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中国驻日外交官夫妇地震中营救18名被困同胞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2日05:25

  外交官夫妇冒险营救18位同胞

  申庆祝和钟发丽是中国驻日本新澙总领馆的两位外交官,是一对夫妇。3月16日,他们在完全没有防核辐射装备的情况下,驱车进入距离福岛核电站不足20公里的田村,解救出被困在那里的18名中国女研修生。

  “现在想起核辐射可能对自己的伤害,有些害怕,”面对记者的询问,钟发丽淡淡地说,“但是,作为外交官,第一条是对祖国的忠诚,第二条是对人民的奉献,我们只是坚守职责。”

  事情源于16日,凌晨1时,新澙总领馆收到了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转来的一份手写求救传真,内容是18名中国研修生在田村受困。

  消息证实后,钟发丽对总领馆的领导说:“我和申庆祝去田村。”

  申庆祝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但是,对于妻子的通知,他只回答了一个字:“好。”很快,他们就开着一辆从当地华侨那里借来的白色面包车上路了。

  这辆经过紧急改装的面包车只有正、副驾驶两个座位,其他全部拆除。但即便这样,还是要跑两趟才能把18名受困同胞全部接出核泄漏危险区。

  也许是被中国外交官挽救同胞生命的执著感动,租车公司的日本司机同意冒险开客车去田村。在进入距离福岛核电站20公里危险区时,申庆祝开始帮助妻子放松情绪。

  在田村,申庆祝和钟发丽顺利接到了女研修生们。这些年轻的女孩子,看到祖国的外交官来接,极为兴奋,“姐,你一天没吃东西吧?吃这个。”一个小姑娘边说边向钟发丽递上一个饭团。

  钟发丽和申庆祝确实一天没吃东西了,但她还是拒绝了小姑娘的好意,说:“你先留着,现在新澙的物资供应也特别紧张,为自己多留点儿。”

  在回去的路上,客车在郡山又接上几个撤离同胞后开上返回新澙的高速公路。钟发丽在客车上陪着撤离的人们,申庆祝则开着面包车在后面跟着。这时,申庆祝的手机又响了。

  “是总领馆吗?我在郡山……”又是一个需要接回的同胞。

  三天没睡觉,握着方向盘的申庆祝确实累了,但他咬咬牙,下了高速公路,一打方向盘,又折了回去。

  钟发丽回到新澙,已经是16日深夜23时。她先领着撤离同胞去新澙体检中心检查;然后到新澙地域产业中心避难所,填写总领馆要求的登记表以便进入排队回国的序列;然后到志愿者值班的物品领取处……与此同时,仍在路上的申庆祝又在为汽油担忧。由于大雪,高速公路在申庆祝再次离开郡山时关闭了,他只好绕道更远的山路。

  在这个季节,申庆祝身上只有一件深咖啡色的衬衫和一条蓝色的裤子。17日凌晨,申庆祝的面包车终于返回新澙。

  这次冒险到田村救人,申庆祝和妻子都没有告诉孩子。“能告诉什么呢?”当记者问他,不害怕发生最坏的事情吗?这位外交官平静地说:“真那样的话,我们就已经用行动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人。”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