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湾女星演“小三”走红 源于道德标准沦落(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3日13:01
因饰演“小三”走红的朱芯仪

  
“小三”争相供奉猪八戒雕像

  婚外情影视剧的火爆源于社会风气的变化,道德标准的沦落

  本报记者/吴灿

  最近,描写第三者题材的电视剧在岛内行情高涨,甚至令饰演“小三”的女演员们都一夜爆红。影视作品往往是社会现象的折射,令台湾社会不安的是,“小三”们不再像过去那样躲躲闪闪,而是纷纷高调挑战社会道德标准。

  演员靠“小三”角色走红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来岛内各个电视频道均是“小三”当道。如电视剧《犀利人妻》中朱芯仪饰演的角色,原本是单纯的花季少女,无奈掉进已婚男人甜言蜜语编织的蛛网而不可自拔,最终成为遭人唾弃的“小三”。《爱似百汇》中侯佩岑饰演的角色则是“稀里糊涂”介入朋友之间的恋情,变成“小三”;从大陆引进的电视剧《蜗居》,其中海藻一角同样深入人心。对于这波“小三”风潮,观众们是边骂边看、欲罢不能。结果《犀利人妻》收视率破6.31%;《爱似百汇》拿下台湾周日偶像剧战场冠军;《不懂女人》勇夺全台韩剧收视率第一名。

  电视剧的热播令饰演“小三”的演员们一夜成名。《犀利人妻》让出道4年的朱芯仪终于尝到了走红的滋味,广告代言接踵上门。但靠此类角色成名的代价便是遭受人身攻击,一些入戏太深的观众会在网上咒骂朱芯仪“你怎么不去死一死”、“你都不会睡不着觉吗”。面对这类状况,朱芯仪在媒体前数度哽咽,自曝压力很大,担心被观众定型。她还强调,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绝不可能当“小三”。

  “小三”流行供奉猪八戒

  电视剧《犀利人妻》收视率最高的一集,内容是柔弱的原配终于忍无可忍、掌掴“小三”。网友看罢纷纷在网上为原配叫好。台湾民众之所以对“小三”恨得牙根痒痒,还在于随着社会风气的变化,“小三”们变得越来越高调。

  据台湾媒体报道,2010年台湾大学哲学系某教授被曝婚外情,结果第三者竟对正室咆哮说:“婚外情算什么,目前社会上比比皆是!”岛内命理师的客户中如今也多了“小三”一族。有第三者干脆对命理师直言,希望求得供奉“可以保佑第三者的神明”,甚至还有人点名希望求得“能让情夫甩掉元配的神”。由于传统上没有此类神明,于是有“小三”干脆把性工作者供奉的“天蓬元帅猪八戒”雕像搬回家,成为岛内怪现状之一。为了接招,原配也请命理师出主意,结果被告知要拜月下老人,或找道士做法事帮夫婿斩断“桃花”。

  “通奸罪”没有杀伤力

  影视剧之所以如此热衷“小三”题材,可以说跟岛内某些民情分不开。台湾新闻中与婚外情搭边的豪门恩怨比比皆是:“豪门辜家大少婚外情产下一女”、“前奥运选手纪淑如曝婚外情被抓奸”、“"立委"吴育升婚外情女主角曝光”……除了这些政商名流,普通民众也逃不过感情纠葛。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人类性学研究所2010年针对台湾南部地区已婚女性进行的“女性外遇”调查显示,有婚外性关系者比例高达35.6%,年龄段以40至49岁最多,外遇对象以朋友最多,占44.3%,其次是同事、网友及前男友。性学研究所长林燕卿指出:“这次调查是在民风较保守的台湾南部,中北部数据一定更高。”

  台湾千代基金会在2010年所做的调查也显示,如果人生能够重新选择,1/4的受访者表示想要另觅伴侣,不会选择现在的另一半。千代基金会研究部主任胡正文还表达了对第三者现象的担忧,他说:“父母如果有外遇,对家中子女有潜意识影响,造成"婚外情遗传"。比如爸爸被第三者抢走了,女儿会学到一件事,原来第三者比较可爱。”

  为了保护婚姻关系,台湾地区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保留“通奸罪”的地区。夫妻间任何一方发现配偶不忠,可以叫警察捉奸。民法同时规定,导致婚姻破裂的过失一方,不得诉请离婚,但可以通过做配偶的思想工作,最后“协议”离婚。婚姻中受害的一方,可以起诉配偶,也可以仅仅起诉“小三”。因此,台湾法院经常上演原配起诉“狐狸精”而非丈夫的戏码。但“通奸罪”对“小三”的杀伤力并不大,因为它的刑罚非常轻,而且通常都是罚钱了事。更荒唐的是,这笔罚金还往往是情夫掏腰包。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