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日本核事故会有效解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1日21:20
  新华网维也纳3月21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21日表示,他相信日本核事故最终会得到“有效解决”,并且IAEA也会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一起协助日本政府化解这次危机,将事故的影响降至最低。

  IAEA理事会当天在维也纳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天野之弥在讲话中总结了自己的日本访问行程。他说,他在访问期间向日本政府和民众传达的一条信息就是:危机面前,“你们并不孤单”,日本完全可以依靠国际社会在实际行动上和道义上给予的全力支持来克服这次危机。

  天野之弥17日抵达日本进行访问,在日期间他与日本首相菅直人、部分主要官员以及东京电力公司的高层就这次核事故进行了会晤。这期间他曾多次公开敦促日本政府向IAEA及时提供更多有关这次核事故进展的详细信息。

  就这方面的问题,天野之弥在讲话中说,日本首相菅直人已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确保这方面信息的公开透明。

  据天野之弥介绍,IAEA一名高级官员目前已被派驻日本,协调该机构为日本方面提供援助的事务,同时,该机构的专家也已被派往日本,并开始协助日本方面进行核辐射监测。部分数据已发回IAEA在维也纳的总部。IAEA随后会派遣更多专家前往日本协助解决这次核事故。

  许多人长期以来都将IAEA理解为一个核安全监察机构,因此在这次核事故中,IAEA的反应也受到了一些批评。天野之弥借此机会解释说,IAEA不是一个所谓的核安全监察机构,这方面的责任应该由每个成员国来承担。IAEA实际上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平台,协助各成员国建立有效的核安全标准并提供相关专家建议。

  日本核事故发生以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至4号机组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化学爆炸或火情。日本方面通过动员自卫队、消防队、警察等利用各种装备从空中和陆上为受损机组注水降温,避免放射性物质进一步外泄。据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1日公布的人员受伤情况,截至目前,共有1人在现场作业时所受辐射超标,2人在现场工作时感觉不适,19人因地震或氢气爆炸等受伤,2人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