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东京观察:平静下的波澜(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2日01:23
日本核电站垃圾水流入大海 核辐射进入食物链 东电员工指责日本政府
  3月17日下午,一些民众在日本东京上野车站内的一处咖啡馆内看书、聊天、休憩,平静对待“核危机”。中新社发 侯宇 摄


  3月20日,日本东京涩谷爆发千人反核大游行。游行由日本全学连执行委员会和日本全国劳动组合交流中心主办。图为游行队伍走过涩谷车站。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社东京3月21日电 题:东京观察:平静下的波澜

  中新社记者 孙冉

  21日,来自太平洋的季风袭击了灾后的东日本,包括东京和灾区在内的整个日本东北部普遍降雨。因为恶劣的天气,日本首相菅直人取消了访问灾区的行程。这让整个日本人的士气略显低迷。

  在东京,大街上行人少得可怜。虽然日本政府一再宣布降雨不会对人体造成核辐射,但这场雨依然使得整个城市的人们退避家中。万不得已非得上街的人们,都把自己装在一个套子里雨衣、雨靴、手套、围巾,尽量不让一寸皮肤暴露于危险中。

  在东京商业区银座,游客更是寥寥,诸多店面已经关门大吉。据店员们反映,地震后,国外游客越来越少,银座区已经成为东京最萧条的所在。

  截至昨日,来自核电站抢修的消息在东京已经不成为焦点。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晚发表消息说,首都圈内的自来水中已经检测出放射性碘和放射性铯,但是含量均低于国家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的摄入量限制标准。

  之后,来自日本厚生省劳动省的一份通知更让惶恐中的人们坚信生活环境受到了污染。通知中说,如果辐射超标,请大家尽可能饮用其他的干净水,或者尽量少饮用自来水。

  这一说法,让人们无法心安,整个首都圈的居民随即引发恐慌,超市的瓶装水成了最先抢购的对象。

  惶恐升级为街头的抗议。昨日,在涩谷数千人聚集在一起游行。抗议政府在这场大地震中表现出的迟缓与无能,人们抗议核电让自己暴露于不可预知的环境中。

  在这个城市每个角落里,人们都在讨论着核辐射。依据他们有限的信息,人们始终得不到一个确切的答案。他们对于政府的信息披露开始流露出不信任和忧虑。但另一面,这个城市的坚韧与恐慌并存着。

  18日,记者在驱车经过千叶县成田市街区时,由于该地区大规模停电,一度连十字路口的红绿灯都停止了。但是四面八方的车辆依旧在无交警指挥的情况下,安然有序地自然礼让通行。

  在地震过去一周后,各种工作迅速进入了常态。工作邮件中人们一如既往地询问工作进程,仿佛曾经的9.0级地震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丝毫影响。

  在周末的居酒屋里,年轻人继续卡拉ok引亢高歌;醉汉拉住临桌吃饭的记者,无边际地抱怨对于核泄露的恐慌。而原宿的代代木公园里,潮流青年依然在摇滚中忘情地摇摆。

  东京作为本次地震各种信息的核心集散地,每天都将举行数次新闻发布会。首相官邸﹑核安全保安院﹑东京电力公司等消息重地,大批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日夜坚守,各种信息海量向全国乃至海外传播。据悉,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地震182小时后,才回到距离首相官邸走路1分钟的首相公邸。

  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秩序依旧有条不紊,无论未来多么不可预测,人们依旧不放弃。在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县花卷市,一场迟来的毕业典礼在已经成为危房的校舍里举行。在地震和海啸中幸存下来的学生身穿黑色制服,校长将毕业证书送到每个人的手中,“从今天起,你们在这场灾难中毕业,并立志为重建家园而努力。”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