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乡村卫生站喊冤买高价牌 县卫生局称还有更贵的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22日09:04
装了统一标识牌的乡村卫生站仍显简陋。龙瀚 摄

  一个牌子、一个小灯箱、一个医疗箱、一个氧气袋,还有几个制度宣传栏,制作这么简单的几样东西加起来就要收费2500元?近日,广宁县的乡村医生陈学华致电本报,称该县卫生局向全县400多个乡村卫生站乱收费,用于制作统一的卫生站标识物,且每套下来高出市面价数倍。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交了钱连发票都没有

  陈学华当个体医生已30多年,去年广宁县将他纳入到南街镇农村卫生站的行列中。此后,卫生部门以统一标识为由给他的卫生站装了几块牌匾,要求收费2500元遭其拒绝。

  陈学华忿忿不平地说,一套标识牌自己买最多也就几百元,他此前提议拿样板自己做,但被告知标识是统一的,自己做的难以符合规范。记者随后采访发现,已经交了钱的人,都收到一张收据,上写“今收到××交来卫生站标识款2500元整”,盖的是“南街镇阳光广告装修工程部”的公章,连发票都没有。而在当地的江美村、富溪村、林洞村等地的乡村卫生站,这套标识收费同样是2500元。

  卫生站交费总额超百万

  广宁县卫生局副局长王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制作农村卫生站统一标识属于“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方案”的一部分,肇庆市卫生局对此是有统一标准的。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据了解,在全县目前交费的400余个卫生站中,并没有一个卫生站选择自己做标识,交费总额超过100万元。

  记者向广宁县几家广告制作公司做了咨询,粗略估算,2500元的收费明显高出市场价。

  县卫生局:还有更贵的

  多位当地医生称,“卫生站享有国家每年的一万元补贴,2500元的标识费在发这一万块钱时就直接从中扣除,也由不得我们不交”。

  王堃回应,不挂牌无法通过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的验收,将无法继续营业,而收费是经广宁县农村卫生站协会常务理事会开会通过的。他说,卫生站协会曾找过多家公司制作,但对方都以价格太低为由没答应,而据其听闻,附近几个县的收费还要高不少,“2500元并不贵”。

  王堃表示,若嫌价格高可按照这个模式自己做,但必须保证经得起验收。一些卫生站就此表示,他们担心对方故意设门槛,只好采用。

  南方日报记者 龙 瀚

  南方农村报记者 李世敏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