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也门军队将领带头反叛 总统表示愿意年底辞职(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23日09:44
21日,也门军队高级将领阿里?穆赫辛?阿赫马尔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加入反政府示威阵营。

  据美国媒体报道,也门军队一名统帅和至少18名高级军官3月21日宣布支持反政府示威者,从而进一步削弱了总统萨利赫的权力基础。

  当天,也门军队高级将领阿里?穆赫辛?阿赫马尔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代表手下的军官及士兵宣布加入反政府示威阵营,并决定向示威者提供保护。随后,多辆坦克和装甲车开进首都萨那,有的进入“改变广场”保护示威者,其他的则分布在国家电视台大楼、中央银行和国防部等地点。

  面对紧迫的局势,也门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赛尔?艾哈迈德?阿里即刻召开由萨利赫主持的国防委员会紧急会议,与会者包括总理和情报局局长等官员。阿里在会后发表电视讲话,回应军方“倒戈”事件。他说,也门军队依然支持总统萨利赫,不会允许破坏政府的任何阴谋发生。

  穆赫辛执掌也门西北军区,并指挥陆军第一装甲师,长期以来都是萨利赫的心腹,因此他的公然叛变被外界视为一个重要转折点。

  自18日数十名反政府示威者在游行中被打死后,也门局势迅速恶化。先是19日萨利赫所属部族的长老与宗教领袖就抗议者要求总统下台的立场达成共识;然后是20日萨利赫签署总统令,解散以总理阿里?穆罕默德?穆贾瓦尔为首的现政府。尽管四面楚歌,但萨利赫表示,仍有大部分民众支持自己,因此将继续坚持、不会下台。此前曾有分析称,除了军方,萨利赫已经失去了国内任何一方主要势力的支持,而现在军方也出现了反叛的苗头。

  
21日,也门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赛尔?艾哈迈德?阿里发表声明,称军方将支持总统。

  法国外长阿兰?朱佩21日在评论也门局势时承诺,法国将“向那些为民主而战的人们提供支持”,并表示总统萨利赫的辞职“不可避免”。

  不过,有观察人士指出,目前对于也门局势最担心的是美国。因为一旦萨利赫下台,美国将在国际反恐领域大受损失。多年来,也门对基地组织在该国分支予以有力打击,以此换取美国在军事方面的慷慨相助。

  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也门复杂的部族体系,萨利赫的继任者不会与萨利赫有太大的区别。穆赫辛与另外两名反叛的高级将领都属于萨利赫的部族,一名部族长老表示,希望人们能够团结在穆赫辛身边,暗示穆赫辛可能成为萨利赫的接班人。

  对此,有专家表示,考虑到穆赫辛与萨利赫之间的密切关系,他未必能在“后萨利赫”时代轻而易举地坐上也门总统的宝座。“他(穆赫辛)来自萨利赫统治阶层的核心,”也门一名政治分析家说。

  *** 萨利赫通过发言人表示愿意年底辞职

  当地时间3月22日,总统发言人艾哈迈德?苏菲称萨利赫愿意在今年年底辞职,作为移交权力的步骤之一。

  苏菲称,萨利赫在21日晚间已经将该决定告知了政府高级官员、军队指挥官以及部族领袖们,但他同时也表示决不会将权力移交给军方。

  目前还不清楚也门的反对派是否会接受萨利赫的最新表态,特别是安全部队在18日打死了数十名示威者之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