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医大博导劫杀案嫌犯喊冤:同伙卸责“被主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22日02:32

  检方认定:他是主犯应判死

  南方医大博导遭劫杀案又一嫌犯过堂

  新快报讯 记者 黄琼 实习生 王朝阳 报道 南方医大博导卿三华珠江新城内行车惨被劫杀,事后5名落网嫌犯受审无一获判死刑,这起发生在近5年前的凶案一度在羊城引起高度关注。昨日上午,该案另一名凶犯、被同伙指认为“主犯”的尹某被控抢劫罪在广州市中院公开受审,尹某淡定过堂当庭喊冤,称只是同伙为推诿责任将其“被主犯”。

  指控:逼问密码活活打死博导

  据指控,2006年8月10日零时许,尹某伙同其他7名同伙驾驶面包车行至珠江新城临江大道碧海湾附近路段,假借撞车并趁车主卿三华下车察看之机,将其人车分别劫持。

  后该团伙一路洗劫卿三华逼问银行卡密码取款,一路驾其本田小车前往销赃。尹某与其同案人用绳子、透明胶捆绑卿三华手脚,劫取其随身携带财物,并用铁水管殴打、拳打脚踢等方法向其逼问银行卡密码。因密码错误,一行人对卿三华进行殴打。尹某更持铁水管和羊角铁锤击打卿三华,与周某接力撕扯卿三华衣服,终致卿三华死亡。

  天亮后,尹某等一行人驱车赶到清远市佛冈县一五金店购买锄头、铁铲、塑料绳等工具用于掩埋尸体,后在该县一山坡处将卿三华掩埋。后经查,加上销赃车款2.2万元,连同从卿身上抢得的现金共计4.6万余元,由尹某等同案人共同分赃。

  检方:其处于指挥、策划地位

  昨日庭上,检方指出,尹某参与了预谋,并定下了抢劫的目标,同时参与并实施了殴打行为,最后尸体掩埋的地点也是由其选定,可见其在该案中处于指挥、策划的地位,因此应认定其为主犯。同时,考虑到其此次犯罪已属累犯,且犯罪行为严重,依法应对其判处死刑。

  对于检方指控的抢劫经过等,尹某均供认不讳。但对于主犯的指控,其坚决否认。检方当庭宣读了其他6名同案人受审时所作的证词,证明从开始谋划、实施抢劫到最后埋尸,尹某都处于主导指挥地位,是主犯,对此,尹某当庭全盘否认。

  喊冤:我没打人,我还给他水喝!

  据其同伙此前供认,尹某称在看守所被打欲行报复,找到了阳刚等一众人帮忙。但众人表示要有偿报复,后尹某便称先干一票弄点钱来再行报复。对于同伙的供述,尹某当庭坚决否认。其称撞车抢劫并最终选定孤身驾驶的卿三华为作案目标,以及主动下车购买掩埋尸体的工具等,自己均为参与谋划。至于指其持铁水管两次毒打卿三华并叫嚣“不说,我就打死你!”等证词,尹某更是大喊冤枉,称当时坐在副驾上没动过手,打完人后,自己担心卿三华丧命,还为其解开绑在手上的绳子,在卿要喝水时,还叫人给他水喝。

  尹某当庭坚决否认自己在作案时的指挥作用,但据其同案人证词显示,打完人后大家不知该往何处,是尹某建议并带路,将一行人带到其姐姐在中堂镇的档口处。

  焦点:同伙为推罪齐指致“被主犯”?

  尹某更当庭表示,其他同伙指认自己是主犯,只是因为自己当时尚未落网,同伙为推诿罪行获得轻判,纷纷将罪行推给了自己。他同时指出,分赃时自己只是和其他人一样只拿了2000元,剩下都在阳刚那里,因此他认为自己也并没有享受主犯的待遇。

  其辩护律师也指出,检方所提供的同案人证词本身就有相互矛盾的地方,同时那6名同案人之间有两人是兄弟,更有同学等,关系亲密。另外,从同案犯罪的利益关系来说,犯案人员是在向尹某推卸罪责,其证言真实性还有待查证。

  对此,检方认为,虽然部分证词在细节上有出入,但总体上都是证实尹某的主犯行为。同时,受审当时该案中包括尹某在内的三名同案人均在逃,但归案的5名同案人均指认尹某即为主犯,而不是其他两名当时在逃同伙,因此可认定指认基本属实,并不存在串供或卸责。

  特写

  淡定过堂平静对答 偷空回头笑对家属

  昨日庭上,一脸憔悴的尹某淡定地出现在被告席上,下面的旁听位上坐满了其远道赶来的家属。中等身形的尹某略瘦,但相比归案的瘦小同案人来说,其身形勉强算得上高大。

  整个庭审中,尹某一直表现平静,对答也非常简单,基本都是清一色的否认,“不是”、“没有”……直到最后庭审结束时,他才偷空回头与旁听席下的家属对视,笑了一下。

  相比尹某的淡定,其家属则显得很是激动,庭审后更堵在法庭门口抢着跟尹某说话,并对着其背影大声喊着湖南家乡话。

  回顾

  劫杀博导5犯无一偿命引热议

  在珠江新城将博导连人带车劫走后,更将其洗劫一空后活活打死。2007年10月,其中5名劫犯被抓获归案,经广州市中院一审后判决,5人中无人被判死刑,仅一人最高被判死缓,其余人则为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如此恶性抢劫杀人事件,目标还是国内知名海归医学博导,竟无人被判死刑,此案一度引起高度关注和争议。

  对此,广州市中院专门向社会作出说明,称从当前证据看,卿三华的死亡是由5名被告人和3名同案人共同造成的。根据已归案的5名被告人的供述,均指证卿三华因所述密码不正确,遭二次殴打致死。而第二次殴打则是由一在逃同案人(即尹某)持铁水管和羊角锤击打所造成,被告人周某(被判死缓)只是协助以拳脚踢打及用衣服扼嘴等方法逼问密码而已。从现有的证据看,5名被告人均不是致卿三华死亡的最主要责任人,也不是直接责任人,因此未对5名被告判处死刑。

  当事人

  卿三华

  卿三华生前是南方医科大学知名教授、博导。在2006年8月10日零时,其驾车行驶至珠江新城临江大道附近时遭到抢劫,歹徒强迫卿三华说出其身上的银行卡的密码,但是由于卿三华所说的几个密码都不正确,最终导致被这伙歹徒殴打致死。其尸体被歹徒运至清远的一条公路路边掩埋。

  尹某

  今年44岁的被告人尹某是湖南省洞口县农民,绰号阿龙。2010年8月被抓获归案,经查其于1999年曾因盗窃罪获刑,检方认为其作案行为严重,且属累犯,应对其判处死刑。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