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马晓霖:为何非盟与阿盟态度大转弯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21日16:56

  央视评论员马晓霖解读为何非盟与阿盟态度大转弯

  多国联军对利比亚发动空袭以来,国际舆论不乏反对、质疑和谴责之声,最让人疑惑的是,曾经积极推动对利比亚实施制裁和禁飞的非洲国家联盟与阿拉伯国家联盟态度大变,纷纷谴责联军空袭行为。国际问题专家、央视评论员马晓霖就此指出,非盟和阿盟态度变化事出有因,但也显示在当代国际事务中第三世界国家或弱小国家外交决策方面的不稳定性,以及面对大国力量的无力把握和驾驭。

  马晓霖剖析说,这个变化有复杂的历史背景和多层的现实因素。自卡扎菲政变上台以后,他在42年执政期间发动一系列的“绿色革命”,一方面想当阿拉伯之王,大搞统一运动,因此与阿拉伯国家关系非常紧张,尤其在涉及对美国和以色列政策及一些国家内政问题方面,积累的矛盾很深。另一方面,卡扎菲在未能统一阿拉伯世界后,又试图转头去做非洲之王,这样一来,挑战着法国这样的传统非洲宗主国的地位,也与不少非洲国家结下很大怨气。所以,当利比亚出现内乱时,当西方有些国家希望打压卡扎菲的士气时,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纷纷出来表示赞同,推动针对利比亚的安理会制裁决议出台。随着利比亚内战加剧,尤其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后,利比亚反对派高举起西方欣赏的人权牌或民主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由于对北非和西亚新近发生的剧烈动荡心存不安,担心政权不稳,纷纷在政治上向西方大国靠拢,寻求西方支持和保护,也必然在利比亚问题上被法国和英国所绑架,不得不提出对利比亚“禁飞”这样一个决议。马晓霖举例说,在安理会15国讨论“禁飞”决议时,黎巴嫩作为法国前殖民地,代表阿拉伯国家与法国、英国代表共同提出决议草案,而最终投票时,加蓬、尼日利亚和南非3个非洲国家也都无一例外投票赞成,如果这4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缺任何一票,这个决议都不可能依据程序通过,联军空袭自然得不到合法绿灯。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