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多国空袭利比亚现分歧 卡扎菲称战斗到底(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3日09:43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发动19日以来的第4轮空袭。22日深夜,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站在他被导弹袭击官邸的阳台上向大批支持者发表演,指责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的军事行动是“十字军国家对伊斯兰国家发动的新十字军东征”,并且表示他和他的支持者将在对反叛武装和多国部队的战斗中奋战到底,取得最后的胜利。图为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的截图。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多国战机22日继续对利比亚政府军目标进行空袭,但美法等国就有关军事行动出现分歧。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当天公开露面,宣称要战斗到底。

  据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22日再次遭到空袭,利政府军动用防空炮火回击,枪炮声响彻整个的黎波里。美英还向利比亚发射数十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法国总参谋部22日说,法军派往利比亚执行任务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当天首次参与了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而德国国防部发言人同日说,在北约介入利比亚冲突后,德军已从此前参与的北约在地中海的反恐行动中全部撤出。

  多国空袭行动已经出现明显分歧。美国和英国建议将空袭行动交由北约指挥。法国则有不同意见。法国外长朱佩22日呼吁由有关国家外长组成“督导委员会”,监督此次军事行动。

  而北约内部目前仍未就指挥权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北约成员国代表22日彻夜召开会议讨论有关问题,但进展十分缓慢。参与会议的官员透露,有关谈判“十分困难”。

  白宫22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分别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及法国总统萨科齐通电话,并再次重申北约未来要扮演军事打击利比亚的领导角色。奥巴马还认为,空袭效果明显,禁飞区已经基本建立。

  奥巴马22日还就美军战机在利比亚坠毁事件表态,称军事行动“总会伴随着风险”。美军22日证实一架F-15战机坠毁,但机上两名飞行员只受轻伤,目前已安全。

  利比亚敌对两派的激战22日仍然继续。反对派武装试图重新夺回利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遭到政府军的猛烈抵抗。距的黎波里西南130公里的城镇亚夫兰当天也有军事冲突,当地居民称,冲突至少造成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2日播放卡扎菲当天在的黎波里公开讲话的视频片断。卡扎菲对数千名支持者宣称,绝不屈服于西方的军事打击,将会战斗到底,“直至最后胜利”。他还说,利比亚早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22日称,卡扎菲已下令释放2名法新社记者和1名Getty图片社摄影师。利比亚当局同日还释放了4名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和摄影师,其中一名女摄影师称遭到利比亚政府军士兵的性侵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为多国展开的军事打击利比亚行动辩护。他说,安理会有关利比亚的1973号决议的目的“不是占领”,而是“制止对平民的杀戮、挽救人的生命”。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2日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利比亚当局“正在谋求退出战略”。但她没有透露美方是否曾和卡扎菲的官员接触。她也说,知悉卡扎菲的一个儿子可能在空袭中丧生的消息,但她也没有做更多评论。

  受多国军事打击利比亚以及也门等国紧张局势影响,国际油价22日继续走高。纽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104美元,伦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115.64美元。完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