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美国乐见法国打头阵 参战各国各有打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2日03:38

  ·策划: 美国在利比亚实践“新形式介入”多国围击卡扎菲:中东兄弟怎么办?

  核心提示

  利比亚人口只有600万,远远少于伊拉克的2000多万,也缺少阿富汗那样适合打游击战的山地,再加上也没有伊拉克那样复杂的教派矛盾和伊朗因素,但是作为一个部落国家,利比亚也存在陷入长期游击战的可能。——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教授 吴冰冰

  卡扎菲多次制造针对美国目标的袭击,美国人对他恨之入骨。奥巴马本人更是以反战者的形象赢得2008年大选的,再加上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战场牵制了美国军队,因此美国在利比亚问题上有些犹豫。有法国人冲在最前面可以让美国人以更轻松的心态看这场战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郭宪纲

  新闻背景

  本报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法美英等国展开了第二轮对利比亚的空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多个目标都被命中,甚至连卡扎菲的官邸也被击中。

  利比亚政府随即宣布新一轮停火,但并没有得到响应,西方国家并不接受停火。

  围绕利比亚的空袭还将持续下去,参加空袭的各国究竟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连同为阿拉伯国家的阿盟成员国也一齐站到了西方一边?

  本期的《广州日报》圆桌会议,我们将邀请两位中东问题专家解读分析参战各国的如意算盘。

  文/本报记者 李明波

  美国:不会扮演主角

  本报讯 以世界领导者自居的美国,为何在打击利比亚问题上表现得犹豫?吴冰冰认为,在卡扎菲2003年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美国和利比亚的关系已经有所发展。此外北非的恐怖主义问题也不是美国的心腹大患,因为基地组织的北非分支很少在地区以外制造袭击,不同于也门等国的恐怖分子。

  在吴冰冰看来,美国担心的不是军事手段会遇到抵抗的问题,关键还是重建问题,毕竟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阴影已经给美国留下深刻教训,美国担心在利比亚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所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反复强调,美国不会在打击利比亚的行动中扮演主角。吴冰冰认为,美国担心在利比亚再次陷入泥潭,就像此前在伊拉克、阿富汗发生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甚至提出,美国是十分乐于看到法国冲在最前面的。他分析说,卡扎菲曾多次制造针对美国的袭击,美国人对他其实是恨之入骨的,但奥巴马政府有两个原因在利比亚问题上存在顾虑。

  郭宪纲指出:原因一,美国无力卷入“第三场战争”,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对美国的牵制明显,美国军队无法分身。原因二,奥巴马政府是民主党政府,民主党一贯在大规模干涉问题上比共和党谨慎。奥巴马本人更是以反战者的形象赢得2008年大选的。因此郭宪纲分析,有法国人冲在最前面可以让美国人以更轻松的心态看这场战争。

  沙特也门:趁机向西方表忠心?

  本报讯 同为阿拉伯国家的阿盟成员国,也为何一致对利比亚喊打喊杀?

  吴冰冰认为从逻辑上看这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沙特、巴林、也门等阿盟成员国,都同样面临国内反对派的压力,甚至也出现了政府大规模镇压的现象,但阿盟全体成员国最终无一例外地站在了西方一边。”

  吴冰冰分析指,刚刚从穆巴拉克手中接过政权的埃及军政府,可能希望借此转移国内反对派的压力,趁机转移国内视线;沙特、巴林和也门等国政府,可能是为了向美英等国证明自己的存在意义,即他们的配合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进而以此来换取西方对现政府的支持。

  郭宪纲则认为,卡扎菲与大部分阿拉伯国家都有“过节”:“作为激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卡扎菲经常批评沙特等温和国家,甚至辱骂他们是美国和以色列的走狗。因此,沙特等国在这个时候都愿意落井下石。”

