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盈江倒塌房空心砖有质量问题 产品都无认定证书

来源:云南网
2011年03月22日09:39

  昨日,记者从省工信委、省住建厅联合召开的推进盈江地震灾区墙材革新座谈会上获得准确信息:有的部门称盈江地震中部分民房倒塌是空心砖惹的祸的说法是不理智、不负责的,不能“因噎废食”,盈江灾后重建中,将依托当地丰富的河沙、河石资源,在盈江县建起新墙材使用示范工程,让灾区群众早日住上质量过硬的空心砖建盖的安心房、抗震房。

  所有空心砖产品都无认定证书

  “盈江地震后当天,我们就在省住建厅抗震处的率领下赶赴灾区开展灾后应急评估,看到一些学校食堂、洗澡房、教师宿舍遭严重破坏,从整体倒塌的现状来看,是房屋防震构造无措施,使用的空心砖有一定质量问题。据了解,达标的空心砖是新型墙材的一种,但盈江县所有空心砖产品没有取得云南省墙体材料革新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新型墙体材料认定证书,也就是说没有经过认定的‘空心砖’不仅作为了填充墙材,还作为了承重墙材使用。”座谈会上,昆明恒基施工图审查中心教授刘建指出。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潘文说,看了媒体报道后,自己又去到盈江。因经济性、物理性、空心保温、隔热等特点,空心砖在当地使用受欢迎,只是没有采取相应的抗震措施,非承重的代替了承重功能。

  推广空心砖等新墙材的企业越钢集团老总王贤良表示,一般而言,承重低于5.0的空心砖应没有卖点,盈江的抗震烈度设为7级,空心砖墙体倒塌反映其施工工艺是有问题的,质量也不好。

  倒塌的80%自建房有的是淘汰工艺

  会上,省墙改办介绍了盈江地震“空心砖事件”的初步调研结果,提出灾区经过严格施工监理验收后的房屋都没倒塌,倒塌的80%左右是使用混凝土空心砌块砖的自建简易房,凡没有基本抗震构造措施的均出现倒塌。市场调查中发现当地空心砖不仅无一家取得认定,有的还在使用淘汰的手工“下蛋机”。

  省住建厅抗震处相关专家指出,在国家出台新的抗震强度相关规范后,会同省工信委制作了使用新墙材的农村建房施工图集和施工规范。盈江地震造成部分受损房屋的原因之一是材料本身质量及材料的使用不当。(李海玲)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