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规定重大工程开工前要绿评 将建档保护树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22日06:04
    路边的梧桐树一直是南京一景。 资料图片
路边的梧桐树一直是南京一景。 资料图片

  本报讯 以后重大工程开工前,不光要进行“环评”,还要进行“绿评”。记者昨日从南京市政府获悉,市政府日前召开专题办公会,部署重点工程绿化保护措施。

  南京市委、市政府此前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古树名木及行道大树保护的意见》。记者昨日了解到,南京市已经对全市正在实施和等待报批的重点工程重新开展绿化保护规划审查。对于备受关注的地铁三号线的施工方案,南京市政府将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和市民代表组成咨询小组,对地铁三号线等重点工程的线路走向和重要站点的施工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调整,力求最大限度减少对城区绿化的影响。

  地铁三号线施工方案的优化调整有望成为一个“范本”,为今后的护绿工作开一个好头。南京市政府表示,今后对所有的城建重点工程,都要提前实施专家、公众广泛参与机制,提高工程实施和绿化保护的科学性、透明度。季建业市长在办公会上要求,凡是涉及绿化保护的重大工程项目,要邀请规划、建筑、工程、园林等专家和市民代表一起共同组成咨询小组,对工程项目绿化保护进行咨询把关。这种重大工程动工前的“公众把关”有望形成一种制度。季建业要求,在重大工程试行“绿评”制度,使“绿评”与环评、安评、能评一样成为重大工程实施的重要条件。

  此外,南京市接下来将对全市的大树进行一次普查。此前南京市对所有的古树名木进行了建档保护,这次保护的范围将扩大到大树,将着手对行道大树进行数据信息普查,对每一株树木的种类、年代、养护情况等都要做到有标记、有形象图。届时将建成南京市古树名木和大树的数据库,相关部门进行实时动态管理,更好地落实管养责任。

  记者从南京市地铁指挥部和南京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获悉,目前地铁三号线的移树工作已经全面停止,他们正等待进行施工方案的优化。南京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化管理处将加强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绿化保护,加强对重点工程的绿化管理。在重大工程涉及绿化项目上,要督促项目部门向市民公示工程项目,让市民知情,让市民参与评判。另据了解,南京市政府将于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说明古树名木和行道树保护工作的具体措施。  (姚兰 仇惠栋)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