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奥德赛黎明”与“自由伊拉克”行动的区别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3月22日03:29

  ·策划: 美国在利比亚实践“新形式介入”多国围击卡扎菲:中东兄弟怎么办?

  军事打击开始前,英美虽多次表态要采取军事行动,但一直犹豫不决。

  在美国问题资深研究员陶文钊看来,美国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心态“最纠结”,因为美国还背负两场战争(伊战、阿战)的“债务”尚未消化。美国国内对利比亚采取措施上就有分歧:希拉里是禁飞区的积极鼓吹者,态度强硬;盖茨则一直呼吁“克制”。

  西方最为担心的,是打击利比亚后利比亚局势持续混乱等不确定性,担忧利比亚成为“第二个伊拉克”。

  对于利比亚是不是下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专家说,美国当初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希望以当地反对派担当重建主力,但效果非常不好。而利比亚与阿伊最大不同,就在于反对派的力量组成。利比亚反对派是国内民众自发形成,都是本土人士而非流亡人士。法英打算靠这部分人作为重建的主导,他们相信利比亚不会是下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

  下一个伊拉克?利空袭与伊战有不同

  3月19日晚,法、英、美等国对利比亚展开空袭,距离2003年美国出兵伊拉克8周年纪念日只差了一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撰文指出,尽管利比亚和伊拉克这两个国家及其各自的领导人有诸多相似之处,但这次名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行动与曾经的“自由伊拉克”行动还是有很大区别。

  国际支持

  首先,阿拉伯联盟(阿盟)12日要求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罕见举措增加了对奥巴马政府的压力,同时也为欧美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扫清了道路”。这样,第1973号决议不仅要求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还使用了允许成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人民的措辞。

  相比之下,小布什2003年出兵伊拉克之前却没有试图争取任何国际支持。联合国没有签署任何决议,明确授权对萨达姆使用武力;而且没有任何一个伊斯兰国家愿意卷入其中,事实上,土耳其议会甚至投票反对美军穿越土耳其境内进入伊拉克北部。

  伊拉克战争:联合国没有签署任何决议 利比亚空袭:联合国决议允许“采取措施”

  利比亚未来

  局势的种种局面

  若卡扎菲下台,利比亚局势如何?

  根据以往情况,利比亚的未来不外乎成为三种局面,一种是像阿富汗,一种是像伊拉克,一种是像埃及,前两种局面人们自然不希望看到。如果像埃及,也算皆大欢喜据悉,埃及新宪法公投结果出炉,埃及政权顺利过渡、走向局势稳定,指日可待。

  但就目前情况,即便卡扎菲下台,利比亚也不可能风平浪静,一则此前的联合国协议要求,“排除对利比亚领土的任何部分派出任何形式的外国占领军”,换言之,联军只有保护利比亚平民的义务,而没有派军占领的权利。二则,利反政府军成分复杂,不排除有原教旨主义极端分子,即便反政府军掌了权,国内也不会太平。三则,一旦如卡扎菲所称的将武器派发给平民,利比亚更不可能消停。

  而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先生认为,卡扎菲下台之后,利比亚会形成分裂局面,在东面班加西以反对派为核心的势力在西方保护之下,成立一个政府,和处在西边的的黎波里原来的政府形成一种对峙格局。西方得长期保护东边的政权,被卷在那个地方了,对于阿拉伯国家会不会产生很强烈的反西方情绪就不好说了。(据国际在线)

  美国形象

  由于伊拉克战争被伊斯兰世界广泛认定是不合法的,因此美国在该世界的国际形象也自然因为小布什政府的单边决定而大受影响。出兵几个月后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与小布什相比,印尼、约旦、土耳其和摩洛哥等国民众更相信本·拉登能够做出“正确的事情”。4年之后的一个民调显示,土耳其人民对美国的好感骤降至9%(“9·11”恐怖袭击之前为52%),印尼的这一数字为29%(“9·11”恐怖袭击之前为75%)。

