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4县蔬菜及福岛奶禁售 灾区频现抢劫偷窃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23日01:49
工作人员在地上挖了几道很长的坑,并用木板分隔开,以摆放棺材

  海水污染扩大 农产品上市受限

  机组最新情况

  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温度达58℃。

  2号机组:21日晚和22日早晨冒出白色蒸汽。

  3号机组:21日冒黑烟,22日早晨又冒白烟,原因未明。

  4号机组:核废料池部分温度为42℃。

  5号及6号机组:冷却系统已重新运作,温度分别回落至24℃和25℃。

  东京电力公司22日下午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以南8公里处,检测到海水中的放射性碘-131浓度达到标准值的80.3倍,核电站以南16公里处这一浓度为标准值的16.4倍,确认海水遭受放射性污染的范围在扩大。

  东京电力公司说,尽管核电站污染海水范围有所扩大,但核电站排水口附近放射性碘的浓度已下降,该公司对22日晨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水口附近采集的海水进行检测后,发现放射性碘-131的浓度是日本法定限度的29.8倍,而21日下午在同一地点采集海水中的这一浓度是法定限度的126.7倍。

  22日下午,东京电力公司副社长鼓纪男前往福岛县田村综合体育馆避难点,向避难居民鞠躬谢罪。

  此外,食品受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问题也令日本政府相当头疼。

  日本政府21日依据《原子能灾害特别对策法》,要求福岛、茨城、枥木和群马4县暂时不要输出菠菜和油菜。福岛县还被要求不要输出所产牛奶,因为日本当局从这些地区的农畜产品中检测出了超过《食品卫生法》暂定基准值的放射性物质。

  在此之后,中国和韩国相继宣布,对来自日本的食品进行核辐射检查。

  尽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1日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表示这些食品中检测出的辐射量“对人体没有影响”,但世界卫生组织当天指出,日本食品遭受核污染的真实情况要比之前预料的还要严重。

  资源短缺遗体安葬困难

  根据日本的《墓地埋葬法》,埋葬遗体需要各级地方长官的许可,但地震发生后日本厚生省允许有关方面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直接安葬,简化了手续。尽管如此,安葬遗体依旧困难重重。

  火葬场受损和燃料不足是导致安葬难的原因之一。宫城县南三陆町官员长佐藤仁此前就曾表示因为场地和燃料不足,“无法全部火葬”,因此建议土葬。然而南三陆町目前虽已具备埋葬条件,但到20日前没有一家遗属响应。

  但更令人心酸的现实是灾区连运送遗体所需要的汽油都十分缺乏。在南三陆町的避难所内,有家属请求地方政府运回亲人的遗体,但相关人士拒绝了该要求,称“政府无法运送遗体”。一名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的65岁男性红着眼睛,咬紧了嘴唇说:“我找到老伴已经3天了,但却无法带她回家……”

  在3月11日的地震刚刚发生后,尽管灾区缺少食物和水,甚至自动售货机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里面的食物清晰可见,日本民众依然

  灾区频现抢劫偷窃

  保持着他们的纪律,绝不哄抢,这让许多外国人感到由衷赞叹和佩服。世界各国媒体也因此盛赞日本民众在面对自然灾难时的冷静和克制,然而,随着灾难后续效应的持续,日本民众的道德底线也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英国媒体22日报道称,日本受灾地区近日已经开始不断出现抢劫和偷窃事件,不少浑水摸鱼者正前往日本东北部灾区,想趁机发笔“灾难财”。最近几天,日本警方开始报告称,许多被毁的家园和商店都遭到抢劫和偷窃,而这种现象之前在日本很罕见。一名在灾难中失去母亲的42岁男子说,当他和父亲回到变成废墟的家中找些可用之物时,却发现那里正遭到抢劫。“灾民已经失去了一切,他们竟然还来这里趁火打劫,真是令人憎恶。”

  综合中国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