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日本经济年底前或强劲恢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2日13:42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专栏)21日发布报告指出,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亚洲经济、中国经济的影响都是有限的。对日本经济来说,经济活动在短期内将受到很大的负面冲击,但在今年年底之前有望强劲恢复。

  报告认为,日本此次直接受到地震和海啸影响的有三个县,覆盖了日本4.5%的人口以及4%的GDP。目前的电力短缺影响到了整个关东地区,关东地区占整个日本GDP的40%。据德意志银行经济分析团队的统计,各大保险公司初步估算在这次地震和海啸中,保险合同覆盖范围内的各项损失合计大约相当于日本GDP的2%。东京电力公司估计电力短缺的状况将持续到4月底,德银估计电力每短缺一个月,日本经济增速就会下降0.1到0.2个百分点。

  在灾后重建方面,日本财政部预计到4月底之前,整个救灾和重建支出大约会相当于日本GDP的0.3%。德银对灾后重建能否持续刺激日本经济并不抱有过分乐观的态度。首先,灾后重建往往是一项持续多年的工作,如果要保持每年的增长率处在高水平,那么每年的重建工作都必须扩大规模。其次,很多的重建工作将依赖于进口,例如对原材料、机械设备的进口。第三,日本政府目前的财政状况并不是很乐观。第四,日本经济眼下还存在显著的产能过剩,有些生产能力也许不会重建。

  德银对日本经济的总体判断是:二季度GDP增长大幅度下降,下半年灾后重建带动强劲反弹,2012年增长前景基本不受影响。(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