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报告:快速城市化为非洲用水带来严峻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2日14:16
  新华网内罗毕3月21日电(记者 王雅楠 袁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21日于“世界水日”来临前夕在此间联合发布最新调查报告说,非洲大陆过去50年发生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不仅造成当地环境的巨大改变,也为当地用水及卫生需求带来严峻挑战。

  2011年3月22日是第19个“世界水日”,今年水日的主题是“城市用水:应对挑战”,重点是让国际社会关注人口增长、工业化、冲突、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等造成的不确定性因素对城市用水系统的影响。

  由上述两大联合国机构共同完成的《非洲用水快速反应评估报告》指出,非洲大陆过去50年的城市化速度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快。截至目前,非洲大陆人口总数约为10亿人,其中已有40%为城市人口,而城市人口中有60%居住在棚户区或贫民窟中,生活用水及卫生条件严重匮乏。

  统计显示,从1990年到2008年,非洲城市人口中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数从3000万人增加到5500万人,缺乏合理卫生设施的人数则增加了一倍,达到1.75亿人。

  报告指出,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已经在过去50年间发展为非洲最大城市之一,其城市人口已由此前的10万增至目前的350万。但调查显示,亚的斯亚贝巴市内固体垃圾的回收比例仅为5%,其余垃圾均裸露在开阔空地或城市河流沿岸,严重影响城市用水质量。

  内罗毕作为肯尼亚第一大城市,其城市人口已由1948年的11.9万增至目前的310万,其中大部分人生活在市内大小不一的200多处棚户区及贫民窟内。据估算,内罗毕最大的贫民窟基贝拉日均生活用水获得量为2万立方米,但这其中的40%都因基础设施破旧或其他外部因素而流失。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执行主任霍安·克洛斯表示,非洲已经成为全球城市化最快的大陆,其城市人口对于用水及卫生条件的需求已经超出其城市可供给水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拓展,城市规划及管理措施不可或缺,城市管理者应该尽力为一切城市人口提供必需的用水,同时提升城市应对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的能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表示,城市用水管理的长期解决办法是将城市化、用水及生态系统进行有机联系,并对非洲城市化发展及不断增长的用水及卫生设施需求拥有清醒的认识。施泰纳建议,未来应将环境保护纳入城市用水管理的主要部分,并充分有效利用私有群体及机构在实施国家或城市用水措施方面的优势。

  作者:王雅楠 袁亮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