公司对政治的干预能力不可小觑;此外,党内党外斗争激烈,首相频繁换人,由此,施政的长期性和有效性大打折扣,民众普遍对中央政府缺乏信心。

  尤其在遭遇天灾和核泄漏的日本当下,日本中央政府在应灾过程中暴露出行政效率和动员能力差的弊病。不过,弊病中蕴藏着改革和前进的契机。

  社科院军备控制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认为,当救灾结束后,日本社会有机会考虑政治制度和行政制度的改革。这种改革可能会让日本中央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动员能力得以提高,也可能让日本中央政府更加高效和稳定,重新树立民众对政治的信心。

  在其看来,如此局面将对日本今后的经济发展大有裨益。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的观点是:这场地震可能成为日本内部政治统一体的催化剂,从而超越他们过去20年来令人失望的表现。

  国民精神力挺日本

  在灾难面前,要么沉沦,一蹶不振;要么“雄起”,日新月异。

  日本媒体认为,国民的坚韧、隐忍和守纪律的精神,是支撑日本走出灾难阴影的重要背景。二战之后,日本极端困难,然而全国上下一心,仅用了20多年时间就从一个战败穷国,转变成世界第二经济体。目前,日本的经济远比60多年前要好,所以对日本经济不能失去信心。

  作者:吴谷丰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