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厚生劳动省:震灾孤儿数量或超阪神大地震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03月23日13:54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王婧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日本“3-11大地震”已经过去近两周,灾区已经开始深度清理和灾后重建工作。日本政府也开始着手对灾害发生后无家可归的孤儿进行统计。但由于各地受灾后,情况混乱,统计工作遭遇困难。

  据报道,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受灾严重地区出现很多失去父母或者父母下落不明的孩子。3月23日,日本厚生劳动省从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机构派出支援团队,希望调查并把握实情。而考虑到灾区地方政府机构很多由于震灾比较混乱,不具备调查现状能力的现实,而那些无依无靠的孤儿又亟待支援,所以厚生省初步决定要各地方政府机构突破其原来的范围限制来实现相互协助合作。

  日本1995年阪神大地震发生的时候,也曾经有过类似的调查,震后孤儿的数量超过了100人。为此,厚生劳动省担忧“此次地震灾害影响范围很广,出现了很多父母和孩子没在一起的情况,可能经过调查,最终会发现更多孤儿吧”。

  据厚生劳动省称,此次调查会派一些地方的儿童咨询机构工作人员等到各个避难所走访,确认是否有父母死亡或者亲人下落不明的孤儿。

  但是,海啸灾难受灾严重的沿海地区已经基本丧失了行政机能,即便是有相关机构,也主要在进行遇难者遗体身份确认、物资调配以及避难所运营等方面的工作。对于何处还有多少人这样的问题,很多地方政府机构本身也很难清晰把握。

  正因为考虑到这一点,厚生劳动省才决定从非灾区的地方政府机构中调集部分儿童指导员、保育士等进行协助。现在,已经成功从55个地方政府机构招募到约400人。今后,还会根据灾区的要求进行人数以及时间段的调配,并逐渐派往灾区。

  但是,因为地震造成了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燃油供应不足等,分析认为此次调查可能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厚生劳动省相关负责人不无担忧地表示:“在修缮接收孩子的相关设施以及为这些孩子寻找养父母的工作上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