  虽然“奥德赛黎明”行动所披着的“外衣”(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广受质疑,但CNN文章认为,美军这次空袭利比亚的行动不太可能复制伊拉克战争所制造的伊斯兰世界的高度反美情绪。

  伊拉克战争:在伊斯兰世界一落千丈

  利比亚空袭:不太可能复制高度反美情绪

  此外,利比亚空袭和伊拉克战争还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着明显差异:

  1、目的。伊拉克战争: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利比亚空袭:“人道救援和保护平民”。

  2、作战样式。伊拉克战争:“有限”的袭击最终变成全面“入侵”。利比亚空袭:奥巴马已明确宣布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

  3、指挥关系。伊拉克战争:美国牢牢掌握指挥权。利比亚空袭:美国刻意退居英法等国之后。

  4、利比亚国内形势。伊拉克战争:基本上没有反对派,只有“内奸”。利比亚空袭:存在反政府武装力量。

  5、美领导人态度。伊拉克战争:小布什对伊宣战时果断而霸气。利比亚空袭:奥巴马下令美军行动时显得犹疑而暧昧。

  第一次空袭:3月19日19日17时45分(当地时间)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法国:战机打响第一炮

  ·美国:发射110枚巡航导弹|英国:战机参与第一波行动|加、西、挪等多国:战机导弹齐袭

  ·利比亚:卡扎菲指责多国军事干预是不正当的侵略 威胁将袭击地中海民用及军用目标

  第二次空袭:3月20日

  ·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将参与|美国:19架战机参与轰炸 包括3架B-2隐身轰炸机

  ·中国:吁避免武装冲突升级|俄罗斯:吁停止对利比亚滥用武力|阿盟:批西方军事打击

  ·利比亚:全体人民已经武装起来将展开持久战 英美法“必毁灭”

  ·伤亡:利比亚官方20日公布:西方国家军事打击致64人死150多人伤

  第三次空袭:3月21日晚21时左右

  ·袭击:利比亚首都再遭西方国家战机袭击 一条输油管爆炸


国家
军事装备
利比亚
巴里号驱逐舰、斯托特号驱逐舰、基尔萨吉号两栖攻击舰、庞塞号运输舰、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普罗维顿斯号攻击型核潜艇。5架F-18战斗轰炸机、两架C-17运输机、 一架C-130运输机
美国
1艘两栖攻击舰、3艘核潜艇、1艘驱逐舰、“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及数架B-2轰炸机
法国
戴高乐号航母、让-巴特号战列舰、福尔班号驱逐舰、杜布雷号驱逐舰、阿克尼特号护卫舰、拉默兹号补给舰。8架"阵风"战机、4架"幻影2000"战机
英国
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坎伯兰号护卫舰,另有“狂风式”战斗轰炸机及“台风式”战斗机参与空袭。
意大利
4架“狂风式”战斗机,另有8架战机随朱塞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处于待命状态。并开放7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西班牙
4架F-18战斗机、一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机、一架预警机、一艘潜艇、一艘护卫舰,并开放2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比利时
6架F-16战斗机
加拿大
夏洛特敦号护卫舰、6架F-18战斗轰炸机
丹麦
6架F-16战斗机
挪威
将在五、六天后派出6架F-16战斗机,同时考虑派出一架P-3C反潜巡逻机
希腊
4架F-16战斗机、1架预警机
阿联酋
24架F-16战斗机和幻影-2000战斗机
卡塔尔
4至6架幻影-2000战斗机

  新闻背景

  ·利比亚冲突:利比亚局势连日来动荡不安,内战不断。2月16日,数百名利比亚民众在班加西抗议,与当地警方和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

  ·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详细]

  各国反应

  ·法国:将军事介入利比亚分析:地缘政治+经济利益

  ·美国:奥巴马表示军事干预利比亚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

  ·挪威加拿大:将参加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中方: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