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核电站两个反应堆再冒烟 附近海水辐射超标百倍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3日01:35
3月22日,三一重工62米泵车被装载运进“苏州号”的货舱。图/东方IC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和3号反应堆22日上午一度冒出烟雾,工程人员暂时停止反应堆供电和喷水降温作业。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22日说,核电站周边太平洋海域海水检测出放射物质超标,但不会立即威胁健康。法国核专家21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影响可能成为持续“数以十年计”的难题。

  两个反应堆冒蒸气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当天上午冒出白色雾状气体,3号反应堆冒出白色薄烟。

  工程人员当时正向反应堆喷水,同时尝试恢复1号至4号反应堆外部电力供应。

  反应堆冒烟后,工程人员一度暂停喷水和供电。东电稍后认定,两座反应堆冒出“蒸气”,作业人员随后“安全恢复工作”。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号反应堆冒出的气体是蒸气,3号反应堆冒烟是因为反应堆温度升高致使部分建筑材料起火。

  这两座反应堆21日下午分别冒出白烟和灰烟。作业人员一度暂停把电缆接入3号和4号反应堆。

  22日上午,4号反应堆由外部电网接入电缆。截至22日下午,第一核电站只有3号反应堆没有连接外部电网。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音译)说,东电打算23日恢复向1号、2号反应堆供电,重启冷却系统;24日恢复3号、4号反应堆供电。

  附近海水污染超标

  日本文部科学省和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2日开始评估核泄漏对核电站附近海水的影响。

  东京电力公司22日说,对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采集的海水样本检测结果表明,具有放射性的碘-131浓度已达国家法定限度的126.7倍,具有放射性的铯-134浓度已达国家法定限度的24.8倍,但目前对人体还不会产生影响。

  东京电力公司当天上午发表声明说,21日下午,该公司从第一核电站排水口以南约100米处采集了0.5升海水样本。检测发现,其中碘-131浓度是法定限度的126.7倍,铯-134浓度是法定限度的24.8倍,铯-137浓度是法定限度的16.5倍,此外还检测出了微量的钴-58、碘-132和铯-136。如果每天饮用这样浓度的海水,一年受到的辐射量相当于1000微西弗,这是人体每年可承受的安全核辐射量。

  东京电力公司指出,从海水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有可能是泄漏到空气中和瓦砾上的放射性物质被雨水冲入海中的,或是随着向核电站机组注水而渗入地下又流入海里的。

  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地震和海啸前,核电站附近海水没有检出放射性物质。

  海水污染范围扩大

  东京电力公司22日下午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以南8公里处,检测到海水中的放射性碘-131浓度达到标准值的80.3倍,核电站以南16公里处这一浓度为标准值的16.4倍,确认海水遭受放射性污染的范围在扩大。

  东京电力公司说,尽管核电站污染海水范围有所扩大,但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放射性碘的浓度已下降。东京电力公司对22日晨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采集的海水进行检测后,发现放射性碘-131的浓度是日本法定限度的29.8倍,而21日下午在同一地点采集海水中的这一浓度是法定限度的126.7倍。

  海产品未流入市场

  至于对环境和海产品的影响,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目前“尚无法进行评估预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海水样本中放射性物质超标不会立即威胁人体健康,政府会尽快着手分析核辐射对海产品的影响。

  首相菅直人22日安抚民众说,地震后,福岛县没有海产品流入市场。

  三一重工援日泵车装船

  3月22日,三一重工应邀驰援福岛核电站的62米泵车,在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装船后,启程前往日本大阪,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救援工作。

  3月22日中午11点,三一重工62米泵车在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被装载在往返中日之间的国际客轮“苏州号”上前往日本大阪。预计将于3月24日凌晨抵达大阪,然后运往福岛,参与发生核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救援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保障泵车燃料供应及相关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泵车预计在3月26日抵达福岛第一核电站,实施注水降温作业。

  同时,三一重工派遣的两名服务工程师定于22日晚抵达东京,并对日本操作手进行紧急培训,以保障泵车的顺利作业。

  此前,日本方面已经动用了消防车、军用直升机对机组注水降温,但这些方式远没有泵车注水的命中率高。

  据悉,三一泵车目前保持臂架长度世界第一(72米)的世界纪录。

  链接

  中方将加强监测确保日食品安全


  本报讯(记者商西)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2日应询表示,鉴于目前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切实做好口岸监测工作,并对日本输华食品进行放射性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姜瑜在2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对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高度关注,中国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已经启动了相应的协调机制,协调委的相关部门对中国陆地与海洋辐射水平进行了持续监测,目前没有发现异常。

  姜瑜表示,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也及时通过媒体向公众通报核辐射对中国环境和公众健康影响的权威信息。

  姜瑜还说,中方认为这个事故是全球性的,希望日方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外界通报有关信息,这将对相关国家判断形势起到重要作用。

  影响

  东电向福岛县谢罪遭拒绝

  22日下午,东京电力公司副社长鼓纪男前往福岛县田村综合体育馆避难点,向避难居民鞠躬谢罪。

  东京电力公司社长清水正孝21日说,准备就核电站事故向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当面谢罪,但是佐藤雄平22日予以拒绝。

  佐藤雄平说:“福岛县民的愤怒和不安已经达到极限,现在不是接受道歉的时候,社长及其助手现在应该拼死收拾局面。”

  IAEA:不必扩大疏散区域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说,日本核危机形势依然严峻,但他对“有效化解”核危机“没有疑问”。

  原子能机构21日说,从福岛县浪江町检出放射物质,放射水平是正常值的1600倍。浪江町距第一核电站大约20公里,每小时辐射量为161微西弗。

  日本政府先前要求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内人员撤离,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居民避免外出。

  超过17万人撤离20公里范围内。路透社报道,这一区域已是“无人区”。

  枝野幸男22日说,现有核辐射不会威胁人体健康。“现阶段,没有必要扩大疏散区域。”

  核泄漏或困扰日本数十年

  法国核安全局局长安德烈-克洛德·拉科斯特21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可能成为长期困扰日本方面的难题。

  拉科斯特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核电站放射物质泄漏“显著且在持续”。

  “我们不得不设想,日方将面临应对(核泄漏)影响的长期议题,”他说,“这将成为日本今后数十年需处理的难题。”

  这家核机构辐射管理部门负责人让-吕克·戈代担心,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可能有大量放射性粒子沉积地面。

  “日本方面尚未给出有关(放射性粒子)沉积地面的详细状况,”戈代说,“认定污染区超出(核电站)方圆20公里范围并非空想。”

  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放射物质,政府疏散核电站周边20公里区域内居民,要求身处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的民众不要外出。

  本版除署名外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