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民建议退休年龄赢有“弹性” 不宜“一刀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3日04:43
  网民建议退休年龄最好有“弹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有关官员日前表示,国家正在结合国情研究延迟退休年龄。有网民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应该是一种选择,但也有网民反对延长退休年龄,认为延长退休年龄会加重就业压力;甚至还会让很多人损失更大幸福和生活质量。

  支持者言:延长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

  有网民认为,现实情况是,中国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却是一个典型的未富先老型社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青壮年劳动力会锐减,社会养老成本增加,社会保障体系可能难以为继。适当延长退休年龄,可以使养老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署名徐曙光的博客文章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可以避免劳动力不足及缓解养老压力。一方面,人口红利是我国这几年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延迟退休年龄可以保持劳动力数量的优势,避免劳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养老压力巨大,养老问题给社会以及家庭带来了不小的负担。

  署名马金鸽的博客文章认为,总的来说,退休年龄就中国目前的形势和国情而言,许多人都会觉得没有到必须要延长的时候,因为就业的压力、民众的反对等等,但是我们要认清的是就业的压力是源自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而非延长退休年龄所带来的,从长远来讲,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养老的压力越来越沉重,等到所有人都意识到只有延长退休年龄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便为时晚矣,我们必须打好提前量,在宏观上、战略上、及早地作出长远安排。

  反对者言:延长退休年龄弊大于利

  署名唐钧的博客文章表示,在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就业问题始终是影响最大的社会经济压力。我们常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因为一个人如果失业就意味着他失去了参与初次分配的资格。

  署名“林中蜂蜜”的博客文章认为,也许有人会说,靠政府、社保、保险公司那点钱不足以保障退休后的生活,但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去考虑的问题。延长退休年龄只是把政府的压力转嫁到众多人身上。此外,必须承认并不是人人都喜欢工作,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延长退休除了少获得保障外,损失更大的是幸福和生活质量。

  还有网民指出,如果真的是劳动力不足,退了休的人如果想工作,一样能够找到活干。我们身边并不缺乏这样的例子。因此,没有必要因为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延长退休年龄。

  退休年龄不宜“一刀切”

  署名“博海蛟龙”的博客文章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不要把退休年龄一刀切,给出一个年龄段,如男60至65岁,女55至60岁,在这个年龄段内,退不退休,哪时候退休,由当事者自行决定,任何人不得干涉,这样就可以兼顾各方利益了。

  署名喻亚卿的微博也认为,退休年龄的改变,涉及到诸多方面,如何协调好各方面问题,还需人力资源、保险等专家认真研讨。从一个普通公民角度来讲,最好实行弹性退休。给每一个工作者更多的选择余地。

  署名陈泰然的博客文章则认为,我国目前实施的“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的双轨制”,这个“双轨制”的核心体现于,公务员的退休待遇远远高于普通企业职工。延长退休年龄,必须以先破除养老制度双轨制作为前提。

  (记者 张松)

  作者:张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