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碳关税”倒逼中国排放二氧化碳支付巨额成本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23日01:09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龙昊) 今天,中国第一本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研究报告《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1)》在京发布。报告指出,哥本哈根会议以来,美、法、英、日等发达国家提出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这对于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来说影响极大,如果实施的话,中国将要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支付巨大成本。中国要被征收的碳税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四大能源密集型出口部门每年最多需要支付76.75亿美元。

  报告指出,目前发达国家普遍主张的迫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自愿进行碳减排的有效政策手段之一为“碳关税”,即对中国等没有在国内征收碳税或能源税、存在实质性能源补贴国家的出口商品根据其碳排放强度征收一定程度的关税。包括美、法、英、日在内的许多国家均提出未来将通过“碳关税”等方式,倒逼中国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支付治理成本。

  报告指出,如果按照美国方案,中国四大能源密集型出口部门每年最多需要支付22.53亿美元,如果按照欧洲方案,最多需要支付76.75亿美元(丹麦方案)。不同部门碳税额度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差异较大,非金属矿物制造业、有色金属行业所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