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首例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开庭 父子庭上互相开脱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3日01:32
从左至右依次为解群英、梁兴、解飞、张海明、田春雨、王玉谦。本报记者孙思娅摄

  曾身为警察的解群英和儿子解飞、外甥梁兴,将大量经过拆分的新康泰克胶囊隐藏在大理石茶几内,偷运到新西兰。检方指控,新康泰克内含有的盐酸伪麻黄碱是冰毒的主要成分,三人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

  昨天上午,这起本市首例也是全国最大的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在昌平法院开庭。向解群英等人出售新康泰克的三名被告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一同受审。

  庭审内外

  父子庭上互相开脱


  昨天上午9点,昌平法院19法庭内座无虚席。前来旁听的除被告人亲朋外,大部分是参与侦办此案的警察。其中一名警察告诉记者,此案首次适用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的罪名,属新型案例,因此来法院旁听。

  上午9点45分,6名被告人被法警带入法庭。

  解群英对案件没做过多解释,只强调自己并不知道新康泰克内有可制成毒品的成分。对究竟是谁提议倒卖新康泰克赚钱的,解群英表示自己是“主谋”,并称获利200余万元。在他看来,购买新康泰克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有时甚至就是“打一个电话”的事。

  其子解飞则把责任全部揽在自己身上,“是我提议的,买药的钱也是我出的”。

  和解飞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兄弟梁兴,则表示对此事不知情,“我只是参与了购买,钱不是我出的,我也没有从中获利。”

  前警察称不知犯法

  庭后,解群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被警方抓获归案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犯罪,他称这样做只是因为其中存在暴利。虽然有因买卖新康泰克而在新西兰入狱的经历,但当时是因为他销售违禁药品。

  解群英介绍,在国内,一小盒新康泰克卖10多元钱,但在新西兰就可以卖到约合人民币100多元。

  对于目前的处境,解群英觉得最对不起儿子和死去的妻子,“我毁了孩子的前程,没有脸面面对他死去的妈妈”。

  案发经过

  运禁药在国外获刑


  据了解,本案第一被告人解群英今年已60岁。从部队退伍的他转业到西城公安分局,并逐渐升至处级干部。1989年,解群英辞去警察职务下海经商。

  2001年,解群英陪着17岁的儿子解飞,前往新西兰攻读学士学位。3年后,解群英从网上获悉,治疗感冒的新康泰克在中国和新西兰的售价相差很多。于是,他开始回国囤积新康泰克,并夹带在沙发中,往新西兰托运。由于新康泰克胶囊在新西兰属违禁药品,解群英于2004年在新西兰被判刑6年4个月,服刑4年后,他被释放并驱逐出境。

  父亲坐牢儿子接班

  解群英在国外服刑期间,他的儿子解飞和外甥梁兴开始接手“业务”。

  2006年底至2007年,学成回国的解飞和梁兴,通过张海明在北京购买了75箱(每箱200盒)新康泰克。张海明是一个专门从药品中“吃拼缝”的无业人员。据梁兴说,他是通过解群英认识张海明的。张海明在法庭上表示,他不知道解群英等人买药的用途,并称2006年前后,购买新康泰克很容易。

  2008年,解群英重获自由。然后,出狱回国的解群英坐镇北京,又开始大肆收购新康泰克,并往新西兰贩卖。

  收购新康泰克627箱

  至案发时,解群英父子和梁兴已经从张海明手中购进627箱新康泰克。

  张海明手中的新康泰克则是从被告人田春雨和王玉谦手中购进的。3人均靠买卖中的差价获利。

  田春雨从事药品销售行业已近10年,但他并没有销售药品的资质。检方指控,从2009年2月到同年10月,田春雨冒用多家医药公司的名义,先后从北京两家正规的医药销售公司,购买新康泰克787箱。田春雨将其中300箱卖给了张海明。田春雨认为销售行为合法,他在法庭上说:“虽然国家有不许向个人销售药品的规定,但是行业里其实都是这样做的”。

  王玉谦是黑龙江省汉唐医药有限公司购销业务员。检方指控,王玉谦从2009年8月至2010年1月,先后从黑龙江两家医药销售公司购买850箱新康泰克。王玉谦将其中327箱卖给了张海明。王玉谦在庭上说,他曾问过张海明是否有购买药品的资质,张海明说以后补给他。由于他们一个在北京,一个在黑龙江,很难查证,所以他也就没有追问。

  拆分药品藏进茶几

  据了解,在收到成箱药品后,解群英父子和梁兴会将新康泰克胶囊逐一拆开,将胶囊内的粉末混合在一起,再封装在掏空的大理石茶几桌面内,并报关运往新西兰。由于工作量大,梁兴于2010年1月,雇家政人员帮忙拆药。

  一个叫李航(没有到案)的人在新西兰负责接收。据了解,李航今年31岁,他的母亲和解群英曾是西城公安分局的同事。在解飞留学期间,李航也在新西兰上大学。

  家政人员起疑报警

  解群英父子和梁兴平日住在位于昌平区流星花园的一栋别墅内,那也是囤积、拆分和隐藏药品的地点。

  家政人员会将部分药品带回公司进行拆分。在拆药的过程中,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怀疑,梁兴等人可能是生产假药的,随即报案。

  2010年1月10日,梁兴向家政公司支付费用时,被昌平警方抓获。同日,警方在流星花园别墅内将解群英父子抓获归案。当时,已有200多箱被拆分的新康泰克,运送至新西兰。剩余的新康泰克被警方起获。张海明、田春雨、王玉谦也相继落网。

  检察官说案

  偷运药用途尚不能确定

  据办案检察官车玉梅介绍,此案是本市首例适用非法买卖制毒物品这一罪名。

  车检察官说,1997年新刑法出台后,就有这一罪名,但是一直没有遇到这类案子,所以这一罪名一直没有被启用。

  对于张海明、田春雨和王玉谦罪行的认定,车检察官说,虽然这三人最初也是被以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刑事拘留的,但是由于在办案过程中,检方查明,三人实际上属于无照经营,因为他们并没有将药品拆装,还是将新康泰克以药品的形式非法买卖,因而最终决定以非法经营罪来起诉三人。

  据车检察官介绍,新康泰克中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是毒品冰毒的主要成分,一粒新康泰克中含有80毫克的盐酸伪麻黄碱,大约占到了整个药品的30%左右。

  由于李航没有到案,检方目前无法证明这些新康泰克在被销往新西兰后,最终用于制毒,也没有充足的证据来证明,解群英等人参与了制毒。此案将于周五继续开庭。

  “含毒”药限量销售

  专家释疑


  据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的专家介绍,为防止不法分子大量购买用于提炼制毒,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对含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常用感冒、止咳平喘药实行限量销售,每次每人最多只得购买5盒。这位专家同时强调,盐酸伪麻黄碱虽然能被作为毒品原料,但含盐酸伪麻黄碱的常用药适量服用不会成瘾。

  作者:孙思娅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