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非京籍往届生考社工可落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2日07:36
  北京市社工人才短缺三成 今年沾到“京边”即可报考

  今年,北京市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00名专职社工到社区服务站工作。为吸引优秀人才到社区,今年首次纳入了往届毕业生。不过为了防止一些人落户就走,外地户籍的社工需连续两年考核合格后才可办理落户手续。

  扩招考范围

  首次纳入往届毕业生

  “今年招考的范围大大放宽了。”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处长赵森表示,此次招考不再要求是应届毕业生。据介绍,招考对象共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具有北京市城市户籍,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以上学历的应届、往届毕业生;第二类是京外地区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以上学历的北京生源应届、往届毕业生;第三类是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以上学历的非京籍应届、往届毕业生。

  不过户籍在外地,又在外地上大学的“双外”人员则不能报考。

  防落户就走

  两年考评合格才落户

  据了解,前些年北京招聘的5400多名应届大学生均为一年一签合同,并解决北京市户口。“但他们被录用后,因各种原因流失了1000多人。”

  “这次招聘的办法将更加科学化。”赵森说,今年受聘用人员均要签订为期3年的服务协议,并纳入全市社区工作者统一管理。

  今年被录用的人员中,外地户籍的社工每年都要接受评议和考核,由街道、社区对其进行德、能、技等多方面考核,社区居民还要对其工作进行评议,连续两年考核合格者才能报市人事部门办理落户手续,考核不合格或中途离职者将不予办理落户。

  提工作待遇

  考公务员拟优先考虑

  据了解,去年本市各区县都公布实施了社工涨工资方案。新的方案实施后,区县社工的月工资现在接近2000元,部分区县能达到3000多元。

  赵森还透露,社区工作者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本市还拟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今后社工在报考公务员时,其社工经历将作为一个优先条件予以考虑。

  此前社工都是由区县自行组织招考,此次则由全市统一招考。“市里统一招考有利于统一标准,统一命题,也有利于引起区县重视,更能保证公平公正。”

  招考流程

  3月24日至28日考生可登录北京市人事考试网填写报名信息。

  4月23日全市将统一组织公开招考笔试工作,笔试内容包括国情、市情、民情和政治、经济、法律、哲学等基本常识,以及社区工作基本知识和社区工作实务。

  5月中旬面试开始,具体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组织。

  5月底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均合格者将在签订三方协议。

  注:往届毕业生须在45周岁以下。

  每人只可选择一个区县报考,具有本市户籍的应考者需报考户籍所在地区县或经常居住地。

  报名不收取费用。

  解读

  弥补社工缺口降门槛

  在北京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户籍管理方面,要求合理配置进京户籍指标,优先解决好符合发展需要的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的落户需求。优秀社工正是北京需求的人才。按照全市每500户应配备一名专职社区工作者的要求,全市应配备专职社工10850名,但实际现在只有7000多名专职社工。

  赵森说,此次扩大招聘范围,并为优秀的社工解决户口,就是为了创新社区工作人才引进培养方式,打造专业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增加社区人才储备。赵森介绍,此前本市也有三次招考社工,但主要是解决毕业生就业。

  赵森表示,今后,本市每年都将定期招聘一定数量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招考社工的工作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反应

  “关键在于发展空间”

  杨月(化名)是一名往届毕业生。她认为这个政策虽好,“但留不留得住人不好说。待遇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让大学生社工真正发挥作用。”她的一个同学就是社工,“只是被安排发传单、干一些杂活,提出一些建议也被认为是刚来的小孩,不成熟。”

  杨月认为,大学生社工和现在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看社区的眼光是不一样的,开始的意见可能不成熟,“但要引导,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发展空间”。

  杨月说,如果不能得到锻炼,不能学到东西,肯定有人宁愿放弃北京户口也要辞职,“但如果能实现自身价值,能够看到未来,大家还是很愿意待下去的。”(记者 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