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卧龙普降罕见暴雪 造成24万株熊猫竹子受损(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03月22日14:54
棚子被暴雪压塌
棚子被暴雪压塌

  前晚7时至昨晨8时,四川卧龙境内普降罕见暴雪,到昨晨,地面积雪厚度达22cm以上。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卧龙在这个季节下这么大的雪,最近20年没遇到过,绝不夸张。”

  据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的材料,截至昨日下午5时,大雪造成全区道路、电力设施、林木及农业等不同程度受灾,道路通行困难,192名卧龙镇中心小学学生被迫停课,全区20多个灾后重建工地停工,近6000人生产生活受到影响。

  24万株竹子受损

  6只野化培训大熊猫无一受伤

  20日晚上7时,卧龙普降暴雪,短短的4个多小时,积雪厚度就达到了15cm。面对罕见暴雪天气,卧龙的大熊猫受到影响了吗?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于受到“5·12”地震的破坏,位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转移到了雅安碧峰峡基地。这次暴雪中,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的6只参加“卧龙二期野化培训”大熊猫无一受伤。

  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是否安全?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场暴雪已经停了,山区厚厚的积雪确实会给野生大熊猫的觅食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不继续下雪,对大熊猫的生存影响应该不大。但天气预报说,未来几天,卧龙还可能下雪。“我们正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待山区积雪稍稍融化一些,我们会派工作人员上山监测野生大熊猫的受灾情况。”

  同时,来自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消息说,大雪致使区内很多林木被压弯、倒伏甚至断裂。经初步统计,林业受损面积达30000亩,占区内林地面积2%左右。1228.5亩“退耕还竹工程”的竹子受损较为严重,其中受损竹子中被压倒伏的占80%,折断破损的占20%,估计受损竹子总数达24万多株。“这片竹林是专门为卧龙基地重建后大熊猫‘回家’准备的‘口粮’,这次确实损失比较惨重,我们将组织人力修复、重栽竹林,争取在大熊猫‘回家’前基本恢复。”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电力全部中断

  9小时连续奋战抢通电路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20日晚上10时30分,暴雪还导致卧龙片区电力设施受损严重,部分线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电力供应全部中断。当地电力公司立即启动抗冰抢险供电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对故障线路进行巡线抢修。由于夜黑雪大,道路无法通行,抢修队员们只能用手提肩扛设备的方式,踩着厚厚的积雪,徒步近2个小时排除多处线路故障点,但调试多次仍不能正常供电。此时,已经是21日凌晨0时30分,经分析,可能还存在多处故障,由于此时雪越下越大,抢修难度加大,公司决定天亮后再继续抢修。

  早晨7时,卧龙积雪厚度已达20cm,线路抢修难度剧增,为尽快找到故障点,经协调,卧龙森林武警也加入到线路抢修队伍中。经过缜密排查,发现14根电杆断杆、17根变形,10KV架空线路损毁8.9公里,400V架空线路损坏3.3公里,10KV横担66付变形,10KV针瓷损坏38个,S11-315KVA/10KV变压器损坏1台,直接经济损失达105.6万元。抢修队员用令克棒敲打及绳索拉扯电线击落覆雪,对架空线路与树木安全距离不足的进行砍伐等多种方式排除故障。

  昨日下午3时30分,经过9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出动抢修人员近100人次,出动抢修车辆近50车次,卧龙片区全部恢复供电,保证了1000余户居民的正常用电。

  罕见暴雪

  20多个灾后重建工地停工

  “卧龙在这个季节下这么大的雪,最近20年没遇到过,绝不夸张。”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场罕见暴雪,比去年冬天的雪还大。暴雪过后,卧龙特区、保护区管理局一方面立即将受灾情况以快报形式向省林业厅、阿坝州应急办汇报,另一方面立即组织卧龙镇、耿达乡人民政府、全区各部门、公安干警、森林武警部队开展了统计灾情、修复电力设施等紧张自救工作。截至目前,卧龙片区全部恢复供电,耿达片区仅1个村未通电。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全区道路、电力设施、林木及农业等不同程度受灾,全区1329户4959名村民,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300多名,灾后重建施工队伍700余人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大雪造成道路通行困难,192名卧龙镇中心小学学生被迫停课,全区20多个灾后重建工地停工。

  截至成都商报记者昨晚发稿,暴雪造成全区4500多头牦牛等牲畜食物受到严重影响,供应1100亩的莲花白种苗不同程度受灾,部分牲畜幼仔冻死。所幸,此次暴雪未造成人员伤亡。

  成都商报记者 徐剑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