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留守儿童易遭性侵害 嫌犯多为农村“空巢”老人

来源:检察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1:34
  春节过后,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又要抛下他们年幼的子女,奔赴城市打工挣钱,养家糊口。这些留守儿童,大多读书无人管,生活没保障,甚至会遭到不法分子的侵害。这一情况牵动着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检察官的心。近日,记者在该院了解到:2010年1月至12月,该院共受理未成年人遭性侵害案件9件9人,其中猥亵儿童犯罪7件7人、奸淫幼女犯罪2件2人。在这些案件中,55%的被侵害人是留守儿童。

  据承办这些案件的检察官介绍,此类案件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犯罪嫌疑人多为农村“空巢”老人。在审查起诉的9件9人中,有66.7%的犯罪嫌疑人为空巢老人。这些老人由于老伴去世或离异,儿女又外出打工,造成生活寂寞和思想空虚,为达到个人私欲,趁留守儿童无人监管,伺机对这些年幼无知的儿童下手。二是犯罪嫌疑人多是利用从事零售小吃等买卖的便利条件,诱惑和欺骗留守儿童,达到猥亵奸淫的目的。三是被侵害的儿童缺少防范意识,甚至不知道自己受到侵害。

  发生留守儿童遭性侵害案件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也有农村社会管理的具体问题。为此,检察机关建议有关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教育和管理,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范围,要建立此类重点人群的数据库,随时跟踪掌控,一经发现异常苗头,及时预警介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