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多国部队战机空袭卡扎菲居住区 民众登记领枪支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2日01:54
  美、英、法等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20日进入第二天。当天晚上,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传出巨大爆炸声。利比亚官员说,位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居住区域内的一座政府建筑物遭多国部队袭击,没有人员伤亡。利比亚方面认定,多国部队企图暗杀卡扎菲。这一说法遭美国方面否认。

  利比亚

  防空炮火保卫首都领空


  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战机20日飞入利比亚领空,参与第二轮空袭。

  当地时间20日22时左右,在的黎波里市中心,密集的防空炮火从地面射向天空。橘红色的连串炮火在夜空中交织,形成密集的火网,并在高空中发出巨大的爆炸声。

  地面防空炮火持续了大约了15分钟。在此之前没有听到空中有战机飞过的声音。

  当晚8时左右,的黎波里市内的利比亚防空部队曾向空中连续发射防空炮弹,持续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

  首次防空行动刚刚结束不久,利比亚电视台即发布快讯报道,“侵略军轰炸了首都的黎波里多处地点,防空部队予以还击”。

  当地民众在防空炮击开始后纷纷涌上街头示威,抗议西方国家对利比亚进行的军事打击。有武装人员在记者所住饭店门口向天鸣枪示威。

  新华社驻的黎波里分社报道员说,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驻地阿齐齐亚兵营附近地区看到有浓烟升起,可能是有地面目标遭到袭击。

  指责美英法暗杀卡扎菲

  的黎波里20日晚传出巨大爆炸声。利比亚官方发言人易卜拉欣说,的黎波里一座行政部门的建筑物遇袭,没有人员伤亡。

  一些记者在利比亚官员引导下,乘坐公共汽车前往遇袭地点。他们在现场看到,建筑物被炸平,瓦片和混凝土碎片散落一地。

  距建筑物50米,是卡扎菲用于接见外宾的帐篷。易卜拉欣说,400米外是卡扎菲的住处。他认为,这是一次“野蛮的轰炸”,可能致死聚集在卡扎菲住处外的支持者。

  易卜拉欣说,西方国家说法与作法“矛盾”,“他们说要保护平民,但明知有平民在楼里,还发动轰炸”。

  这名发言人拒绝公开袭击时卡扎菲是否在建筑物内。

  一些利比亚官员推测,多国部队打击这一地点意在暗杀卡扎菲。

  民众登记领取枪支

  作为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第一步,西方一些国家连续两天来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及首都之外地区的防空系统进行了重点打击。

  据利比亚媒体报道,利比亚防空系统遭到比较严重的破坏。

  两天来,的黎波里市内白天的局势基本正常。民众生活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市场上食品、蔬菜、水果等基本生活消费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激起利比亚民众的强烈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每天下午利比亚人工作下班或学生放学后,的黎波里街头都会出现群众抗议西方军事行动、支持领导人卡扎菲的示威游行。在位于市区的卡扎菲驻地阿齐齐亚兵营内外,有很多民众聚集。他们表示将组成人体盾牌保卫国家。

  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0日宣布将向民众发放枪支弹药的讲话后,这项工作已经开始。新华社的黎波里报道员说,只要到政府部门登记,利比亚市民就可以领到枪支弹药。

  目前,在的黎波里的街头时常可见武装人员和普通民众持枪朝天鸣枪示威的场面。

  链接

  法新社两名记者利比亚失踪

  法新社3月20日报道称,两名法新社记者18日晚在利比亚东部图卜鲁格地区工作期间失踪。

  两名失踪记者分别是38岁的达夫·克拉克和45岁的摄影记者罗伯托·施密特。

  两人18日晚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法新社,他们打算前往图卜鲁格以外35公里处,与几名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反对者及一些难民见面。

  盖蒂图片社摄影师乔·雷德勒与两人同行。但自18日晚之后,3名记者便失去消息。

  自今年2月15日利比亚国内局势动荡以来,不少外国记者在利被捕。4名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本月15日在利比亚东部失踪。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当局承认关押上述4人。

  半岛电视台摄像师阿里·哈桑·贾比尔12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遭伏击身亡,是自利比亚动荡以来外国媒体报道的首名丧生外国记者。

  多国部队

  否认空袭目标是卡扎菲


  多国部队一名官员告诉媒体记者,多国部队战机空袭了的黎波里一座行政部门建筑。这座建筑位于卡扎菲居住的建筑区内。这名官员说,空袭摧毁了卡扎菲的“指挥和控制能力”。

  不过,美国方面否认空袭目标是卡扎菲本人。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20日在美国五角大楼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他(卡扎菲)的居住地不是我们的目标。”

  戈特尼同时说,他无法确保卡扎菲的安全。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认为,在军事行动中试图杀死卡扎菲的做法“不明智”。

  出动3架B-2隐形战机

  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20日说,在利用导弹展开第一轮打击之后,美军当天出动B-2型隐形轰炸机等战机,对利比亚展开新一轮打击。利比亚的防空能力遭到“大幅削弱”。

  戈特尼说,空军当天出动3架B-2型隐形轰炸机轰炸了利比亚。这些隐形轰炸机的打击目标是利比亚军用机场。除隐形轰炸机外,美军还出动了两栖作战舰配置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机,与英、法两国战机一道,在反政府武装占领的班加西附近攻击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联军在军事行动中没有损失战机。

  戈特尼称,经历两轮袭击之后,利比亚的防空能力“大幅削弱”,美英法三国眼下建立的禁飞区覆盖利比亚大约三分之一国土。他说,利比亚部队眼下面临重大压力,遭到分割孤立,处于显著混乱之中。

  戈特尼说,眼下尚不能确定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持续多久,美军也不能排除发动进一步打击的可能性。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弗卢努瓦当天说,建立禁飞区并非军事行动的终点,而要利用战机在城市地区攻击坦克与装甲车将十分困难。

  称发现平民放弃轰炸

  英国空军21日说,空军“旋风”轰炸机前一天夜间在利比亚上空接近预定轰炸目标时临时决定放弃轰炸,原因是发现目标周边有平民。

  英军方发言人洛里默说,20日夜间,英国空军“旋风”轰炸机前往利比亚执行第二次轰炸任务,“当GR4型"旋风"式轰炸机接近目标时,有信息显示目标区域有相当数量的平民出现。结果是,取消轰炸。”

  洛里默称:“这一决定显示英国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决心。”

  按法新社说法,当天夜间,英国特拉法加级潜艇按计划由地中海向利比亚地面目标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

  法国、美国、英国军队19日开始向利比亚发起海空打击。第一轮袭击后,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公布,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48人在袭击中死亡,另有大约150人受伤。执行战机空袭任务的法国军队随即否认这一说法。

  现阶段,利比亚境内缺少可及时核实伤亡情况的第三方独立机构。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