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住所被炸 儿子或遇袭身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22日01:58
3月21日,阿齐齐亚兵营四层高的行政楼被导弹袭击夷为平地 中新社发
卡扎菲之子哈米斯,指挥利比亚最精锐部队
3月20日晚,利比亚防空部队在的黎波里市发射防空炮火 新华社发
3月21日,利比亚士兵检查被导弹击中的兵营行政楼人民图片供图

  20日,利比亚遭遇新一轮军事打击,卡扎菲住所被导弹袭击

  19日,一叛变的飞行员驾机撞向卡扎菲官邸,其儿子哈米斯可能遇袭身亡。但利比亚官方坚决否认

  下一步怎么打斩首还是停火?

  西方多国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进入第三天,但对于下一步如何打,多国看法并不一致。

  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提议直接攻击卡扎菲本人,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明确反对。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说,军事打击利比亚结果“非常不确定”,不清楚军事行动要持续多长时间,达到多大规模。

  有分析称,空袭持续多长时间取决于利比亚国内地面战斗的进度,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在地面战斗会进行多久,可能来自欧美国家的空中军事干涉行动就会持续多长时间。

  中国特使将访问中东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宣布,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将于3月23日至4月2日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卡塔尔,就中东和平进程和当前地区局势与有关各方交换意见。

  战果盘点

  美英表示已建立禁飞区

  美国和英国20日表示,美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针对利比亚的首轮军事行动已经取得成功。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当天在多家电视台新闻节目中说,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后,多国军队已在利比亚上空建立起禁飞区,利比亚政府军当天没有战机飞行,利比亚指挥和控制中心以及防空设施已经受到打击,卡扎菲的部队被有效控制在地面上。多国军队已阻止利比亚政府军进攻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班加西。马伦还说,“奥德赛黎明”行动并非要在利比亚实现“政权更迭”,但还不可能知道利比亚最终会有什么样的结局。设在德国的美军非洲司令部称,美军在19日对利比亚发动的导弹空袭中,击中了22个目标中至少20个目标。

  英国国防部说,对于第一阶段空中打击利比亚的结果“十分满意”。

  目击:卡扎菲住所旁升浓烟

  针对多国的空袭,利比亚防空部队20日晚利用持续的防空炮火展开防御。但半岛电视台等媒体称,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南部阿齐齐亚兵营的住所当晚遭遇空袭,浓烟腾空而起。法新社称,导弹已经“彻底摧毁”了卡扎菲住所附近的部分建筑。

  当地时间20日晚10时,新华社记者在的黎波里市中心看到密集的防空炮火从地面射向天空。橘红色的连串炮火在夜空中交织,形成密集的火网,并在高空中发出巨大的爆炸声。

  地面防空炮火持续了大约15分钟。但记者在此之前没有听到空中有战机飞过的声音。

  英媒:卡扎菲已躲入地下

  对于卡扎菲住所遭到导弹袭击,西方国家联军称袭击目标不是卡扎菲本人,而是有军事意图的。

  一位联军官员证实,卡扎菲的大院之所以被列入空袭目标,是因为那里具有指挥与控制利比亚军队的能力。联军此次空袭的目的是削弱卡扎菲的军事实力。

  利比亚官员邀请西方国家记者查看卡扎菲住所遭损毁的情况。据称,这栋4层大楼遭到严重损毁,可能遭到了巡航导弹的攻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卡扎菲在西方国家采取军事行动后就未公开露面,因为他已经躲藏至地下。

  文章称,但到目前为止,面对多国部队的轰炸,卡扎菲的反应仅仅是两次致电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声称要打开武器库,武装平民。20日晚,他还取消了原定在阿齐齐亚军营向支持者发表演讲的活动,彻底从公众眼中消失。

  据称:哈米斯死于自杀式袭击

  有消息称,卡扎菲之子哈米斯卡扎菲在空袭遇袭受伤,最终医治无效死亡。

  哈米斯指挥着利比亚政府军最精锐的第32旅,这支部队也被认为是卡扎菲保住政权的“最后防线之一”。

  俄罗斯新闻网站报道称,利比亚和埃及反对派的网站以及其他一系列阿拉伯网站,都在昨日报道了这一消息。消息称,现年32岁的哈米斯是在3月19日受伤的。据说,当天有飞机攻击了卡扎菲位于首都的官邸,而那里既是卡扎菲及其家人的安身之地,也是利比亚政府军的大本营。

  报道称,发动袭击的是一名利比亚空军飞行员,他当天奉命前往艾季达比亚执行轰炸任务,但却在半途改变航向,对卡扎菲的官邸发动了自杀袭击,飞机直接撞上了哈米斯所在的大楼,导致哈米斯重伤并身亡。

  不过,利比亚政府和国家媒体都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这一传闻“非常荒谬”且“毫无意义”。

  西方情报认为,卡扎菲能否守住政权部分要仰赖哈米斯指挥的第32旅。据称,卡扎菲共拥有三支“近卫军”,总兵力在1万人左右,而哈米斯的第32旅最为精锐。

  利比亚宣布停火 美国不信

  利比亚武装部队发言人20日宣布,武装部队于当地时间20日晚9点(北京时间21日凌晨5时)起执行全面停火。这是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利比亚的有关决议后,利当局再次宣布停火。

  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称,利当局“立即自食其言”,这次停火“不是真实的”。

  英国要斩首行动 美国反对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公开表态,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包括发动攻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斩首行动”。

  盖茨在出访俄罗斯途中的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表示,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有一个“强大而成功的开端”,但若扩大军事行动,将会产生诸多问题,这是不明智的。

  在被问及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提议直接攻击卡扎菲本人的问题时,盖茨强调联军应遵循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的决议。

  对于直接给予利比亚反对军支持,盖茨的态度也很谨慎。他说:“无论反对军有没有得到外界的额外支持,我认为,从长期来看,(利比亚内部纠纷)终究要由利比亚人自己来解决。”

  盖茨还透露,未来几天之内,美国将交出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可能的接替者包括由英法两国联合组建的指挥部,“我们将在盟军里发挥军事作用,但是我们不会成为首要角色。”盖茨说:“总统强烈地感到,应该限制美国军事介入的规模。”

  欧盟同意第三轮经济制裁

  据报道,欧盟昨日同意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政权施加新的经济制裁。

  对卡扎菲政权的新的经济制裁目标将包括个人和经济实体,制裁目标包括亲卡扎菲的9名人员以及11家经济实体,消息人士说这些机构是“投资公司、基金以及银行”。

  预计这一制裁措施将从本周晚些时候开始实施。报道指出,这是欧盟对卡扎菲政权实施的第三轮经济制裁措施。

  北约拒绝联合打击利比亚

  北约成员国的代表20日没有对作为整体军事打击利比亚达成一致,决定加入执行联合国对利比亚武器禁运决议的行动,但拒绝作为整体参加与执行禁飞区决议相关的军事行动。

  美国、法国、英国等北约成员已以个体身份参与军事打击利比亚的行动。

  北约作为整体行动需获所有28个成员国同意,而土耳其代表20日对军事干预利比亚投了反对票。

  据报道,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成员国希望北约在利比亚军事行动中起领导作用。

  北约成员国代表20日所作决定需经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批准。一些外交官说,理事会最早可能22日批准决定。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