  法国:萨科齐要捞政治资本

  本报讯 对于法国带头行动,吴冰冰解读说,除了维护法国在非洲长期的影响力外,萨科奇还一直推动地中海国家联盟的建设,但卡扎菲一直阻挠地盟的活动。

  此外,吴冰冰还认为萨科奇还着眼于2012年的大选,他希望通过在利比亚问题上得分,挽回自己在突尼斯和埃及问题上的丢分。

  法国还希望借助空袭利比亚来拓宽自己原本有限的外交空间。

  英国:维护其在非洲影响力

  本报讯 与法国一样,英国也在打击利比亚问题上表现得相当积极。英国从本土起飞的战斗机长途奔袭,距离之远是马岛海战之后的第一次。

  郭宪纲解读说,英国与法国情况相似,都曾占领过利比亚。1943年到1951年,英法两国曾分别占领利比亚的南方和北方。

  他认为,英国和法国一样都是把北非当成了自己的后花园,想维护其在非洲的一贯影响力。

  德国:唱反调因为无利益?

  本报讯 德国是西方国家在利比亚问题上“最不积极”的一个。在安理会表决禁飞区决议时,德国人投了弃权票。在法国率先对利比亚动手后,德国又反复重申它不会加入军事行动。吴冰冰和郭宪纲都提到了历史因素,即德国几乎在非洲没有殖民地,在非洲的利益并不多,因此对非洲事务并不热心。

  郭宪纲还分析说,卡扎菲政权也没有以德国为目标制造过恐怖活动,因此德国人不像英美对卡扎菲恨之入骨。

  游击战争

  缺乏天时地利人和 西方意在速战速决?

  本报讯 为了应对多国部队的空袭,利比亚政府20日开始向普通民众发放枪支弹药。卡扎菲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强调,武器库已经向所有利比亚人民打开,利比亚人民将得到冲锋枪、步枪、手榴弹等武器。

  对此法国军事专家塞尔旺担心西方对利比亚的军事介入可能旷日持久。吴冰冰承认,虽然利比亚人口只有600万,远远少于伊拉克的2000多万,也没有伊拉克那样复杂的教派矛盾和伊朗因素,但是确实存在陷入长期游击战的可能。

  但郭宪纲认为,利比亚不会成为下一个伊拉克。他的理由有两点:第一,利比亚的地形平坦,一马平川,不适合开展游击战。第二,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抵抗力量,主要是宗教分子,他们的战斗力大于世俗力量。而卡扎菲是利比亚世俗力量的代表。

  一场动机混乱的“持久战”

  外国媒体评价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军事行动

  目标明确 目的混乱

  《纽约时报》:20日发表评论文章,对美国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目的提出质疑,认为行动目标明确但目的混乱。文章称,所有针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考虑都不能回答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军事行动究竟是仅仅为了保护利比亚民众,还是为了实现奥巴马两周前有关“卡扎菲必须下台”的目标。

  《时代》:利比亚战争是一场仓促发动的战争,更像是阻止班加西沦陷的紧急行动,缺乏明确的目标和策略。

  文章认为,虽然奥巴马、萨科齐和卡梅伦均已表态希望卡扎菲下台,但是这并非法英美军事行动的一个“明确的目标”,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也并没有授权这样做。从目前军事行动的规模来看,空袭的目的在于保护利比亚平民,卡扎菲下台充其量只是一个受欢迎的“副作用”。

  《国家》:杂志发表“利比亚和干涉困局”的文章,对军事行动的成效提出质疑。文章认为,首先,多国部队很难避免造成平民伤亡;其次,即使能够将平民伤亡限制到最少,空袭行动能够挽救利比亚平民的生命也是未知之数;最后,实施禁飞令可能令其他也许更有效的措施不得不让路。 (熙怡)

  局势走向

  很难不派地面部队

  《纽约时报》:单靠空袭可能无法推翻卡扎菲政权。这令人质疑美国及其同盟有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来打赢这场战争。部分研究北非局势的专家,甚至包括一些华盛顿官员承认,如果跨国军事行动在较早前利比亚反对派似乎占据上风时展开,那么把卡扎菲赶下台要容易些。

