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去向成谜 传其躲在地堡中戒备森严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3月23日05:30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幼子哈米斯·卡扎菲遇袭身亡了?

  有外媒21日报道称,在西方开始“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后,哈米斯·卡扎菲在利比亚空军飞行员的自杀式袭击中受伤,19日夜间因医治无效在首都黎波里的医院里死亡。

  这是目前利比亚国内讨论最多的事,但事情真假难辨。利比亚政府和国家媒体都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这一传闻“非常荒谬”且“毫无意义”。

  同样难猜的还有卡扎菲的藏身之所。卡扎菲的二儿子赛义夫否认卡扎菲离开利比亚,而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卡扎菲已经躲进了地下。而来自《纽约时报》的消息称,联军暂时还未确认卡扎菲的行踪。综合新华社电

  关注1

  传卡扎菲躲到地堡中,戒备森严

  卡扎菲藏身何处?

  自卡扎菲通过电话在国家电视台发表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迎接长期的战争”的电话演讲后,他最近一段时间都没有公开露面。

  早前半岛电视台报道,卡扎菲已经离开利比亚。但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在电视讲话中否认说,“穆阿迈尔·卡扎菲,我们的领袖,正在(首都)的黎波里……我们与他在一起。”据《纽约时报》报道,赛义夫20日晚间发表电视讲话,承诺着手多项改革,同时对动荡局势后果发出警告。赛义夫表示,卡扎菲不会下台。

  事实上,在上个周末,也就是联军对利比亚空袭行动展开前,《时代》杂志一名记者曾获得利比亚官方的邀请,参观卡扎菲位于利比亚南部巴伯阿季扎的一个大本营。据该记者形容,那里戒备森严,很像“007”电影中的情节。目前有人认为,卡扎菲可能就藏身在这个大本营的地堡里。也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卡扎菲已躲入地下,但无法确定具体位置。有分析指出,西方联军空袭行动展开后,卡扎菲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可能是担心在电视直播画面中暴露关于他行踪的线索。

  关注2

  利比亚政府坚决否认哈米斯身亡

  幼子遇袭身亡?

  据环球时报报道,有外媒21日报道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哈米斯·卡扎菲在西方开始“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后遇袭受伤,19日夜间因医治无效在首都黎波里的医院里死亡。

  在卡扎菲的八个子女中,至少有三人在前线亲自带兵打仗。其中,现年27岁的哈米斯指挥着利比亚政府军最精锐的第32旅,这支部队被认为是卡扎菲对抗反政府武装及保住政权的“最后防线之一”。

  阿尔及利亚一家电视台援引反卡扎菲媒体的消息报道称,发动袭击的是一名利比亚空军飞行员,他当天奉命前往艾季达比耶执行轰炸任务,在半途改变航向,对卡扎菲位于的黎波里的官邸发动自杀袭击,飞机直接撞上了哈米斯所在的大楼,导致哈米斯重伤,最终医治无效死亡。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报道称,利比亚和埃及反对派的网站以及其他一系列阿拉伯网站,都在21日报道了这一消息。消息称,飞机攻击了卡扎菲位于首都的官邸,那里既是卡扎菲及其家人的安身之处,也是利比亚政府军的大本营。

  利比亚政府和国家媒体都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这一传闻“非常荒谬”且“毫无意义”。

  环球网在利比亚的记者报道称,这是利比亚国内目前说得很多的事,但没法证实。

  关注3

  精通武术枪械,能用身体挡子弹

  女子敢死队有多大作用?

  据环球时报报道,卡扎菲在进攻班加西过程中,动用了“秘密力量”——女子敢死队。

  卡扎西身边有支女子护卫队,她们身穿迷彩服,头戴红色贝雷帽,工作时化着妆,戴着首饰,穿着高跟鞋,对卡扎菲实施24小时全天候贴身保护。她们个个身手不凡,枪法精湛,并且对卡扎菲忠心耿耿。据英国媒体报道,1998年6月,利比亚反动武装突袭卡扎菲车队,手持冲锋枪朝卡扎菲乘坐的汽车疯狂扫射,一名叫做阿伊莎的女保镖扑倒在卡扎菲的身上,用身体挡子弹。但这支护卫队是否就是敢死队,目前无法证实。

  有报道称,加入女子敢死队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必须是处女,有传言称卡扎菲坚持要她们对他“以身相许”。二必须是女子军事学院毕业,精通武术和枪械。三必须由卡扎菲亲自从军事学院中选拔出来。女子敢死队成员全部毕业于的黎波里的女子军事学院。1979年该学院由卡扎菲批准创办,这是利比亚妇女解放的开端。

  关于卡扎菲聘用女子敢死队的原因有多种说法。一是卡扎菲认为女人可以让男杀手放松戒备。二是卡扎菲是个邦德电影迷,他认为女保镖拥有第六感,能够提前感觉到危险。卡扎菲的现任妻子萨菲亚曾帮他训练女子敢死队。据报道,萨菲亚曾是试图谋害卡扎菲的刺客,在把枪口对准他的头部准备扣动扳机时爱上了他。后来,萨菲亚嫁给卡扎菲。

  [现场]

  枪战中,酒店客人躲进了卫生间

  北京时间21日凌晨,也就是当地时间昨天夜里9时半到11时之间,班加西城内发生了十多天以来最激烈的一次交火。

  有现场记者报道,因为所在酒店距反政府武装的总部不远,四周枪战不断,酒店左右两侧的路口发生了最激烈的枪战跟炮战,而且炮最响的时候子弹从酒店窗外不断飞过。酒店外5米的路面上,双方交火的时候打翻了一辆车。酒店里所有的服务生都拿起了冲锋枪守在酒店门口。任何人冲进来的话可以直接开枪。酒店的客人在厕所卫生间里或是两床之间地下度过了一晚上。

  记者注意到一个非常明显的迹象:卡扎菲有一支很能打的部队——女子突击队。记者碰到的三次战事采访,女子突击队她们都是前锋。一次是突击班加西反政府武装总部时,一次是在班加西西边中国一个工程项目的工地上跟反政府武装打得最激烈。卡扎菲的女子突击队和一些打进城里的利比亚政府军的侦查部队独立作战能力非常强。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