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美军袭击利比亚地面部队 暂不“斩首”卡扎菲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1日16:56
图片:遭到空袭的卡扎菲住所附近大楼
  人民网3月21日电 一枚巡航导弹20日“警告性地”击中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住所附近的建筑物,造成这所三层圆形建筑倒塌。现在还不清楚附近300多名卡扎菲支持者的生死情 况。美军表示,一旦利比亚政府军拒绝与反政府武装停火,他们将空袭利政府军阵地和车辆。不过,美军拒绝透露将如何遏制反对派武装对政府军的反扑。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表示,美军将在“几天内”把武装干预利比亚行动的指挥权移交给盟友。他说,有可能接过“指挥棒”的国家包括法国、英国或者北约司令部。盖茨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美军在本次军事干预利比亚行动中“当好配角即可”。

  盖茨说,美军现在暂时不会发动针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斩首”行动。他说,本次空袭目的是为了建立联合国批准的“禁飞区”。普遍认为,如果西方不对利比亚进行空袭,当地反政府武装将很快全军覆没。

  盖茨是在前往俄罗斯访问途中,对随行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本次军事干预利比亚的行动要么由英法联军当主力,要么由北约统一指挥。不过,盖茨也承认,在本次代号为“黎明旅程”的行动中,让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军队接受北约指挥,是个“敏感话题”。

  过去两天来,美军从其部署在地中海的军舰上向利比亚发射了112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其打击对象就是利比亚设在地中海沿岸的防空导弹、雷达和通讯系统。美军还出动了三架B-2隐形轰炸机对利比亚境内目标进行了45次“精确打击”。美军F-15和F-16战机也参与了空袭行动。美军称,目前战果“令人满意”。

  先后共有五艘美军战舰参与了本次行动,其中包括两艘宙斯盾驱逐舰和3艘核潜艇。美军的“全球鹰”无人驾驶飞机也将前往利比亚评估本次打击的效果。美军相信,利比亚防空系统已经在本次空袭中遭受了重创,根本无法对西方国家飞机构成有效威胁。

  卡扎菲则表示,将把入侵利比亚的敌人拖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现在,利比亚政府军已经重新开始对该国的反对派武装发动猛攻,双反再次陷入了混战状态。利比亚国家电台报道,美军导弹击中了很多利比亚境内民用设施,有数百名平民在本次袭击中遇难或者受伤。

  法国、英国、美国和阿盟成员反复要求利比亚政府军从反对派控制的班加西和其他大城市附近撤走,并恢复对当地的水、电和燃料供应。美国表示,现在就要根据卡扎菲的“表现”来决定下一步军事打击的具体方案。

  法国飞机在上周六打响了本次利比亚干预行动的第一炮,并且摧毁了多辆利比亚陆军坦克。美国和英国军舰在夜幕掩护下发射的巡航导弹则主要袭击利比亚境内的萨姆-5地对空导弹阵地。这些导弹都是利比亚从前苏联进口的老式产品,性能不算先进。

  利比亚空军现在只有100多架老式米格战机,30多架直升机和15架运输机。这些飞机性能落后,飞行员训练水平有限,根本不是西方国家空军的对手。不过,利比亚地面部队的高射炮和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可能会对北约战机构成“一定挑战”。

  目前,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周围长150公里,宽100公里的区域已经被定为“禁飞区”。10架法国“幻影”与“阵风”式战机参与了19日的巡逻行动。法国称,所有进入上述区域的利比亚飞机都将被击落。据悉,英国和美国战机也加入在利比亚上空的巡逻活动。

  不过,在上述得到西方庇护的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中,却隐藏着众多“不怕死的美国天敌”。一份美国情报机构撰写的报告显示,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来自利比亚的武装分子是当地反美武装中最大的一支“外国敢死队”。这些利比亚人主要来自禁飞区所在的该国东部地区。(高轶军)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