  《时代》:专栏作家托尼·卡伦在网站上发表文章称,奥巴马要一场短暂和有限度的战争,而卡扎菲肯定会让战争变得冗长混乱。如果卡扎菲政权在最初一轮狂轰滥炸的空袭中熬过来,西方国家将会发现自己陷入一场比他们设想的更漫长和复杂的战争中去。

  文章认为,尽管美国坚持不愿意派出地面部队,但是这场战争要想在外国部队踏足利比亚之前结束,现在看来是越来越不可能的事情。

  (熙怡)

  卡扎菲

  “撕下西方虚伪面具”

  西班牙《起义报》:3月18日,该报发表题为“卡扎菲撕下了萨科齐和西方的面具”的文章。文章称,法国是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全国委员会的国家,而且是推动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涉的主要国家。绝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萨科齐的单边行动太过草率了。

  数年前,西方国家向利比亚伸出了和解之手,其背景却是利润丰厚的石油贸易和军火贸易。这其中不乏世界民主国家的典范、跨国公司、银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欧盟等地区重要集团,当然还有华盛顿。但在利比亚动乱后,这些角色纷纷支持利比亚叛军。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撕下了半个世界的面具,并再次让已经令人失望的、不公正的国际秩序蒙羞。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杰克·阿什利认为,卡扎菲不可能很轻易地被赶出的黎波里。目前他没有地方可去。而且,他似乎有很多狂热的支持者,特别是他的部族成员和民兵。(熙怡)

  长远影响

  西方国家恐陷战争泥沼

  《纽约时报》:对于参战的西方国家来说,此次军事行动也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目前这些军事行动能否最终让卡扎菲下台还没有定数,利比亚有可能因此陷入无政府状态中,这将为极端分子提供生存和发展空间。

  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评论员担心,美国会陷入又一个持久战泥潭。

  英国《独立报》认为,卡梅伦参与军事干预是有风险的,且不说参与战争将给英国带来的财政压力和人员损失,一旦行动失败,卡梅伦将重蹈因参加伊拉克战争而遭民众诟病的布莱尔的覆辙。

  (熙怡)

  国际反应

  普京谴责美国频繁动武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理普京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存在缺陷和不足,俄方不支持这一决议,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利比亚的国内政治冲突。

  普京同时对美国的对外政策提出了严厉批评。他说,俄罗斯对美国在国际舞台频繁使用武力的草率行为感到不安。

  另据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任何人都无法预估利比亚局势的后果将怎样,俄方希望影响能降到最低,不会破坏利比亚和该地区的领土完整。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0日说,俄罗斯强烈呼吁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国家停止滥用武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决议旨在保护当地平民,有关国家不应该采取决议授权范围之外的行动。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只是希望“夺取利比亚的石油”,“从不在乎利比亚人民的生死”。

  反对

  印度 印度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对利比亚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和日益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表示严重关切,并对外国军队对利比亚发动空中打击表示遗憾。印方认为,任何对利比亚局势采取的措施都应有助于危机的缓解,而非恶化人民的处境。

  葡萄牙 葡萄牙左翼集团领导人洛桑20日表示,战争从来不能解决问题,有关国家对利比亚的“入侵或轰炸意味着点燃整个阿拉伯世界”。葡左翼集团不能接受动用暴力解决问题的逻辑,葡萄牙在利比亚问题上必须执行和平政策。

  德国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20日在解释德国对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设立禁飞区的决议投弃权票时说,在有关问题上德国不是孤立的,如果对安理会决议投赞成票,德国作为北约最大的成员国之一将难以拒绝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韦斯特韦勒表示,德国将向利比亚提供500万欧元人道主义援助。

  挪威 挪威国防大臣法雷莫20日表示,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利比亚不会如同想象的那么简单,局势演变的方向和结果无法预见。

