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评论:西方国家介入和空袭 造成利比亚事实分裂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2日02:16
  19日、20日,法、英、美等国的军队由空中和海上打击利比亚境内目标。中东北非问题专家朱兆一认为,西方国家的介入和空袭,造成利比亚事实上的分裂。据军事问题学者张博预计,一旦法国牵头的行动陷入僵局,美国或许会借机削弱法国的势力。

  焦点

  利比亚空中力量被摧毁


  张博:空袭行动的成效要视法国等西方国家的目标是什么是为了维持禁飞区,帮助反对派,还是要直接推翻卡扎菲,安排更愿意听命于西方的代理人。

  朱兆一:西方国家目前应该摧毁了卡扎菲掌控的大部分空中力量。这是迫使利比亚武装部队停火的重要原因。

  中东普遍反对空袭利比亚

  张博:美国在阿富汗等地的军事行动尚未结束,国内经济尚待恢复,奥巴马确实“不方便”牵头再发动一场战争。此外,中东国家普遍反对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再次推翻一个穆斯林国家。一旦法国牵头的行动陷入僵局,美国或许会借机削弱法国的势力,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北约和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海湾战争模式或再现

  朱兆一:回顾历史,此次空中打击利比亚的模式,同上个世纪90年代西方国家对萨达姆政权实施的海湾战争有些相似。海湾战争的模式是在一国设立禁飞区,由西方国家扶植反对派,造成该国政府军行动受限以及国家事实上的分裂,之后伺机推翻现政权。

  如今,西方国家的介入和空袭,同样造成利比亚事实上的分裂。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