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驻利大使馆称目前还有29名华人留在利比亚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3月22日10:17

  本报讯 5年前,来自衢州江山的戴宋仙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海边一座民房里开起了一家餐馆。当时她已经50岁了。离开家乡的时候,她心里想,自己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家乡,为什么不出去看看呢。就这样,她来到了利比亚。

  戴宋仙以前在江山做布料生意。令她没有想到的是,餐馆生意比她想象的要顺利许多。她的餐馆名叫“满意得”,一座3层楼的民房,一楼二楼用来做餐厅,三楼是旅馆。她的餐馆开在了亚洲使馆区附近,这是一个妙招,因为当地人并不喜欢中餐,中餐的消费者主要还是亚洲人。

  今年55岁的戴宋仙把自己的老公、儿子、女儿,甚至还有弟弟一家都接来了利比亚。她的外孙甚至已在当地读上了书。

  昨天,记者几经努力,电话联系上了戴宋仙。她说:“真没有想到这样一场战乱,有可能让我这5年来所有的辛苦都要泡汤了。”

  今年2月利比亚局势骤然紧张。2月23日,中国大使馆开始撤离华人,但戴宋仙不愿意走。那时,她已经付出去了100多万房租,食物也已经投入了近200多万,还有旅店的其他设备,投入共达五六百万。她说起来有点辛酸:“如果我走了,所有的东西都没了,全空了。”“我一个东阳朋友在这里做调料生意,他在撤离时走了。当地人就把我这个朋友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扫到了马路上,还拣走了好东西。”戴宋仙显然不想重蹈她朋友的覆辙。

  战火已经在利比亚弥漫开来。她依然很坚定地对记者说:“我不想走。”她说,现在利比亚首都局势还好,而且餐馆处在使馆区,总体还比较稳定。“现在街上的商店都开门了,超市也正常营业了。我的店也是昨天第一波袭击的时候才关门的。”尽管这几天她的生意已经很差了,但戴宋仙还在坚持。“现在主要就是使馆工作人员来我店里吃东西,也有记者说要住这里旅店。”她的餐厅员工一共有30多人,如今只留下了10多人。

  戴宋仙依然时刻关注着局势。她说,电视上说,现在各国都有不同意见,卡扎菲也宣布停火了,大概局势会平稳起来。“如果真的不行,我会坐车到突尼斯,然后再回家。”

  昨天,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仍然有29名华人留在利比亚。他们是当初在利比亚局势动荡后没有撤离的。我使馆已确认,目前所有中国公民均是安全的。

  如今战火纷飞,有些留在当地的中国公民急切想回家了。“现在国内不可能再派飞机来接他们了。他们现在还可以通过陆地到突尼斯这边回国。不过,在第一轮袭击后,他们是安全的。”大使馆工作人员说,这些当时没撤回的中国公民大部分在利比亚做生意,也有一些人是种菜的。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