  (新华社)

  支持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和外交部长陆克文20日先后发表电视讲话,对多国部队军事打击利比亚表示支持,并宣布向利比亚提供400万澳元(约合398万美元)人道主义援款。

  新西兰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0日说,新西兰支持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国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

  第一次空袭:3月19日19日17时45分(当地时间)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法国:战机打响第一炮

  ·美国:发射110枚巡航导弹|英国:战机参与第一波行动|加、西、挪等多国:战机导弹齐袭

  ·利比亚:卡扎菲指责多国军事干预是不正当的侵略 威胁将袭击地中海民用及军用目标

  第二次空袭:3月20日

  ·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将参与|美国:19架战机参与轰炸 包括3架B-2隐身轰炸机

  ·中国:吁避免武装冲突升级|俄罗斯:吁停止对利比亚滥用武力|阿盟:批西方军事打击

  ·利比亚:全体人民已经武装起来将展开持久战 英美法“必毁灭”

  ·伤亡:利比亚官方20日公布:西方国家军事打击致64人死150多人伤

  第三次空袭:3月21日晚21时左右

  ·袭击:利比亚首都再遭西方国家战机袭击 一条输油管爆炸


项目
“奥德赛黎明”利比亚行动
“自由伊拉克”行动
行动支持
阿盟12日要求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罕见举措增加了对奥巴马政府的压力,同时也为欧美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扫清了道路”。
小布什2003年出兵伊拉克之前却没有试图争取任何国际支持。联合国没有签署任何决议,明确授权对萨达姆使用武力;而且没有任何一个穆斯林国家 愿意卷入其中。
目的
“人道救援和保护平民”
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作战样式
奥巴马已明确宣布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有限”的袭击最终变成全面“入侵”
指挥关系
美国刻意退居英法等国之后
美国牢牢掌握指挥权
国内形势
存在反政府武装力量
基本上没有反对派,只有“内奸”
美领导人态度
奥巴马下令美军行动时显得犹疑而暧昧
小布什对伊宣战时果断而霸气
国家
军事装备
利比亚
巴里号驱逐舰、斯托特号驱逐舰、基尔萨吉号两栖攻击舰、庞塞号运输舰、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普罗维顿斯号攻击型核潜艇。5架F-18战斗轰炸机、两架C-17运输机、 一架C-130运输机
美国
1艘两栖攻击舰、3艘核潜艇、1艘驱逐舰、“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及数架B-2轰炸机
法国
戴高乐号航母、让-巴特号战列舰、福尔班号驱逐舰、杜布雷号驱逐舰、阿克尼特号护卫舰、拉默兹号补给舰。8架"阵风"战机、4架"幻影2000"战机
英国
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坎伯兰号护卫舰,另有“狂风式”战斗轰炸机及“台风式”战斗机参与空袭。
意大利
4架“狂风式”战斗机,另有8架战机随朱塞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处于待命状态。并开放7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西班牙
4架F-18战斗机、一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机、一架预警机、一艘潜艇、一艘护卫舰,并开放2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比利时
6架F-16战斗机
加拿大
夏洛特敦号护卫舰、6架F-18战斗轰炸机
丹麦
6架F-16战斗机
挪威
将在五、六天后派出6架F-16战斗机,同时考虑派出一架P-3C反潜巡逻机
希腊
4架F-16战斗机、1架预警机
阿联酋
24架F-16战斗机和幻影-2000战斗机
卡塔尔
4至6架幻影-2000战斗机

  新闻背景

  ·利比亚冲突:利比亚局势连日来动荡不安,内战不断。2月16日,数百名利比亚民众在班加西抗议,与当地警方和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

  ·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详细]

  各国反应

  ·法国:将军事介入利比亚分析:地缘政治+经济利益

  ·美国:奥巴马表示军事干预利比亚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

  ·挪威加拿大:将参加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中方: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