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加大社会养老服务建设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1日21:49
  中新网西安3月21日电(金鑫)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西安今年将创建50个老年宜居社区和100户老年温馨家庭活动,全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加大投入,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西安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125.68万,占全市人口的14.99%,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13.8万,占高龄人口的11.1%,其中城市空巢老人家庭占到老人家庭总数的57.2%。截至2010年4月底,西安运行的各类养老机构共有55家,其中民办机构33家,公办机构22家。

  按照西安市养老服务规划的“愿景”,西安将把老年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社区发展规划,加强街道、社区“老年人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无障碍改造。“十二五”末,将西安创建为国家级“老年友好城市”,把该市60%以上的城市社区和3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成为“老年宜居社区”(站)。

  据了解,今年西安将首次开展爱心护理院星级评审工作,制定星级评审标准,组织开展“金牌养老护理员”评选工作和爱心护理院管理人员及护理院培训工作。

  家住和平路社区的王大爷属于空巢老人,茶余饭后老两口到古城墙脚下遛弯,到明亮的老年活动室活动,王大爷觉得生活很充实。王大爷表示,下一步就是希望老年社区里的老人可以“轮流居住养老”,就像现在年轻人的“换房旅游”,可以更加无障碍的享受晚年生活。

  据预测,未来30年西安市老龄人口规模将快速扩大,人口类型急速从轻度老龄化向重度老龄化发展,到2020年西安市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2040年将达到30%。未来30年急剧增长的老龄人口将对社会机构养老服务产生旺盛的需求,社会机构养老将逐步上升为与家庭养老、社区居家服务养老并驾齐驱的重要养老方式。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