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反政府武装中出现神秘特种兵 集结坦克开始反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22日01:58
在班加西的反对派拿起武器,要利用多国插手之际反攻卡扎菲 人民图片供图

    谁有可能接手利比亚?

  如果卡扎菲倒台,谁能接手利比亚?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王室后人、部落领袖、民主化支持者、宗教极端主义者,各方势力在混乱中粉墨登场,都希望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不过有分析认为,这几股势力各有弱点。在后卡扎菲时代,没有人可以单独占据绝对的支配地位。

  没人能单独填补权力真空

  石油是稳定最大保障

  在掌权的42年中,卡扎菲一直不遗余力地削弱任何可能挑战其统治的势力。因此,很难有一支力量能单独填补卡扎菲倒台后出现的权力真空。同时,与邻近的埃及和突尼斯不同,利比亚有实力的武装都掌握在卡扎菲手中,缺乏一支强力军队来控制局面。

  《纽约时报》认为,利比亚要避免沦为索马里式的混乱国家,最大保障或许是石油。石油在艰难的政治过渡时期可以“买下”社会的满意,同时也可以拴住西方大国,因为这些国家承担不起如此重要的石油出口国走向分裂的代价。

  在西方对利比亚政府军发动军事打击之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也行动起来,并于当地时间21日晨开始反攻。

  政府军扔下坦克逃跑

  在遭到法国空军战斗机的打击后,班加西周边政府军的坦克跟装甲部队已无法采取任何行动,并开始陆续撤离。由于担心成为战斗机的活靶子,政府军在撤离时基本上抛弃了装甲车和坦克。

  在完全占据班加西之后,反政府武装从21日清晨起已经开始往政府军撤走的方向出动坦克。这是反政府武装第一次这样大规模集结坦克部队反攻。

  反对派中出现神秘特种兵

  据报道,政府军已往后撤退100多公里,目前退到了艾季达比耶。艾季达比耶是利比亚的“东大门”,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反对派乘坐大型武装运输卡车,顺着政府军撤退的路线追击。双方展开交火,沿路可见散放着数十辆坦克的残骸。据报道,目前反政府武装已推进到离城5到10公里处。

  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20日称,为推翻卡扎菲政权,已有8000多名抗议者死亡。目前,反对派已着手准备大选。据报道,反政府武装中出现了头戴黑面罩的神秘特种兵,能够讲流利的英语,不像当地军人。

  利比亚反对派包括了4股主要势力,分别为民主化支持者、旧王室后人、部落领袖和宗教极端主义者。西方国家正在冷眼观察,以期选出最符合自己利益的新“领袖”。

  四大派反卡扎菲西方冷眼选领袖

  民主派多为卡扎菲旧部

  首当其冲的是一批声张民主、投入西方怀抱的卡扎菲旧部。2月27日,利比亚前司法部长贾利勒宣布,他已带头组织成立“全国委员会”,在班加西组建临时政府。此后包括利比亚驻美大使、驻联合国代表等高官也纷纷加入这一阵营。

  弱点:没有推翻政权长期准备

  民主的漂亮招牌之下难掩利益的考量。美国情报机构认为,已经倒戈的这些官员们没有足够的实力。他们过去都跟着卡扎菲,没有推翻政权的长期准备。倒戈无非是出于个人利益考虑,在乱局中寻找机会。

  旧王室不甘心失去政权

  利比亚王室后代也加入倒卡扎菲的运动中,其代表组织是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议会。1969年9月1日,卡扎菲发动政变上台,国王伊德里斯一世随后流亡埃及。但亲王室势力在东部始终存在,也一直不甘心就此失去政权。在西方过去对利比亚制裁、动武的过程中,都可以见到旧王室的鼓呼。

  弱点:对国内影响力有限

  王室在统治时期就已失去民心,加之长期身处国外,很难了解国内实际情况和民众心理,对国内局势影响力更是十分有限。因此无论西方国家还是国内民众,都没有太认真地看待王室势力。

  大部落不满利益分配

  在反对派中,部落势力可以说是实力最强大的。利比亚人民主要效忠于各部落领袖。卡扎菲刻意偏袒自己的部族和盟友,长期剥夺东部人民的石油收益。出于对利益分配的不满,此次东部几大部落公开表态支持反对派,成为反政府运动的主力。

  弱点:各部落间矛盾重重

  暂时团结一致的各个部落,实际上矛盾重重,一旦取得胜利,很可能转眼反目。另一方面,西方鼓吹的民主也未必是部落长老想看到的局面。对大部落而言,重新分割利比亚石油收入这块蛋糕是比民主投票更紧迫的诉求。

  “基地”公开与卡扎菲为敌

  除了以上提到的势力,利比亚局势动荡以来,“基地”组织一直四处游说,希望推翻卡扎菲政权。据称还有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成员混入反对派武装,参与反抗卡扎菲的战斗。

  弱点:西方绝不接受“基地”上台

  对西方国家来说,“基地”掌控利比亚将是最大的噩梦,也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一定会对其严防死守,甚至会超过对卡扎菲的打击力度。“基地”想要得势,难度不小。此外,宗教在利比亚一直走温和路线,极端主义对利比亚人有多大吸引力也存在疑问。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