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中国抢先美国“搞定”拉美(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3日10:12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3月21日文章】题:中国在美国出手之前早已拉拢住拉美(作者安德烈斯·卡拉)



  奥巴马总统此次访问拉美被普遍认为是旨在制衡中国影响力扩大的举措。中国目前在石油和矿产丰富的拉美地区展开了前所未有的能源争夺战。

  从石油到炼油厂,中国正在尽可能地占领并整合拉美地区。从2010年开始,中国与整个拉美地区至少达成了价值650亿美元的交易。预计这些交易最终将演变成每天至少100万桶原油和石油提炼产品,并推动整个拉美地区市场的发展。

  这场争夺战并不仅仅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极大颠覆了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过程中的游戏规则,尤其是因为美国打算越来越多地依靠拉美石油来满足本国能源需求,这就为两国日后的竞争搭好了擂台。

  伦敦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致力于研究中国海外能源扩张问题的专家白根旭(音)说,“拉美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我认为拉美和非洲一样重要”,非洲石油在中国2009年的石油进口量中大约占30%。拉美石油在中国2009年的石油进口量中大约占2.5%。

  

  购买大量石油股权

  巴西19日冷淡接待奥巴马的做法与中国在该地区不声不响但极其有效的金钱外交形成鲜明对比。拉美地区是世界第二大石油产区,仅次于中东,通过投资修建体育馆和大坝,并向战略部门投入数十亿资金,中国的人民币正在与美国的霸权展开竞争。

  下面有几个例子:

  本月早些时候,阿根廷的布里达斯公司最终达成了一项交易,购买埃克森美孚公司在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炼油厂和分销站。去年早些时候,中海油斥资31亿美元购买了布里达斯公司50%的股份,新组建的公司又斥资71亿美元从英国石油公司手中购买了泛美能源公司60%的权益。

  上月,中石化正式签署了一份价值7l亿美元的合同,购买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巴西子公司40%的股权。

  2010年,中国大型能源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在委内瑞拉、古巴和巴西建设炼油厂和开采石油的协议,并在加勒比地区租赁了储油罐,从而有效地整合了整个能源价值链条,不仅旨在满足本国对石油的贪婪需求,还能向美洲大陆提供石油。

  在中国对拉美地区的多项投资中,还有一项就是中国化工斥资31亿美元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手中购买了个巴西海上油田40%的股份。

  

  另辟石油供给路线

  然而,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比中国提议出资76亿美元在美国的关键盟友哥伦比亚境内修建一条“干运河”这件事更加剧烈地改变全球能源市场。这条运输干线将与巴拿马运河竞争:人们在大西洋沿岸卸下货物,尢其是石油和石化产品,然后通过铁路运往太平洋,装载到其他船上。

  目前,最大型的油轮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由于通过美洲南部的麦哲伦海峡增加了运输成本,因此绝大部分拉美石油对亚洲市场而言过于昂贵。如果“干运河”建成,与美国不和的委内瑞拉便可以向中国大量供油,以减少其对美国的石油出口依赖。

  对“干运河”持怀疑态度的人说,哥伦比亚夸大了这项提议,以便对美国施加贸易压力。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对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说:“不,这是真的……的确存在修建这样一条铁路的建议。我们当然非常感兴趣。”

  “干运河”将使中国成为拉美石油的更大主顾,尤其是因为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对石油的需求不会像亚洲的消费国那样强劲增长。

  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对这些交易大多持缄默的态度,尤其是因为几乎没有办法反对这些协议。建立完整价值链条中国从2010年开始进行的投资目前已经尘埃落定,中国在多个项目中持有股份。在南美的这些项目最终将达到每天至少产出130万桶石油和83.5万桶石油提炼产品的水平。中国还在加勒比地区租赁了一个容量达500万桶的储油设施。

  
  3月19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总统府,美国总统奥巴马走在欢迎仪式上。当日,奥巴马开始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并在会见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之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亚历山德罗摄)

  上述这些还不包括过去与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巴西签署的“现金换石油”协议以及一些长期石油供给合同。

  中国单单在今年达成的协议就能够为其提供每天至少60万桶的石油。更重要的是,这些协议使中国获得了日后在拉美进行扩张,并向美洲和亚洲市场提供石油的坚实根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埃丽卡·唐斯说,“我不知道那些石油是否全部都会流入中国”,中国企业“在美洲把自己打造为重要的营销者,其中的许多石油将在该地区内部销售”。

  白根旭认同她的看法。他说:“中国对该地区的炼油厂进行了大量投资,这表明北京当局更加注重建立一个完整的价值链条,使投资利益最大化,而提炼出的重油也会更多地运往中国。”

  作者:安德烈斯·卡拉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