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军方宣布全面停火 遭美国拒绝(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2日01:54
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埃及遭卡扎菲支持者围堵,后在保镖保护下离开。图/东方IC

  利比亚政府军发言人米拉德·法格希20日宣布,武装部队于当地时间20日晚9时起执行全面停火,并停止在利比亚境内的一切军事行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伦同日表示,美方不承认利比亚武装部队宣布的停火决定,认为这一停火“不是真的,或者很快就会被破坏”。

  利比亚

  响应非盟呼吁宣布全面停火


  当天早些时候,利比亚政府军发言人米拉德·法格希在的黎波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停火从格林尼治时间19时(的黎波里时间21时)生效,这一决定是为响应非洲联盟要求停止敌对行为的呼吁。

  法格希说:“为响应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19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发表的声明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70和1973决议,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下令从20日21时起停火。”

  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19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持续4小时紧急会议,呼吁“立即停止”一切进攻,请求利比亚当局确保“有需要的民众得到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保护“外国人和流亡利比亚的非洲他国人士”。

  利比亚18日曾宣布依照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停火。但西方国家称,利比亚继续进攻反对派占据的东部城市班加西。

  美国

  不承认新一轮停火决定


  美国白宫20日说,不承认利比亚方面提出的新一轮停火。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伦称:“我们的观点是……这不是真的,或者立即会被打破。”多尼伦还表示,正在巴西访问的奥巴马总统当天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互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强化针对利比亚的联盟。

  利比亚18日一度宣布依照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停火。不过,利比亚官方19日发布声明,称外国军队动武意味着决议失效,利比亚有权动用所有空中力量保卫国家。

  盖茨反对扩大军事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说,他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表示美国将在未来数日内将军事行动指挥权交给其他方面。

  盖茨当天下午启程前往俄罗斯访问。他在飞机上对随行媒体记者说,联军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范围内展开军事行动“十分重要”,否则关于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的国际共识可能遭到破坏。这是盖茨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开始后首次公开表态。

  盖茨说,支持对利比亚开展军事行动的各方观点各不相同,如果增加军事行动的目标,将制造出许多问题。

  盖茨说,中东地区国家都不愿看到利比亚分裂。他说,如果利比亚因为内部纠纷而分裂,这一先例将成为该地区发生动乱的一个“固定模式”。他说,利比亚的国内冲突最终还是要利比亚人自己解决。

  美军目前承担着针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任务。盖茨说,他希望在未来数日内将军事指挥权交给其他方面,至于“接棒者”,可能是由英法两国联合组建的指挥部,也可能是北约方面。他说,美军将继续作为联军的一部分参与军事行动,但不会作为最主要的力量存在。

  众院议长要奥巴马解释

  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20日要求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解释美国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共和党人博纳当天发表声明说,总统是三军统帅,奥巴马政府有责任向美国民众、国会和军队就“利比亚军事行动是什么”给出解释。

  “进一步作出任何军事承诺前,政府必须就我们在利比亚的行动更好地与美国民众、国会交流。”他说。博纳同时说,奥巴马还需解释,政府打算如何达成军事行动目标。

  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华德·麦基翁说:“在缺乏政治目标情形下动用军事力量令我担忧,可能使美国陷入一项规模和期限未知的……任务。”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说,军事打击利比亚结果“非常不确定”,不清楚军事行动要持续多长时间,达到多大规模。

  北约

  拒绝联合打击利比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代表20日决定,北约不作为整体加入法国、美国、英国等国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北约28个成员国的代表,20日没有对作为整体军事打击利比亚达成一致。北约成员国代表同意加入与执行联合国利比亚武器禁运决议相关的行动,但拒绝作为整体参加与执行禁飞区决议相关的军事行动。

  美国、法国、英国等北约成员已以个体身份参与军事打击利比亚的行动。

  北约作为整体行动需获所有成员国同意。土耳其代表20日对军事干预利比亚投反对票。

  美联社以一些未公开姓名的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成员国希望北约在利比亚军事行动中起领导作用。

  不过,按一些外交官的说法,法国认为阿富汗战争影响北约在阿拉伯国家的声誉,反对北约卷入利比亚军事行动。

  北约成员国代表20日所作决定,需经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批准。一些外交官说,理事会最早可能22日批准决定。

  意大利

  小岛民众担心卡扎菲袭击


  位于意大利最南部的小岛兰佩杜萨最近可以说是麻烦事不断。之前在此滞留的突尼斯难民尚未离开小岛。意大利政府日前又决定提供军事基地来支持多国部队进攻利比亚。这座位于北非和欧洲之间的小岛上的民众对于政府的这一决定有什么样的看法?

  兰佩杜萨岛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以南200多公里,是意大利的最南端。地理意义上,兰佩杜萨属于非洲大陆,距离最近的非洲国家突尼斯仅110多公里。岛上居民担心,卡扎菲的导弹很有可能会锁定这里。

  兰佩杜萨岛居民林蒂内拉说:“再过几天,利比亚很有可能会向兰佩杜萨发射导弹。我们这个岛是距离利比亚最近的。大约25年前,利比亚曾经向兰佩杜萨发射过两枚导弹。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打中。现在技术先进了,我觉得很有可能会击中兰佩杜萨和里诺莎这两座岛。”

  据新华社本报记者聂宽冕综合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