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跨越式发展中攀登“战略支点”(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2日08:03
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资料图片

  “十一五”期间:

  ●湖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

  ●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1%

  ●湖北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2.8%

  支点建设进展明显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希望湖北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已5年多了,湖北在支点建设上有什么进展?

  李鸿忠:2005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湖北要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支点的定位,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对湖北发展的目标要求,是赋予湖北干部群众的崇高使命、沉甸甸的重托和殷切期望。

  支点是重点、着力点,应该发挥影响、带动、推动其他地方发展的功能。

  5年多来,湖北全省上下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构建战略支点的目标,结合湖北省情,相继启动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两圈一带”总体战略,将其作为支点建设的载体和总抓手。

  在总体战略指引下,省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湖北要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四基地一枢纽”发展思路,在转变发展方式、自主创新、“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领先地位。

  湖北还确定了以武汉为中心城市,襄阳和宜昌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一主两副”城市发展战略。

  5年多奋进,支点建设进展明显。2010年湖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06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4.8%,比2005年增长了1.42倍。去年,湖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万亿元,相当于“十五”5年的投资总和。投资增速、消费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等多项指标领先于中部地区。

  建设支点,必须靠湖北的发展实力和业绩。在“十一五”发展的基础上,湖北提出了“十二五”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增强自主创新示范功能、对外开放服务功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等“三大功能”,真正把湖北建设成为重要的战略支点。

  推进跨越发展,攀登“战略支点”

  记者:湖北明确提出“把跨越式发展写在"十二五"发展的旗帜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有什么依据?定位又是什么?

  李鸿忠:刚刚闭幕的湖北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湖北“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正式把跨越式发展写在了湖北“十二五”发展的旗帜上,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我们的主要依据有:一是中央有要求。我认为当前的时代就是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对湖北来讲,面临着经济总量的跨越和发展模式的跨越:经济总量上,我们的经济总量与沿海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需要有跨越式的增长;发展方式上,需要我们从传统发展模式向科学发展模式跨越。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思维、理念、方式方法和实现路径等方面,都必须要有跨越式发展。再者,中央明确提出湖北要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支点得有实力、有“吨位”,弱小做不了支点,这也要求我们必须跨越式发展。

  二是湖北人民有期待。湖北经济总量已突破1.5万亿元,但与沿海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湖北人民期望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平。适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否则,就有负于湖北人民的期待。

  三是湖北有条件。湖北有大工业、科教、农业、区位、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历届省委、省政府长期打基础、管长远,到目前,如不跨越式发展就浪费了这些基础和条件,就有负于机遇对我们的历史性惠顾。当前,我们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需要我们搞好“春天里的耕种”。

  目前,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我们正铆足了劲儿、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推进跨越式发展。至于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定位:从量的方面看,我们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从1.5万亿元向2.5万亿元跨越;从质量方面看,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追求更高的发展质量。现在看来,由于我们已形成的发展加速度,量的跨越不成问题,质的跨越考验着我们的能力和水平。

  总之,我们有信心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向“战略支点”攀登。

  推动“两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记者:上月中旬,湖北相继启动了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湖北启动这两个试验区有什么考虑?

  李鸿忠:这两个试验区,一红一绿:大别山是革命老区,武陵山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启动“两区”建设,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转变发展方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高度自觉。“两区”虽然贫困落后,但是自然生态资源、旅游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在制定规划时,我们要求“两区”建设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快推进资源集约利用,促进绿色大繁荣,绝不走先粗放后集约、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武陵山涉及4个省市,大别山涉及3个省,湖北只占了一部分,仅凭湖北的努力还不够。“两区”大发展需要所涉及省市的相互合作,争取“两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记者 顾兆农 杨凯)

  作者:顾兆农 杨凯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