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超观察之四:恒大冲进黑铁时代还是黄金岁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2日10:24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汪涌 刘卫宏)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广州恒大这支新军,以超过亿元的巨额投资令中超其余十五强瞠目结舌。“高调”的广州恒大能否将中超拉入体育产业的黄金岁月,能否推动足球运动在中国形成新的强劲势头,都将在新的赛季中接受考验。

  中超观察之一:反腐扫黑能否让中超涅槃?

  中超观察之二:迟到的“博斯曼”冲击波

  中超观察之三:洋帅不怕多 土帅不能少

  上世纪90年代初,足球在中国体育产业中第一个走向职业化。尽管甲A球员高速攀升的收入引来巨大争论,但足球联赛进入市场后的强势发展令人至今难忘。那时,成都、西安、北京、武汉、广州等地,到处都是金牌球市。

  那是中国职业体育最初的一个黄金时代。一个曾经有数千记者注册采访足球比赛的黄金时代。

  这个黄金时代,随着机制的僵化、部分从业者的堕落而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灰飞烟灭。2010年,随着南勇、谢亚龙、陆俊、王珀等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足球裁判和足球俱乐部负责人的落马,将中国足球推入冷怆的黑铁时代。

  在中国这一拥有最多球迷的国家,在中国这一世界经济总量已成第二的国家,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怎会“水土不服”?!

  广州恒大的强势介入,似乎又回到当初那个黄金岁月起点时的情景。他们以超过亿元的巨资,打造了一支由韩国人李章洙执教,郑智、郜林、杨昊、杨君、孙祥、张林梵等几代国脚和高水平外援加盟的超豪华阵容。在中国职业足球处于触底反弹的点位上,房地产巨头高调进入中超,显然是看中了足球运动的强大影响力和巨大市场空间。这与当初多么相似。

  恒大俱乐部刚刚推出的联赛套票已被一抢而空。他们强势、高调的运作模式,让几年来习惯于小本经营的中超俱乐部也热情大涨。大连实德、天津泰达等多个俱乐部,本赛季也纷纷加大投入,显示出对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强大信心。

  足球本就应是中国最具开发前景、最强势的职业赛事。

  2009年在“鸟巢”举行的一场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就创造了超过7000万元的票房之最。而2004年的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国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票房几乎场场突破千万……

  遗憾的是,这个行业蛀虫太多,机制太乱,运作者水平太低劣,导致用了10多年时间也未培育出一个真正的强大品牌。俱乐部一个赛季投入四五千万甚至七八千万元,结果只能从中国足协主导的中超公司分红200余万元,凸显中超运作机制的失败和赛事推广的尴尬。

  恒大的高调入场,能否真正激活并拉动中超进入一个全新的黄金时代,尚需时间检验。重要的是,恒大的高调与热情能否持久,恒大和其他的游戏参与者们能否从以往的惨痛教训中找到症结,联赛的组织者能否痛改前非,从而本着对足球的敬畏之心,本着对球迷和市场的尊重,设计出品质健康、游戏激烈、监管有力的全新赛事。

  从源头上来说,恒大的重金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在联赛规范运营的情况下,恒大挟重金入场的能量才不会沦落成小幅反弹后的巨量下跌,才能演绎成波澜壮阔的大行情。

  作者:汪涌 刘卫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