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扎菲驻地建筑遭袭 美国拒绝承认停火(图)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3月22日07:12

  综合新华社消息 当地时间21日晚9时,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响起密集的防空炮声。利比亚军方宣布,于当地时间20日晚9时起执行全面停火。据利媒体报道,在法英美等国连续军事打击之下,利比亚防空系统遭到比较严重的破坏。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1日宣布,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将于23日起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卡塔尔,就中东和平进程和当前地区局势与有关各方交换意见。

  美国拒绝承认停火

  利比亚武装部队发言人法格希在20日晚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宣读了利比亚武装部队的停火声明。对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20日表示,美方拒绝承认。

  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艾哈迈德·哈斯21日在班加西表示,欢迎外国部队对政府军继续进行空袭,但是不希望其地面部队进入该国。同时,哈斯还表示目前反对派仍然把占领首都的黎波里作为自己的目标,但是不需要外国军队的帮助。还有报道称,反对派已经开始进行反攻。

  法国总参谋部21日说,法国3天以来在利比亚军事行动中共出动军用飞机55架次。

  卡扎菲成“空袭目标”?

  据利比亚官方称,20日晚间在首都的黎波里领导人卡扎菲驻地阿齐齐亚兵营附近遭受导弹袭击,其中被摧毁的一幢建筑物是利比亚武装部队的指挥和控制中心。利方认定,多国部队企图暗杀卡扎菲。

  利比亚官方发言人易卜拉欣表示,距遭袭建筑物50米外就是卡扎菲用于接见外宾的帐篷,而400米外是卡扎菲的住处。不过他拒绝公开袭击时卡扎菲是否在建筑物内。

  不过,美方否认空袭目标是卡扎菲本人。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20日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他(卡扎菲)的住地不是我们的目标。”法国国防部发言人洛朗·泰塞尔21日也表示,针对卡扎菲个人展开军事行动并不在计划内。

  不过,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20日在回答记者有关卡扎菲本人会否成为打击目标这一提问时曾暗示,如果不对平民构成威胁,空袭有可能以他为目标。

  美国将交出指挥权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说,他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军目前承担着针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任务。盖茨说,他希望在未来数日内将军事指挥权交给其他方面,至于“接棒者”,可能是由英法两国联合组建的指挥部,也可能是北约方面。他说,美军将继续参与军事行动,但不会作为最主要的力量存在。

  另据报道,北约组织成员国代表20日决定,北约不作为整体加入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利民众开始领取武器

  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0日宣布将向民众发放枪支弹药的讲话后,这项工作已经开始。新华社的黎波里报道员说,只要到政府部门登记,利比亚市民就可以领到枪支弹药。目前,在的黎波里的街头时常可见武装人员和普通民众持枪朝天鸣枪示威的场面。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