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军事干预最多持续两周 西方不想卡扎菲下台(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3:14
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空军一号”上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唐尼伦就利比亚局势通电话。
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空军一号”上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唐尼伦就利比亚局势通电话。

  专家预测称 西方并不想将卡扎菲赶下台 利比亚最终可能会屈服于西方

  深度解读

  利比亚遭到多国部队的三轮军事打击,利比亚政府此前向平民发放武器弹药,并准备要与西方“打持久战”。利比亚最终会屈服于西方的军事打击吗?多国军事干预会持续到什么程度?

  本报专访中国社科院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详细解读和预测利比亚战火的走势。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石善伟、陈翔、李栋

  本报讯 唐志超曾于今年3月9日在媒体撰文《利比亚会是第二个伊拉克吗?》。

  文中预测指出,美大规模向利出兵基本可排除,但不排除军事上一定程度介入的可能,其形式上将主要是三种:大力支持利反对派;设禁飞区,但由欧盟主导,美国协助;向利特定军事目标(如卡扎菲本人)从海空发动军事打击或派小规模特种部队渗透。

  唐志超精准的形势预测一如利比亚后来的发展态势:由设立禁飞区决议引发多国军事干预。

  唐志超解释说,一方面,美国“太忙了”,无暇开辟继阿富汗、伊拉克之后的“第三战场”。同时,美对阿拉伯国家动武一向敏感,也往往被“基地”组织利用来反美。奥巴马上任后不久即赴开罗发表演说,发誓要改善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尽快结束伊拉克战争,公开承诺在其任内不会再对阿拉伯国家宣战。事实上,美国参与这场军事干预是被欧洲人拉进来的,因为单凭欧洲的军事力量是不够的。

  西方不想卡扎菲下台

  本报讯 唐志超认为,卡扎菲的政策是不停变化的,经常会做出一些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决定。这点历史上是有过证明的,比如2003年利比亚跟西方的和好。

  就目前来说,能够促使卡扎菲政策变化的原因主要是西方的军事打击。实际上,从卡扎菲2月到现在的讲话来看,他一直没有说要跟西方划清界限,他在最新的决议通过之后还给奥巴马写信。卡扎菲的高调更多是出于宣传的目的。

  美国之所以对卡扎菲的“停火”声明不“感冒”,是因为美国所要的目标没有达到。美国所要的不是“停火”,也不是要把卡扎菲赶下台,更多的是要建立“禁飞区”。

  唐志超表示,设立禁飞区本身就说明不管是西方还是美国都不想将卡扎菲赶下台,禁飞区本身就是维持现状的一个产物。禁飞区本身是保护防御,不是进攻。实际上就是遏制住卡扎菲,然后把反对派扶持起来。事实上,美国也还未找到卡扎菲合适的继任者,美国不喜欢卡扎菲,但也知道卡扎菲之后,利比亚可能陷入内战分裂,他们很担心没有了卡扎菲,谁来掌控局面。

  兼具索马里和伊拉克特点

  本报讯 贺文萍认为,利比亚的未来有可能兼具索马里和伊拉克这两个国家的元素。

  索马里的状况是军阀割据,各占一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统一的中央政府。在利比亚,西方保持强大的军事支援,还有可能直接送武器装备给反对派。同时,如果卡扎菲没有下台,他就始终是一面旗帜,他的精神力量能够号召和团结他的支持者。这样的话,利比亚的格局就可能出现索马里化,就会出现军事割据,各占一个山头,呈现一种分裂的状态。

  伊拉克战争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断出现占领与被占领以及武装力量化整为零的情况。在伊拉克,美国部队是进去了,可反对派的势力化整为零,不断搞恐怖袭击,长期地出现占领军“进得来出不去”的局面。在利比亚,即便反对派力量占领全国,卡扎菲的残部和支持他的部族也可能化整为零。最后即使反对派的力量成为主导力量,也会不得安宁,经常遭遇袭击和恐怖活动。“所以,在我看来,索马里化和伊拉克化都可能会呈现在利比亚。”

  未来出现打打停停局面

  本报讯 唐志超针对目前利比亚的局势,再次作出预测,利比亚可能最终会屈服于西方,多国军事干预最多只会持续一到两周,之后会出现打打停停的局面。

  在他看来,目前空袭行动的目标是为了筹备建立禁飞区,设立禁飞区是要保证禁飞区巡航的安全。决议也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的内容,除非是未来形势进一步发展,而且这需要安理会重新授权。

  唐志超称,西方要的就是禁飞区和遏制卡扎菲的进攻,而不是推翻卡扎菲。根据历史来看,禁飞区可能会维持五年十年。军事行动的首要目标是将防空设施摧毁,如果之后卡扎菲也停止了进攻、从一些地方撤退了,那么可能一两周内空袭阶段就会结束,随后转入正常的空中巡航阶段。

  当然,如果巡航阶段再产生摩擦或者卡扎菲再有行动的话,可能还会有一些打击,但这种打击不是常态。当年在伊拉克设禁飞区也是这种情况,哪天不高兴了或者对方挑衅了,西方就会打一下。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