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截肢老人爬行11年植树三千棵 留给子孙后代(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6:32
望着成排树苗,马老汉很高兴。本报记者 李莉雅 祁鹏娜 摄
图为马老汉只能靠爬行在荒坡上蠕动。

  本报记者 祁鹏娜 李莉雅 实习生 王驰坤

  11年来,双腿截肢的马老汉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双手、膝盖在河滩、荒山间爬行、蠕动,一锹一镐地愣是种下了3100棵树苗。

  坚强老人,令人敬佩。在他的感召下,不少人自觉加入到了绿化山区的行列中。

  双腿截肢靠爬行

  昨日,记者在井陉县秀林镇马峪村一个叫大沟的小自然村,见到了正在植树的马三小。老人今年63岁,虽然白发苍苍、身体瘦小,但眼神里流露出的,却是非同一般的坚定。

  马老汉所在的村庄,周围都是荒山、河滩,乱石嶙峋,土壤很少,想找一片能挖坑的空地非常不容易。老人正坐在地上用特制的锹、镐刨坑,可刚刨了没两下,就遇到石头“挡路”,他不得不先将坚硬的石头刨出来,然后再继续往下刨……刨好一个坑后,他又爬起来,靠膝盖和双手挪动着身体。因为身患闭塞性脉管炎,他的两条腿先后做了截肢手术,都只剩下半截残肢,只能靠这种方式在河滩和荒坡间蠕动。

  “去年,有好心人免费给我装了假肢,但装着假肢没法干活儿,所以干活前得先脱掉假肢,只能一步步地爬行。”马老汉说。

  “坑的宽度和深度都得达到60厘米,否则无法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刨坑也是很吃功夫的事儿,我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刨出4个坑来。”马老汉说,刨出来的这些石头都不能再回填,必须从山下运来土回填,还得趁着水渠有水的时候,加班加点地用水管从水渠内引水浇树……

  从往山上运树苗,到挖坑,回填土,浇水,马老汉可以说是步步艰辛,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到其中艰辛。“我一年四季都不闲着,植树时节忙着植树,其它时节忙着刨树坑,为植树做准备……”说着说着,马老汉流下了眼泪。

  “眼泪分很多种,有悲伤的、有感动的,还有坚定的。其实,不应该让你们看到我落泪,但有的时候,眼泪更能坚定我信念,能鼓励我继续自己的植树事业。”马老汉说。

  受尽磨难意志坚

  屈指算来,马老汉坚持植树已经11个年头了。这11年来,他经历的种种磨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但就是靠着一种坚定的信念,他坚持了下来,先后种植了3100棵树木,成活率在98%以上。

  “我当过兵,骨子里有一种"军魂",它支撑着我一直向前走。我的身体虽然残疾,但心理并没有残疾,我要超越自我,实现自我的价值。”说这话时,马老汉神情异常坚定。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在乱石遍布的河滩、荒山上种树都是件困难的事,更何况双腿截肢的他。

  刚开始的时候,为了筹钱买树苗,他每天3时多就起床,冒险爬到附近的高速公路边捡矿泉水瓶、纸盒等废品。卖钱后,再赶到10公里以外的苗圃场买回一捆树苗。直到2008年,县园林部门知道情况后,开始赞助树苗,他捡废品换树苗的状况才得到了改变。

  荒山、荒滩里都是大小乱石,挖树坑十分困难,为了多挖一个树坑,马老汉常常干到天黑才回家。2007年7月份的一天,累了一天的他拄着双拐返家,但因为天色已晚,看不清路的他不慎摔下山坡,滚进了好几米深的山沟里,右手小拇指摔伤,因患有闭塞性脉管炎,伤口无法愈合,右手小拇指只能截肢。

  山区浇水困难,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马三小需要爬到渠沟处一桶桶取水浇灌。每一次取水,他都要先爬到渠沟上,然后用绳子系住水桶,从渠沟里提水上来。2006年4月份的一天,在取水时,他突然失去平衡,连人带桶掉进渠沟里,所幸当时沟渠的蓄水只有一米多深,他才躲过一劫。

  种树留给子孙后代

  说起植树的初衷,马老汉很朴实地告诉记者:“当时,为了给我治病除花光家中的所有急需外,还借了亲戚、朋友很多钱,3个孩子都还小,我两条腿先后截肢无法外出劳动,家中生活陷入困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电视上看到,植树投资小、无风险,是投资致富的好项目后,就决定要通过植树来脱离贫困。说白了,我最初植树的目的就是想让自家摆脱贫困。”

  随着时间的推移,树苗一天天长大,马三小这种通过植树发财致富的想法也慢慢发生了转变。“我看着自己种植在河滩、荒坡上的白杨树一天天长大,感觉就像自己带领的一排排士兵,想着买树苗、刨坑、浇水的种种艰辛,我真的不忍心砍伐。”马老汉说。

  如今,最早种下的三百多棵树木经过十多年来的成长,很多树木已经成材,最粗的直径能达到50多厘米,常常会有人要求高价收购,但都被马老汉拒绝了。

  马老汉告诉全家人,国家每月给的优抚补助和低保金,让他和老伴的基本生活已经没有问题了,即使生活上有些拮据,但这些树一棵也不能动,因为它们就是家乡的绿色守卫者,有它们在就能改善生态环境,这是留给子孙后代最珍贵的礼物。

  现在,马老汉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义务植树,为家乡的植树造林事业做贡献。看着山沟里、河滩边、荒滩上一片片茁壮成长的树林,马老汉自豪地说:“虽说植树造林是件平凡的事儿,但一个人一辈子能把这件平凡的事儿坚持到底,那就是干了件不平凡的事儿。”

  热心人士来参与

  石家庄市民张智,在得知马老汉因为爬行一年要磨坏20余条裤子后,特意买了裤子、棉袄等衣物,辗转乘车送到马老汉家中。当他亲眼看到马老汉植树的艰难后,当即决定,每年植树时节都要过来帮助他植树,并每年捐献300元树苗钱。

  市民王来顺知道马老汉急需抽水设备后,特意买了一台潜水泵送过去;担心马老汉独自上山植树联系不便,他又买了一部手机送过去。“我也是一名复员军人,更应该帮助老马,老马的意志让我敬佩。植树造林是一件造福人类的好事,我们不能去帮他植树,就提供些辅助工具,希望能减轻他的困难。”

  马先生是英中耐假肢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的负责人,他得知马老汉的故事后,感动得热泪盈眶。去年5月份,马先生特意赶到井陉县将马老汉接到石家庄,免费为其装上了价值近万元的假肢。今年3月份,马先生又带领20多名员工看望马老汉,并帮他种下了200多棵树。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