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汉龙12亿入主澳企 拟助其跻身世界五大铁矿石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22日05:56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发自成都

  被《福布斯》杂志称作“隐藏在水面下的真正富豪”的刘汉盯上了澳大利亚亿万富豪塔尔博特(KenTalbot)手中的一块“肥肉”,拟以约2亿美元收购其旗下资产——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森丹斯资源有限公司(SundanceResourcesLtd,以下简称森丹斯公司)16%的股份。

  北京时间3月21日,森丹斯公司董事长乔治·琼斯宣布,该公司已同意此项收购,刘汉的汉龙矿业将成为森丹斯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在今后4年中支持公司开发姆巴拉姆铁矿项目。

  昨日(3月21日),汉龙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该笔收购。汉龙矿业将为此支付1.91亿美元(约12.54亿元人民币),获得塔尔博特集团旗下投资公司持有的4.34亿股股份,并称将帮助该公司跻身世界五大铁矿石生产商行列。

  富豪离世 塔尔博特急售资产

  澳大利亚塔尔博特集团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澳大利亚59岁的知名富豪塔尔博特。去年3月,他以8.2亿美元的身家位列《福布斯》澳大利亚富豪榜第21位。

  去年6月18日,塔尔博特与森丹斯公司高管一同乘坐一架由喀麦隆首都雅温得飞往邻国刚果共和国的包机,飞机不幸失事,塔尔博特和其他人无一生还。塔尔博特的突然离世立即引发遗产争夺。据媒体报道,塔尔博特有4个孩子,他曾于2002年立下遗嘱,将财产的30%投入塔尔博特家庭基金会用作慈善,剩余分给他的妻子和4个孩子。当时,他的财产约为1.3亿澳元。

  对于此次出售森丹斯公司股权,森丹斯公司董事长琼斯对媒体称,“这并不奇怪,塔尔博特集团理事会正变卖所有资产。”

  汉龙近2亿美元接手大铁矿

  2009年,刘汉旗下的汉龙集团宣布斥资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接下来,他又相继收购了美国通用钼矿公司、国际大型铀矿开发商Marenica,并计划注资澳大利亚矿产公司。

  据森丹斯公司高管透露,此次收购汉龙集团将透过旗下汉龙矿业支付1.91亿美元,获得塔尔博特集团持有的4.34亿股股份,约合每股44美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森丹斯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告了解到,塔尔博特集团投资公司持有森丹斯公司4.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瑞士银行及其关联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共持有森丹斯公司1.68亿股。

  这意味着,买下塔尔博特集团投资公司持有的股份后,汉龙矿业将成为森丹斯第一大股东。“加上之前持有的3%股份,汉龙集团完成这笔交易后将拥有森丹斯公司19%的股份。”汉龙集团在发给记者的新闻稿中称,森丹斯公司是一家在澳大利亚交易所上市的大型铁矿石勘探公司,公司市值约14亿澳元,主要项目位于非洲喀麦隆与刚果(布)交界处的非洲“铁三角”铁矿石核心区域,目前探明资源量为28亿吨,包括62%品位的直运赤铁矿4.2亿吨及部分优质磁铁矿,随着勘探工作的进一步的扩大,全部资源量有望达到百亿吨以上。

  并购项目考验后期运营能力

  据悉,根据森丹斯公司的开发计划,公司计划修建一条480公里的铁路和一个30万吨级的深水港口,项目总投资约45亿美元,2015年初项目达产,年产能一期可达到5000万吨,年利润估计达到30亿美元。汉龙集团称,项目后期有望能达到1亿~2亿吨的生产规模,届时公司将跻身世界五大铁矿石生产商行列。

  上述收购消息公布后,森丹斯公司在澳大利亚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下跌4.08%,收于0.47美元/股。“在非洲投资矿业主要的风险存在于矿产实际储量以及政策风险。”某知名矿业企业海外投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非洲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后期还需大笔投资。

  矿业界一资深人士也表示,矿产从勘探到采矿需要一个周期,中间可能出现一些无法预测的变化,都将考验投资者的营运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森丹斯公司2003年~2010年度财报发现,随着资金的不断投入,该公司最近8年持续亏损,2010财年亏损1075.46万美元。不过,该公司现金流持续好转,截至2010财年末,该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676.23万美元,而2003年,这一项仅为40.77万美元。此外,森丹斯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2010年仅4.09%。

  记者注意到,在两年多时间里,汉龙集团相继收购了多家海外公司股权,一些收购中还附加了数额巨大的融资条款。这些被收购的矿业公司财报显示,其亏损境况并未改善。汉龙集团如何支付这些巨额的收购款并满足对方的融资要求?

  对此汉龙集团未进行回复。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3月2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与汉龙集团旗下公司签署了境外投资借款合同,合同金额为1.4亿美元,几个月后又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该行继续为汉龙集团提供15亿美元信贷支持。此外,2009年开始,汉龙集团旗下汉龙实业频频减持金路集团,将大股东的位置拱手让人,去年更是继续减持,从2009年至今累计套现约3.5亿元。

  此前,汉龙集团高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按照该集团的设想,该公司欲成为金、铅锌、稀土、大理石、煤、钾、锂等矿产中一种或几种的行业龙头,当时是将钼矿列为优先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